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肯帝亚总经理长文告别陈磊:我们都会很想你

陈磊宣布退役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前几天,陈磊在仙林训练基地结束了在江苏的最后一次训练,他当陪练,和江苏女篮的姑娘们打了一场球。我和他开玩笑说,你这舍得走吗,这群芳环绕。

向来爱开玩笑的陈磊没说话,天被聊死,突然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下去。这个83年的老家伙、北京首钢三届冠军的老队长,终于在江苏耗完了他油箱里的最后一滴油。他用职业生涯的最后三年,为江苏新东家肯帝亚重返季后赛打完了他最后一颗子弹,像完成使命的战士,带着一身伤痕说,战友,再见。

那天晚上我们一起喝了点酒。话都不多,第二天我和球队要外出比赛,他要准备收拾行李,搬回北京。全队一起给他送个行的计划肯定是流产了,下一次大伙见面,就得等到几个月后。一晚上我们的对话少的可怜:

陈磊说,“谢谢你,当初留下我。”

我说,“谢谢你,把你最后的铁血流淌在这支球队。”

陈磊说,“这三年没给你丢人吧。”

我说,“我永远不会忘记,你在这里三年,断了五根肋骨。”

“四根半。”陈磊又一次端起了杯子。

可能我要欠陈磊一个退役仪式了。

不想多去说他作出多少贡献,这样的战士,理应得到这样的尊重和认可。但毕竟,他的根在北京,他在北京成长,在北京辉煌,在北京取得很多球员可能一辈子都无法得到的荣誉。在CBA的江湖中,我不能喧宾夺主。

而且我知道,北京队那件12号球衣,在他心里的分量有多重——陈磊来的第二年,俱乐部负责注册的岗位调整,新来的小伙出了个差错,把陈磊在江苏的22号报成了12号,直到李宁下发新球衣才发现,我第一次见陈磊为自己的事犯倔,不肯穿,小伙去和他道歉,接受道歉,但依然不肯穿12号。我去调解,想让陈磊凑合一下,三年里陈磊就这一次,没给我面子。“不行,12号是在北京的号码。”他翻来覆去就这一句话。没办法,最后我们找了李宁协调,给他换成了22号。

只不过,这份荣耀和珍惜,他放在心里,从不以过来人的身份吹嘘过去如何如何。惟一次说到在北京打球,是队友逗他以前喜欢给外援使坏,他连连摆手,“现在不敢了,以前在北京,给山东的杰特下了个脚,被全国球迷骂死了!”

但当年那坏小子的劲还在,该上身体的时候,他总能把控好节奏和尺度。有一次主场打吉林,眼瞅着对手把分追上来了,他连着贴了几次吉林外援布朗,暗地里又语言挑逗,激得布朗一下没控制住情绪,直接动手掐陈磊脖子,陈磊顺势一倒,布朗就此被罚出场。

“如果队里给我选一个当女婿,我会选xxx,乖巧。如果给我选一个当儿子,我就选陈磊,为什么?因为他能跟爹一起去干仗啊!”主教练贝西诺维奇不止一次开这样的玩笑。

主帅盛赞陈磊

陈磊的铁血,不仅在于他敢干,还在于他想干。就想打球,就想在球场上击败对手,那种对胜利的渴望和饥饿感,让他成为一名真正的战士。

在江苏肯帝亚的第一场球,陈磊打得一般,在最后时刻,福建外援拜克斯顶着他投进了绝杀球。那个夜晚气氛凝固,我和球员兼教练的胡雪峰在房间大眼瞪小眼,为接下来的比赛犯着愁——奥登受伤还不能出战,救火外援麦克唐纳的手续还在办理之中,一时半会,球队都得以单外援出战,原本指望这场拿下福建可以提下士气,但最后的被绝杀,实在太伤人。陈磊在球队微信群里打破了沉默,他给大家道歉,“因为自己的原因,没能跟上拜克斯,连累大家输球,我负这个责任,我向大家道歉。”陈磊说。他开口以后,其他队员纷纷开口,纷纷揽责。胡雪峰劝我回去休息,“你看,这就是希望。”他说,然后他给陈磊打电话,安抚陈磊,不怪你,输球是我们大家的责任。

紧接着第二场陈磊砍下25分,他用自己的表现回应第一场被绝杀后的球迷谩骂——球迷对俱乐部放走孟达,谈崩衡艺丰的不满情绪几乎全部宣泄到了陈磊的身上。看笑话的有之,痛恨的有之。

但那一场球,单外援作战的我们再次被绝杀。那一年开局,我们交出的战绩是六连败。

我们的感情以及彼此之间的信任,恰恰是那一波连败中建立起来的。困难和压力把我们整支球队锻压成了一个真正的整体。

陈磊一次次的在输球后的更衣室里嘶哑着嗓子喊,相信我们自己!北京在夺冠前一个赛季,也曾经什么都不是,也曾经见谁输谁,没有谁天生的冠军命,什么都是靠自己争来的!

