无障碍说明

怼徐根宝对喷范志毅 周亮被刑拘后遗症仍在足坛发酵

文/李建利 李旭

9月6日,一纸盖有“上海申梵足球俱乐部”大红色公章的公告出现在网上,自从投资人周亮被抓后,该中乙俱乐部就不时被传出要解散的消息。

从2014足协杯解说的“苏北狗”事件,到怼徐根宝对喷范志毅,再到从足球解说转型成投资人,这次把周亮推到公众视野中的,是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公布的一则警情通报。

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周亮于2018年6月27日向警方自首。然而他落网的后遗症,仍在足球圈持续。

周亮被抓了,但与之相关的足球圈风波仍未平息。

被抓后遗症仍殃及足球圈

申梵俱乐部在公告中指出,球队正在积极配合新资方,进行财务审查与各项工作交接,等待全新的投资方正式入主。

作为俱乐部的投资人,周亮出事后,申梵的成绩直线下滑是不争的事实。

最近的4轮中乙,申梵客场0-8不敌云南飞虎、主场2-3不敌深圳人人、客场0-9输给四川安纳普尔纳、主场1-6不敌湖南湘涛。

4连败期间丢掉26球,连球员聚餐吃个饭晒个图,都被外界解读为“散伙饭”。

中乙队辟谣解散传闻,周亮此前是申梵的老板。

提到周亮,就不得不提他此前足球解说的身份。顶着“黄健翔徒弟”的光环入行,周亮解说处处模仿“黄氏风格”。在上海体育频道供职七年,2009年曾加盟上海申花,再到投资申梵俱乐部,周亮的身上被深深的烙印上了上海足球的印记。

周亮的解说生涯里,最出名的莫过于“苏北狗”事件。2014年10月1日,在中国足协杯半决赛申花与舜天(现苏宁)的比赛中,周亮在播报舜天首发名单时用了“苏北狗”这一地域攻击言语,引发轩然大波。此事也加剧了双方俱乐部之间的恩怨,直至今日似乎都无法消除。

从足球解说到中乙老板,周亮一度完成了从媒体人到企业家的蜕变,营收入过千万。但足球不是随便一个人都能玩得起的,周亮的“足球梦”,最终毁在了资金链的断裂上。

资金链断裂毁了周亮

周亮在离开媒体圈时,曾经给自己的创业目标定了一个理想的模型:做一个业余足球平台,让每一家业余俱乐部,都用职业队的方式来建设自己。这其中,就包含让业余俱乐部拥有自己的球场、战袍和队徽。

2015年3月,周亮正式启动创业项目:激战联盟。并且拿到了第一笔投资,作为启动基金。

对于激战联盟的商业模式,周亮在创业之初是这样设想的:为足球爱好者和青少年培训提供标准化足球场地、装备以及衍生服务,扩大足球人口和消费,在此基础之上,创造属于老百姓自己的赛事IP。而激战联盟也是集场地、青训、线上约球为一体的项目。

项目在创立之初就受到了广泛好评,很快就有新的资金投入到项目里来。拿到钱之后,激战联盟拿下了自己的第一块场地,圣鲁迅公园竞技场。

从2015年3月之后的一年时间内,激战联盟建设了13家足球连锁门店,近30片场地,每个门店的投入大概在200万左右。

投资中乙队,周亮一度完成了从媒体人到俱乐部老板的蜕变。

在激战联盟前期发展不错的前提下,周亮才创立了上海申梵俱乐部,并且打进了中乙联赛。申梵是激战联盟中青训项目的升级版,一方面为了让青训培养出的小球员能够继续深造,另一方面利用和申花良好的关系引进有潜力的年轻人,中乙俱乐部的运营成本大概在每年2-3千万。

这种小投入,依托社区的青训和国外接轨,理论上完全行得通,也获得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宝山区还专门为俱乐部提供了一块地让其修建球场。

周亮的公司真正遇到困难,引起资金链断裂是因为在激战联盟中球场项目的快速扩张,由于和资本的对赌协议,球场的数量越来越多,其中大部分都是高价拿下来的。2015年,激战联盟的收入仅有500万不到,16年8月,营收入过千万。比起投入,这些收入显得有些寥寥无几。

致命的是,2016年年底,激战联盟曾经宣布过获得A轮融资,但据了解,种种迹象表明这笔融资并没有全部到位,而原本去年年初也一度谈妥过的一笔融资,最终也泡汤了。

不断的累积下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周亮各个项目的资金链就开始紧张,出现了申梵主教练成亮欠薪事件。到了年底,资金链断裂,很多供应商开始上门讨债。

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周亮开始涉足P2P平台,金球所。

为钱涉足互联网金融,把自己送进铁窗

周亮为了实现资金的周转,在2018年1月正式上线了“金球所”项目。这个项目号称“致力于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在线理财投资平台”的项目,最终把周亮送进了铁窗。

