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师:申花围攻式防守 恒大精准纠错致命一击

恒大与申花的比赛,使用了3名U23先发的上海申花打出了很好的整体移动,一度限制住了广州恒大两侧的进攻。不过随着体能下降,上海申花无法继续保证高效的防守。广州恒大获得更多侧翼和肋部的穿插机会,最终完成2-1的逆转胜利。

分析师第118期:申花本场比赛的防守可以说是比较有针对性,恒大下半场利用对机会的把握带走了胜利。

一、锁定侧翼空间:申花一招卡死恒大进攻

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可以看到,上海申花在整体退防的时候落位很深,球队11人全部回撤半场。

本场对战双方战术简板:红色为广州恒大,蓝色为上海申花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上海申花在比赛中的绝大多数时间里,会安排10人,甚至11人退防本方半场。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通过边路攻击手回撤,增加侧翼的防守宽度。通过保护好肋部空间,来限制广州恒大的进攻发起。

申花侧翼防守局部密集,恒大球员屡屡陷入包围圈

从上图可以看到,申花在侧翼防守的时候,非常注重对于肋部的卡位。这种3-4人将对手包围的情况,掐住了广州恒大最为擅长的边路进攻发起。除了传中和远射,广州恒大想要打出最喜欢的肋部配合,的确非常困难。

申花451防守站位,侧翼的空间封锁做得好

从上图可以看到,广州恒大即便换到另外一侧也是同样的局面。上海申花边后卫和边前卫,形成很好的距离保持。肋部位置中卫的前顶和中场的回撤,又能及时形成夹击。广州恒大的无球穿插和接应,无法取得想要的效果。

边路打不开,高拉特选择中路远射

从动图上,我们可以看到申花在肋部和侧翼退防中做得多好。塔利斯卡接球的同时,申花球员中场快速落位,紧紧跟住无球接应的恒大前插球员。在这样的情况下,高拉特最终只能无奈地选择远射,可惜稍稍打偏。

二、申花反击思路清晰:越位判罚依旧存在对于规则理解上的争议

尽管说在比赛中,非常注重防守的投入。不过上海申花依旧没有放弃把握反击的机会,他们在比赛中,创造出了不少进攻端的威胁,一度让广州恒大有些尴尬。

朱建荣第一点,莫雷诺稳定球权,曹赟定过顶球给前插的刘若钒

这一次的反击发起,可以说很有代表性。朱建荣在中线前的位置作为第一接应点。莫雷诺会快速跟进,随后利用他的护球和控球能力,拿稳球权。曹赟定跟莫雷诺一起处于本方的左侧,就是要利用曹赟定来接应莫雷诺,完成关键的向前输送。这次曹赟定拿球之后,过顶球给到前插的刘若钒。这次进攻几乎形成了单刀的机会,可惜小将刘若钒的停球没处理好。

本场技术统计:上海申花的跑动距离比恒大多出2.3公里

从技术统计上可以看到,上海申花本场比赛中的跑动距离,比之广州恒大多出2.3公里。另外一个方面,两队合计出现5次越位,由于涉及到进球,还使用了VAR辅助,但依旧存在争议。

朱建荣的进球,当时他的有效得分部位其实没有越位

根据现行的越位规则,越位的情况是发生在球员有效得分部位,处于越位的情况之下。上图的这次反击中,朱建荣的头和脚其实并没有越过白线。手臂由于不是有效的得分部位(手臂触球,进球无效),因此即便手臂处于越位位置,也不会归属越位。但当值裁判在经过VAR辅助之后,还是取消了朱建荣的进球,广州恒大逃过一劫。

类似的情况,郜林越位是因为他的头部处于越位位置

上图中,是下半场比赛里,郜林的一次越位。当时他的头部明显在白线之前,越过了对手的最后一名防守人。在接应到冯潇霆的过顶球之后,郜林完成头球攻门,这次的越位吹罚,没有疑问。

三、申花体能下降,广州恒大抓住肋部空间完成逆转

随着比赛的深入,上海申花的体能开始下降,他们之前做得很好的肋部保护和侧翼人数优势开始消失。尤其是广州恒大换上杨立瑜,这样一名具备无球冲击能力的球员,最终成功完成逆转。

高拉特转移侧翼,艾迪上抢失败,于汉超助攻郜林进球,1-1!

这次的防守中,艾迪在侧翼的位置显得有些急躁。他其实并不应该这样着急地上抢,结果被于汉超轻松晃过。后者与塔利斯卡完成撞墙配合,直接杀入艾迪留下的肋部空间。中路的位置,郜林接应传中,轻松破门。

黄博文直塞送禁区,于汉超跟上射门打中立柱,随后的补射又轰在了边网上

如同上图所示,当广州恒大可以轻松地用直塞球,找寻到肋部空间。于汉超的切入,申花方面已经跟不住的时候,广州恒大距离胜利就越来越近了。对于上海申花来说,他们无法坚持90分钟的肋部和侧翼密集,使得他们最终不幸遭遇绝杀。

张琳芃传中,杨立瑜前插头球破门,2-1!

这样的一个进球,就是来自于肋部穿插的结果。张琳芃的传中给到后点的位置,上海申花方面的防守人已经完全跟不住了。杨立瑜是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完成头球破门。应该说广州恒大的经验非常丰富,他们能够敏锐地观察到对手存在的缺陷,并且及时调整,给予致命一击。

结束语:

绝杀获胜之后,广州恒大喜迎一波4连胜,并且连续9个主场不败。球队将会在接下去的2场比赛中,与积分榜第一的北京国安和第二的上海上港连续交锋。这2场比赛的结果,也将直接决定本赛季中超联赛的冠军归属。联赛进入到了最为关键的阶段,每一场的胜败,都将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