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杜少为何再怼网友?越说做自己越在乎别人怎么想

杜兰特又出新故事,在社交媒体私信里和网友大战数十回合,难分高下。杜兰特聊完就完了,网友聊完给贴出来,所有网友都看见了。

如果还没看这条新闻,先看一下数十回合的详细过程。

网友:讲真,你后悔当初你的决定吧!

阿杜:我为什么要后悔?

网友:你浪费了你的黄金时期,加入勇士赢那些没意义的戒指!

杜兰特:我浪费什么了?

网友:你的巅峰期啊,你完全可以在另一支球队打球!

杜兰特:我怎么就浪费巅峰期了?

网友:因为你在和库里一起打球啊!

杜兰特:可是我们在一起打的很好啊。

网友:你当时差一节比赛就能击败他们,勒布朗永远不会这么做!

杜兰特:LBJ做了啊!他跟韦德一起打球,韦德可是一个猛兽,他们在一起打的很好,历史最棒二人组之一,但我不觉得这有什么问题。

网友:LBJ从没有加入自己的敌人阵营里。

杜兰特:这就没有什么敌人不敌人,都是媒体编出来的破玩意!我们从小就互相竞争对抗,但这是尊重不是互相厌恶!

网友:但是LBJ从没有加入击败他的球队。

杜兰特:我的自尊不会阻碍我的发展。

网友:我猜你选择了一条轻松的路!在勇士太容易了!

杜兰特:那你说什么么是容易的?

网友:兄弟,勇士可是拥有西部全明星首发的球队啊!

杜兰特:考辛斯还没和我们打过一分钟的球呢,小伙子你冷静。

网友:好吧。但你们还有4个全明星呢,难不成你们还想要LBJ?

杜兰特:他在洛杉矶挺好的。

网友:我都可以给勇士打5号位,然后和你们赢对手30分!

杜兰特:what?你跟我们打球?那我们会输30分,你告诉我你能防住哪个中锋?

网友:我绝对可以防得住扎扎·帕楚里亚。

杜兰特:别逗了你!

网友:我就是想让你离开勇士,这就是我想要的全部!

杜兰特:我知道你想让我离开,但是为什么呢?

网友:让这个联盟变得有竞争性!

杜兰特:可那又不是我的工作。

网友:你的工作是留在雷霆带他们赢球!但是你没做好!

杜兰特:那是几年前的事了,别停留在过去了。

网友:你毁掉了联盟,但你现在可以重塑它。让大家看看你能不能成为一支球队的领袖并且赢下总冠军!

杜兰特:我毁了什么?联盟明明比以前更好了!看NBA的人更多了,NBA从没像现在这样流行过,你是不是因为我们连续两年击败骑士而难过呢?

网友:是的我很失落!人们看到了LBJ这两年的统治力,你们无法靠自己的力量击败他!

杜兰特:但篮球比赛不是1V1的比赛啊。

网友:然后呢?你加入一个73胜的队伍,跟另一个MVP去击败LBJ?

杜兰特:你错了,欧文、乐福、J.R.、香珀特、TT、杰弗森都是冠军成员,他们都有贡献,这是团队游戏。

网友:库里是MVP,好吧就算我们假设库里=欧文、LBJ=KD。但克莱要远大于J.R.吧!追梦也比乐福好!连我爷爷都防不住的TT,在篮板方面都被库里爆了!科尔比泰伦·卢强太多了!这些根本不用讨论啊!

杜兰特:这是你的观点,无论你怎么说,他们都是很优秀的球员,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曾是冠军成员!

网友:他们曾经是,但当一个73胜球队加入一个MVP的时候,你想做什么都可以了。真希望追梦当年没有在停车场给你打那通电话。

当然,我不是来讲杜兰特和网友的交锋过程的,也不是来说杜兰特跟网友狂聊这件事本身的。网友嘛,天天喷,不喷不是网友,喷喷更健康。人家这位网友很客气,不像我国网友,说话可谓上不及父母,下不及子女,非常克制,就事论事。运动员跟网友聊,也不新鲜,比这激烈的多的,咱们都见过。但跟网友往复交锋这件事,发生在别人身上没意思,发生在杜兰特身上,就有点儿意思。

