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铁汉告别收获无数敬意 他天赋普通却也最难得

陈磊正式退役

撰稿/陈月泽

身材强壮、皮肤白皙的老将陈磊,在昨天正式宣布,结束了18年的职业生涯,他将选择退役,开启人生当中一段新的篇章。

退役的这一年,他35岁,在CBA里,能够一直打到35岁才退役的球员,绝对算得上凤毛麟角。

他还并没有到真正打不动的那一天,就在上赛季季后赛首轮第三场,陈磊身披江苏肯帝亚队球衣,在对阵山东队的比赛中三分球9投6中,得到了赛季最高的21分。虽然无力挽回球队被横扫的败局,但陈磊依然证明了自己的作用,证明了自己渴望胜利的心。

这个夏天,当他和江苏肯帝亚的合同到期之后,陈磊经过慎重的考虑,还是决定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可能他的油箱里还有油,但现在,是重新开启一段人生篇章的时候了。

陈磊并不是超级明星,即便是他的巅峰时期,也没有达到CBA顶级本土运动员的水准。他从未入选过国家队,甚至没有入选过真正意义上的国家集训队。他没有出色的身体天赋,跑得不快,跳得不高。他最擅长的事情是凶悍的防守,然后扔进那些空位的三分球。

可就是这样一位天赋平平,实力一点都不出众的球员,当北京队的队长一当就是七年。这七年里,他帮助球队拿到了三座冠军奖杯,创造了属于北京篮球的王朝。直到三年前的夏天,他宣布离开北京队的那一刻,陈磊依然是球队更衣室里最重要的精神领袖。

陈磊的天赋,充其量也只能算是CBA当中的及格水准,但他却做到了很多人都无法做到的事情。他整整打了18年,并且无论上场时间有多少,他始终在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他没有什么天赋,持之以恒就是他最大的天赋。

陈磊一直默默奉献

在陈磊刚刚进入CBA的那两年,也曾经短暂地被当做潜力之星,但很快人们就发现了平庸的身体天赋给他带来的发展瓶颈。陈磊没有电光石火一般的第一步,他甚至不能像很多球员那样轻而易举地完成一个飘逸的扣篮。陈磊也能扣篮,不过显得有点费劲,也没什么太多美感可言。陈磊自己也知道,自己天赋能到哪,可这个东北汉子心里有股劲儿,他要强,他不服输。

陈磊皮肤白,队友和教练们当时都喜欢叫他大白。他是巴特尔、焦健、张云松们身后的小弟,碰上打得不好挨骂狠的时候,陈磊也会把头埋在被子里抹眼泪。他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为什么别人能行,我就不行。后来他也渐渐明白了,有些东西别人能行,自己确实不行;但总有些东西,别人不行的,陈磊想让自己行。

他永远是那个不知疲倦的防守尖兵,老大哥们纷纷退役,有资格叫他“大白”的人越来越少,他当上了北京队的队长,叫他“磊哥”和“陈队”的人越来越多。北京队最困难的那些年,陈磊全部经历过,而当马布里的加盟为这支球队带来生机的时候,陈磊的角色却开始发生重要的变化。北京队夺冠的第一年,他还是球队中的主力,他在总决赛第五场命中了一个至关重要的罚球。夺冠之后,马布里第一个就把冠军鼎交到了陈磊的手里,他说:“(陈磊)是我们的队长,他是应该第一个举起它的人。”

到了后来,陈磊的表现机会越来越少,北京队拿第三个冠军的时候,陈磊在总决赛一秒钟都没有上场。

四年三冠的时光是快乐的,但我相信对于陈磊来说,同样充满着失落和彷徨。这种心理上的巨大落差,是一般人难以承受的。而更难做到的,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持之以恒地努力,在看不到回报的情况下依然不让自己停下来。

很多时候,球队打客场时,赛后其他队友们都已经休息了。陈磊就一个人在酒店的走廊里练力量,做俯卧撑。队友们渐渐习惯了陈磊不再上场,陈磊也渐渐习惯了,虽然他并不能接受就这样放弃自己。机会距离陈磊越来越远,他已经渐渐看不到了。于是在2015年的夏天,他选择了离开奋斗十几年的北京队,加盟江苏肯帝亚继续自己的篮球梦想。他并没有在那里成为主力,但他依然用自己的持之以恒,展现着自己独特的“天赋”。

转投肯帝亚

陈磊一直保持着球队当中最为刻苦的训练态度,而他对于比赛的投入,也丝毫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退。去年的CBA夏季联赛上,陈磊不慎在比赛中受伤。最终医院的诊断结果显示,陈磊断了五根肋骨,其中一根甚至扎进肺里,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医生赶紧为他安排了手术。手术非常顺利,当陈磊上身插满管子被推出手术室的时候,他已经远脱离了生命危险,看到有人拿出手机给他拍照,陈磊竟咧开了嘴,露出了笑容,右手甚至还比划出了一个“OK”的手势。更令人感叹的是,陈磊对着前来探望的肯帝亚俱乐部总经理史琳杰说道:“我不后悔。”看着愣在原地的史琳杰,陈磊又安慰道:“我这不没死吗?”

有一种人,只要踏上球场,就会流淌着战斗的血液。

时间恍惚回到去年季后赛那一战,江苏队已经无力取胜,可陈磊依然不知疲倦地奔跑、贴防,然后投进那些空位三分。当时没有人知道那会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他还是在做和每场比赛一样的事情,这些事儿他整整做了18年。

陈磊不是超级明星,他更像你我身边的普通人。很多事情,他并不能轻而易举地做到,但他的恒心、毅力和自律,却让他的“笨功夫”十余年如一日地坚持了下来。没有这样的恒心和毅力,没有这样的热爱与坚持,陈磊不可能拥有如此漫长的职业生涯,也不会仅仅作为一名角色球员,却能够收获如此众多的尊重和敬意。我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也和陈磊一样,资质普通,拼尽全力可能也无法突破眼前的瓶颈。这时候,你可以做到的就是重复,百分百投入地重复,一遍又一遍地重复。

拥有天赋的永远只是极少部分的命运宠儿,假如你没有天赋,试着让持之以恒成为你的天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