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Gif图教你看懂橄榄球比赛:每队登场11人 达阵得6分

腾讯体育讯 众多球类运动里,橄榄球的规则相对来说比较复杂,但这并不意味着非得读懂晦涩的规则手册才能看橄榄球。以两军对阵为例,橄榄球是一项讲究攻城略地,步步为营的运动,球员们自从踏入球场的那一刻起,除了要想着如何推进之外,还需要保护身后的每一寸土地。归根到底,他们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得分。【】【

近几年来NFL在中国发展迅猛,超级碗上的烟火已经走进千家万户,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关注橄榄球。其实橄榄球的规则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难,本文不求“刨根问底”,但求“简单直白”,方便“门外汉”入门。

球员组成

每支球队都由三类队员组成:进攻组、防守组和特勤组。顾名思义,进攻组负责进攻、防守组负责防守、而特勤组则负责一些特别状况,比如说射门、开球、回攻、弃踢和开球。每支球队都有自己的53人大名单,但在任何情况下,每一方在场上都只能有11名队员。

进攻组:需要尽可能地将球向对方阵地推进,争取越过得分线进入对方端区得分。进攻的方法有两种,球员带球向前跑(冲球)或空中传球(传球)。

防守组:需要尽可能阻止对方进攻,并迫使对方丧失球权。如果进攻一方丧失球权,那么就地攻防转换。

比赛时间

比赛分为四节,每节15分钟,分上下半场。上下半场之间有12分钟的中场休息时间。进攻方在每次进攻结束后,必须在40秒时间内重新开始下次进攻,否则将受罚。比赛期间形成“死球”时时间会暂停,所谓死球包括:传球失败,球员持球出界,裁判处罚。当裁判重新将球放到启球处让双方开始进攻时,比赛时钟开始继续记时。如果双方在常规比赛时间结束时打平,将进行15分钟的加时赛。

如何得分?

橄榄球的得分方式分三种:达阵、射门和安全分

达阵:比赛中一次得分最多的方式。要想达阵,就必须将球推进到端区,得6分。

任意球:比赛中最常见的得分方式,如果进攻方没能达阵,可以尝试任意球得分。特勤组上场,通过踢球的方式,将球踢入达阵区后的球门,得3分。

安全分:防守方在对方端区截停进攻,防守方得2分。

另外,在达阵后还有一次附加分的机会。可以选择在15码处射门,命中后可得1分;也可以选择将球放置2码线再进攻一次,若达阵可获得2分。由于得2分比得1分的方式要困难很多,达阵方通常选择踢1分。

进攻方如何推进?

推进方式分2种:传球、冲球。

冲球:持球向对方阵区冲去,四分卫通常将球递给跑卫,跑卫争取摆开对方的防守,向前冲出尽可能多的码数,同时四分卫自己也可以跑球。

传球:启球线上,四分卫高声喊出一个进攻战术的口令后,中锋会将球递给四分卫,然后四分卫决定是传球进攻还是跑球进攻。球从启球线后传出,被另一名进攻队员接住时,即为传球成功。如果球在接住前触地,则是传球失败。

传球和接球往往是相辅相成的,传的好接球就轻松,接球技术好可以弥补传球的偏差。说起联盟最漂亮的接球,必然要追溯到2014年小奥德尔-贝克汉姆的那记逆天单手接球。

球队通过一系列进攻(称为“档”)将球向前推进。每次传球不成功,或持球球员被擒抱或出界就标志着一档进攻结束。

进攻方有4次进攻机会,在4次进攻中累计推进超过10码,便可获得新的4次进攻机会。例如:若一个球队在首档进攻中推进6码距离,那么从第二档开始他们还需要至少推进4码,以获得新一轮四档进攻机会。

如果进攻方认为在第四次进攻中没有把握推进超过10码,可以选择弃踢,将球踢给对方。对手从接球回攻停止的位置开始反攻。

防守方如何防守?