来啊,心理学家给你们分析分析。你们仔细数数,杜兰特一共说了24句话,这里面有9句话是问句。要讲语法,有的是设问,有的是反问。各位都清楚,使用问句,就是增强了语势。杜兰特大量使用问句,和他通篇的情绪相融,表达了两大思想感情:第一,你怎么什么都不懂;第二,我简直懒得跟你说。但这里面就有意思了,通常在网络上聊天,特别是公众人物面对网友,是公众人物在明,网友在暗。你知道我是谁,我不知道你是谁。我觉得你什么都不懂,我简直懒得跟你说,反正说也说不通,那我就不跟你说了。把网页一关,爱咋咋地,天下太平。但杜兰特还是说了,而且一说说了24句,他心里又烦,嘴上又说,这就拧巴了。

你看,这就是现在的杜兰特。他拧巴极了。在社交媒体上不停搞出了各种事儿之后,杜兰特努力地想把自己武装起来。一个月前,我们的专栏作者锅炉侠猫三同志写了一篇文章,讲到杜兰特这么说:“当初在雷霆那个我是假装出来的,我当时只是想取悦每一个人。你们现在看到的我,才是真正的我(我就横了,我现在可不想取悦你们了,我压根不在乎你们说什么)。”猫三写道:那也不是你,这也不是你。说不在乎,就仿佛给自己穿了一层盔甲,面对网络上的枪林弹雨高喊:打不着!打不着!我不疼!我不疼!

我跟猫三说,人到中年,有时候活得太明白不好。活得太明白,显得尖刻,还不如装傻。但事儿就是这么个事儿。不到一个月,有趣的新闻又出来了。你说他不在乎,不在乎你跟一网友交锋几十回合干嘛?真闲得蛋疼?一个人要真不在乎,就特别平静,断不会往来交锋,更没有那样充满情绪的问句。杜兰特的回复里,又不屑,又鄙视网友的看法,明知道道不同不相与谋,可最后又苦口婆心的解释。说是不在乎,其实在乎的要命。

在这个社会上,与人交流,洞见真心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他越强调的东西,你越应该反着理解。他越说有什么,其实他越缺什么;他越说没什么,其实他越有。所谓锣鼓听声儿,听话听音儿。

比如某大公司出了事儿,发公开信道歉,一定会把客户体验和安全性摆在第一位,反复强调,但在实际运营上,肯定是把扩大规模和提升估值放在第一位,不然不会出这么多事儿;领导找你谈话,一上来先说,哎呀你最近表现哪儿好哪儿好,后面准有“但是”等着;你随便一翻朋友圈,有人天天浮生闲在,岁月静好,其实这人准忙的要死;有人天天发豪宅名车,其实他准是缺钱;我现在每天给苹果说《三国》,大将一请令出马,都怎么说呀?上来准是:末将不才,愿去两军阵前斩敌将首级献于麾下。上来就说,我没能耐呀!没能耐你还去?越说没能耐,这人越有能耐。所以啊,越强调不在乎,心里越在乎;越说做自己的人,心里越放不下别人。

当然了,人都是社会动物。绝大多数人都需要得到社会的肯定。内心强大到完全无视周遭的,能有几个人?何况杜兰特还是一个年轻人。他渴望成就和肯定,渴望赢,不然他不会去勇士。但后来他发现,他越赢,越努力,仿佛越改变不了世界对他的恶意。干脆破罐破摔,去你大爷,老子才不在乎你们。可其实,手上的罐摔了,心里的罐不好摔。人就是这样。一拧巴,有时你也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也不知自己的真心是什么。我并没有说,杜兰特是故意装,他只是本能地想保护自己,但又常常忍不住想获得认可,哪怕是茫茫世界里一个不知何处的网友。一个人要洞见自己,比洞见世界还难。

可是最终,你总会明白。一个人在有了足够经历,阅历,折腾,拧巴之后,总会知道,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最不能缺少的是什么。说句俗词儿,你会听见自己内心的声音。内心的声音真正传来的时候,力量之巨,老房着火,天崩地裂。

所以今天,我乍着胆子,把话放在这儿:杜兰特终究会离开勇士,去重新尝试做一个普世价值里的英雄,获得世界的善意。他不会承认,也不想承认,可他最后逃不过去。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