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CBA最强硬老兵挥手告别 他给中国篮球留下什么?

陈磊退役

在上赛季常规赛最后一战送别老友马布里之后,35岁的陈磊经过一夏的思考,还是最终宣布退役。

这一次他没有像三年前那样说自己的油缸里还有油,而是永远离开了赛场。

陈磊与马布里是好朋友

“我的油缸里还有油”

陈磊是辽宁人,但是他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北京度过,为北京男篮效力长达15年的时间,被球迷们亲切地称为北京队的“老队长”。2009-10赛季是陈磊的巅峰赛季,这一年他场均为北京男篮贡献19.5分和4.1个篮板。

在北京男篮最低谷的时刻,陈磊身体力行,搏命地防守对方每一次进攻,更衣室里大声鼓励队友不要轻易放弃,尽显一名领袖的风范。终于,陈磊等来了马布里,老马带领球队完成了陈磊一直未能完成的事情——夺取总冠军。

在2012年夺冠后,马布里大赞陈磊,称陈磊才是球队真正的领袖,因为老马很清楚,兢兢业业的陈磊为球队付出了太多太多。可是,总冠军吸引来了更多才俊的加盟,李根、孙悦相继到来,翟晓川、王骁辉迅速成长,陈磊渐渐失去了上场时间,多数时间只能表情僵硬地坐在场下看着队友打完比赛,当形势胶着时,陈磊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他不甘心啊,他觉得自己还能帮助球队,他仍然热爱着篮球,喜欢在场上肌肉碰撞的感觉,喜欢皮球穿网而过的声音。

于是在2015年夺得第三座联赛总冠军后,陈磊选择了离开,南下加盟江苏男篮,还是在9月,他发表了一篇长文,“我想打球。在我这样的一员老将来到32岁的时候,我还是想打球。”陈磊说,他油缸里面的油还没有耗干,“我在等待着一个机会,不是为了重新证明自己,而是为了重新获得一个运动员的快乐。”

陈磊的这篇长文看哭了很多人,也包括马布里,在得知陈磊转会的消息之后,老马难以自控,痛哭失声。老马知道,陈磊对这项运动,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多么热爱。

去年夏天陈磊受重伤

“断5根肋骨我不后悔”

来到江苏,陈磊终于将淤积了三年的欲望和力量全部释放,他又像在北京时一样全力投入到训练和比赛里,其敬业感染了江苏队中的每一个人,也让质疑者闭上了嘴。

去年长三角挑战赛第三场,江苏与青岛交锋,当时距离第三节结束还剩5分46秒,陈磊在拼抢球权时先与对手相撞,随后在失去平衡的情况下,陈磊还踉踉跄跄的试图去把球捞回来。本以为这只是一次普通的拼抢,但是陈磊半跪在地上,显得非常痛苦,豆大的汗珠从脸上一滴一滴地滑落下来,即使有工作人员上前搀扶,他也无法站起来,最终被担架抬出了场外。

最终医院的诊断结果显示,陈磊断了五根肋骨,其中一根甚至扎进肺里,也就是说,陈磊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医生赶紧为他安排了手术。最终手术非常顺利,当陈磊上身插满管子被推出手术室的时候,他已经远脱离了生命危险,看到有人拿出手机给他拍照,陈磊竟咧开了嘴,露出了笑容,右手甚至还比划出了一个“OK”的手势,铁人一般的意志令人惊叹。

更令人感叹的是,陈磊对着前来探望的肯帝亚俱乐部总经理史琳杰说道:“我不后悔。”看着愣在原地的史琳杰,陈磊又安慰道:“我这不没死吗?”

事后,史琳杰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写道:“有人说,打个夏季联赛,老队员这么拼干嘛,还把自己拼受伤了,他们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人,只要站在球场上,就流淌着战斗的血液,磊子,相信你会好起来,继续和我们一起战斗!因为你一直是我们肯帝亚的骄傲!”

“看看这条汉子的表情,你不会想到就在刚才他为了拼抢一个球,断了五根肋骨,其中一根肋骨插进了肺里,刚抢救处理完毕脱离危险的他,醒过来和我说的第一句话是,我不后悔。磊子,纯爷们!我们都等你重新站到球场上!不许放我们鸽子!”

陈磊告别CBA

最终陈磊没有食言,他坚持康复训练,顺利回到了心爱的篮球场,并在上个赛季帮助江苏时隔7年杀进了季后赛。

季后赛首轮第三场,当队友们已经有些丧失斗志时,陈磊果断地投着篮,拼命往内线冲杀,一如他平日里所做的那样,最终陈磊砍下了赛季最高的21分,其中三分球9投6中。可谁也没料到,这竟然是陈磊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

对篮球无尽的热爱和对梦想孜孜不倦的追求,是陈磊留给CBA的财富,在这名老将身上我们看到了那些高贵的品质,这些品质也必将让陈磊未来的生活和工作受益匪浅。

再见,陈队,不是再也不见。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