擒抱:防守队员通过将对方持球队员摔倒在地来阻止对方推进。当进攻球员的膝盖触地,这次进攻机会结束。当进攻球员冲出界外,也结束一次进攻机会。

擒杀:要完成擒杀,需要越过进攻线的五个大块头,在四分卫出手前将他擒抱在起球线之后。像休斯顿德州人的J.J.瓦特和丹佛野马的冯-米勒是联盟中擒杀率最高的几大高手之一。

抄截:抄截是橄榄球中最能改变局势,扭转乾坤的方法之一。它指的是防守方球员先于进攻方将传球截住。联盟中像理查德-谢尔曼和约什-诺曼之类的球员就深谙截球之道,令四分卫都不敢朝他们的方向进行传球。

制造球权转换:抄截可以制造球权转换,除此之外当持球或传球队员不慎脱手,则是掉球。场上双方任何队员都可以扑过去抢夺球,或带球冲向对方端区。抢到失球的一方如果是原进攻方,则继续进攻;如果是防守方,则双方攻防转换。

橄榄球最让人热血沸腾的就是其激烈的身体对抗,也就是冲撞。所有的防守动作不可避免的存在着冲撞,作为橄榄球特有的元素,身体与身体之间的碰撞保持了人类最原始的野性,激烈撞击时迸发的开罐头般的脆响,让人不禁肾上腺素飙升。

位置职责

进攻方:

启球后中锋将球给四分卫,并挡住对方防守队员的冲击。

四分卫负责传球或将球递给跑卫。

2名护锋和2名截锋将对方防守队员挡住,负责保护四分卫或者为跑卫开路。

2~4名外接手开始跑路线准备接球。

1~2名跑卫带球冲锋。

1~2名近端锋需要挡住对方防守队员的冲击,必要时也可以接四分卫传球。

防守方:

防守前线或者一线通常是指防守锋线球员,包括防守截锋和防守端锋,他们同对手进攻锋线针尖对麦芒,控制着启球线。

线卫分卫内线卫和外线卫,一般外线卫负责冲传(冲击四分卫)和外侧的防守。内线卫负责中路的防守,必要时也可以冲传。

角卫和安全卫防守四分卫传球给外接手,并协助拦截冲球。

裁判

新球迷会问为什么裁判会扔一块黄色手帕呢?

其实每个裁判腰间都有一块黄旗,发现场上有犯规和违例时,直接把黄旗抛入场内。所有的判罚都由主裁判和助理裁判共同核对后做出。

教练

每支球队除了主教练之外,还有三名负责叫战术的教练,分别为进攻组教练、防守组教练和特勤组教练,他们分别负责各自队伍的战术安排和日常训练,当然也有的主教练喜欢亲力亲为自己叫战术。教练手里会拿着一张密密麻麻写满战术代码的战术板挡住自己的嘴巴防止被看到口型,头戴对讲机,向四分卫或者线卫喊出战术。

主教练还有一项特殊的权力,挑战判罚。如果主教练认为场上出现了事实性的错误判罚,比如说球权转换、出界判球有效等等,就可以很潇洒的从腰间摸出一面红色小旗扔进球场,强制裁判看回放。如果确实是裁判误判,那么会改掉原判决,如果不是,挑战方则会被罚掉一次暂停机会。

一支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两副忠义胆,刀山火海提命现。橄榄球场上最精彩的瞬间包括凶狠的冲撞、灵巧的晃动、精确制导般的传球以及华丽的接球。当锋线上的大汉们喘着粗气,头盔顶着头盔,似乎下一秒就是生死对决,拼劲全力也要掀翻对手。然后一声令下犹如炸弹爆裂,攻防前线的十几个个男人展开博弈,而其他球员如天女散花,须臾间决出一档攻防的胜负,超快的比赛节奏让你根本难以分神。其实运动的魅力在于运动员本身在场上散发出的光芒,即使不懂规则,也能从他们的肢体动作中,感受到橄榄球的魅力所在。

(大白)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rkyu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