“金球所”在自己的官网上称,会把盈利的5%捐献给中国足球青训事业。截止发稿前,金球所官网中显示平台累计注册人数3554人,累计成交额2.61亿。

网站的最新公告停留在6月25日,内容为“提现处理公告”。金球所官网中显示,在售产品年收益为10%,期限30天,借款用途大多数为“青少年足球培训”、“足球场地建设”等。

“金球所”项目的危机来临在6月25日“提现处理公告”之后的两天,有接近30名的金球所用户前往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很多人表示,金球所平台投资的钱无法提现,或者提现后无法到账。彼时很多用户已经无法联系到周亮,决定去报案。

金球所的用户舒马阁(化名)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表示,自己第一次见到周亮是6月23日。“我知道金球所有问题的第二天,就从杭州赶到上海,在公司见到了周亮,他当时穿着紧身运动短裤,给我的感觉这人不适合做金融,只适合踢球。”

对于如何知道金球所要出事,该名用户也表示,“22日,我们从官方群中得知未回款的消息,周亮说上海大暴雨财务被困雨中,无法回公司打款,这种借口实在不足以让人信服,我们就知道周亮要套路我们。”

周亮的金球所项目还曾找过王大雷录制宣传视频,王大雷方面后发声明表示被骗。

27日,周亮带着自己年迈的父亲,出现在上海普陀经侦支队。资金上的窟窿共有7700万人民币,为了还清欠款,周亮将自己的车卖了,周亮的父母也把房子抵押了,但是还差几千万。

舒马阁所提到的QQ群,一是金球所用户的官方QQ群,二是后来用户所建立起来的维权QQ群,6月25日当天,金球所的官方的QQ群突然解散,周亮也失踪了两天。用户建立起来的QQ群人数多达700人,单笔投资的最大额度有两百多万。

周亮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金球所平台在6月13日-18日期间,平台资金流出130-180万左右,每日资金流入却只有30万-50万,平台共计7700万资金缺口。

从6月22日至6月27日几天时间内,金球所官方平台曾发布两次“提现公告”安抚用户,但公告中所提到的提现日期,在到期内并未有钱到账。

周亮在25日在金球所官方QQ群中发表了一番言论,“金球所一定会把投资人利益放在第一位,积极应对困难,有信心带领平台度过市场低迷期,越做越好!”,这也是官方QQ群中周亮的最后一条记录。

随后,官方QQ群突然解散。

警情通报显示,周亮系投案自首。

6月25日当天下午,投资人第一次报案。消失两天后,6月27日,周亮在用户组建的QQ群中表示自己将前往上海市普陀分局汇报相关情况。依照规定,涉案金额超过100万,人数超过30人就将予以立案。一个多月后,8月3日,上海普陀分局发布的警情通报中提到,周亮因涉嫌非法集资向警方投案自首。

金球所网贷平台出事的6月份,腾讯新闻《一线》统计中,6月份已共计有19家平台出现问题或存在提现困难等情况。之所以有这么多被爆出问题的原因,源自于国家对P2P平台整治和监管。

2017年12月,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地P2P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并且要求最迟应当在今年6月末之前,完成相关的网贷机构备案和违规清理工作。

这种背景下,用户平台的投资人会变的更加谨慎,一旦平台的有资金紧张的问题,就会出现金球所所出现的资金缺口的问题。

乖张性格背后是强势不肯服软

周亮从6月27日之后就没有更新过朋友圈,正常的话,他每天都要发3-4条朋友圈。

“他出事的原因,跟性格上有很大的关系,太倔强了,足球青训不挣钱,难道自己不知道吗?就灰头土脸的收手太没面子,这样死耗着,越耗着窟窿越大,他觉得自己经历过大风大浪,一定能扛过去。”一位周亮的前同事在评价周亮时说。

但不可否认的是,周亮是真的喜欢足球,也希望自己为中国足球、青训事业做出一点贡献。“从性格上来讲,他骄傲、自负、狂。他从五星体育离职的原因可窥一斑,从五星离开,一方面是和同事因为一次小事而弄到拔拳相向,另一方面也因为当年的某次解说言辞不当,得罪了台里领导。他走到今天,成功也好,失败也好,都能从他的性格中一探究竟。”周亮多年的好友评价周亮时说。

连受骗的投资人都说,周亮看起来像个踢足球的,不像投资人。

就像那位购买了“金球所”产品的受害人所说,“周亮看起来不适合做金融,只适合踢球。”周亮自己最在乎的足球,激战联盟中的足球场地青训一片狼藉,自己俱乐部上海申梵也前途未卜。上海申梵已经无法承担主场费用,球队资金链由于被掐断,生存也成了问题。

据了解,目前当代体育正在和申梵进行谈判,如果一切顺利,未来申梵将由当代体育运营。成为重庆斯威的卫星俱乐部或者青训基地。

对于周亮而言,他触碰到了法律的底线,必然要遭到法律的制裁。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