“你特么的是不是学过演讲,那么会打鸡血!”在那个给陈磊送行的晚上,我借着酒劲问陈磊。

“我一直是这么认为的。”陈磊很严肃的回答。

球队并没有正式任命过陈磊为队长。易立是正队长,他在球队更像个助理教练、更像个老大哥,他帮助教练组知道队员在想什么,他帮助队员怎么更好的执行教练意图、帮助他们如何更好的阅读比赛;副队长是刘亚晖,他帮助俱乐部在生活上后勤保障上更好的照顾队员。但需要振臂一呼的时候,陈磊则是更合适的人选。

比较惭愧的是,并不是我们眼光高明选择了陈磊,坦白的说,三年前,我们决定留下陈磊或者说陈磊投奔江苏,都是彼此的无奈之举。不过,也正是这种偶然,倒有了几分命运安排的宿命感。

2015年5月我刚从山西回到江苏的时候,就有朋友推荐了陈磊,当时并没有当回事,毕竟当时锋线上人并不缺,还琢磨着放走孟达为衡艺丰腾上场时间,同时还想用蔡李龙换个内线回来,怎么也不会去考虑一个几乎两年没上场打球的老家伙。

而且还奇怪,这哥们,在北京拿几个冠军,钱也不少挣,这把年纪还出来折腾啥?朋友还带话,钱无所谓,只要有球打。我寻思,这不有病吗,又不是刚出道的毛头小伙,这北京冠军队长,功成名就的,图个啥啊!

陈磊在首钢队拿到冠军

“我就图个我还能打球,我就是想打球,其他都无所谓。”几个月后,他站在江苏省体育局仙林训练中心篮球馆门口对我说。接着问我,“这馆晚上开门吗?可以来加练吗?”

彼时球队已经放走孟达,用蔡李龙从吉林换来柳伟,衡艺丰拒绝履约,球队锋线告急。而陈磊,即使自降身价,也没有球队相信这个几乎两年没上场的老将。

签约只用了一个下午。训练了两个小时,老头说,这哥们应该还凑合着能打。训练场结束就直接去办公室,衣服都没换,草草签约,汗滴了好几滴在合同上,金额很低,“我就一个要求,多少钱别对外说。”陈磊冷冷的说。

第一个赛季陈磊交出了场均7.1分的数据,比数据更出色的是,他用他的态度,迅速的获得了球队的认可,成为这支球队的精神领袖之一。

央视解说于嘉在陈磊退役的时候评价说,数十年如一日不放松对自己身体的要求,无论球队如何,成绩如何,外界条件如何,舆论如何。在这一点上,陈磊绝对是球员的标杆。十分到位,当陈磊在我办公室签下那份低薪合同的时候,我真的很难理解,这个老家伙,他图啥?

“这样的球员是我们的财富,该提的要提。”肯帝亚董事长郦海星在赛季还没结束的时候就指示我。接着,俱乐部给他递上了一份两年合同,待遇提高到其他几名主力同一水平。这是他该有的回报和尊重。

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球队越来越好,直到陈磊的最后一场比赛,回光返照般砍下21分,完成他球员生涯的谢幕。球队时隔七年重返季后赛。“算完成任务了。”陈磊说。

他真的尽力了。在去年夏天,他在夏季联赛球上倒下的时候,我没想到他还能重新回到球场。在场上的一次奋力拼抢,让他断掉了四根半肋骨,其中一根直接插进了肺里。

在医院,经过抢救刚脱离危险的陈磊,开口第一句话是,对不起,给你们添麻烦了。第二句是,即使我后面打不了球了,我也不会后悔。就像一名战士在说,如果我倒在了战场上,那是我的荣光。

按照医生的意见,肺养好很难,建议他就此退役。俱乐部也给他吃了定心丸,这是为球队比赛受伤的,即使不能打球,工资奖金也全额发放。

但陈磊闲不住,出院后没多少天,就晃到球场来看大家伙训练,两个多月,就开始自己在场地投篮。家里人跟他急,他也不管。“我妈、孩他妈,都让我别打了,我就跟她们说,如果恢复的好,我一定要回到球场上,我不想这么窝窝囊囊的退了,一定要打到打不动那天。”陈磊说。

所以他的最后一场球,他像一匹饿狼一样,疯狂的撕裂对手的防线,全场砍下21分,最后一脚油门,轰了出去。

老将为球队贡献最后一份力

今年夏季联赛开始前,我和他说,你再打一场吧,在球场上给大家告个别。到时候请DJ谢明宏老师给说几句,然后我们集体给你敬个礼,咱不搞复杂的,简单点,但是心意得到。

陈磊想了想,婉拒了,“球场上,球员就是主角,我退了,就得把舞台留给他们。还是让大家看他们的精彩表现吧,现在开始我就做一个重量级的江苏球迷!”

就这样,悄无声息,陈磊收拾行囊,回了北京。我注意看了一下,在那座他奉献14年,夺取三冠的城市里,没有人报道他。他将从此远离江湖,不再厮杀。

昔日队友各为其主

但是我知道,我们这儿的每一个人,都会很想他。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