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建桥杯王晨星力克於之莹 第三次进决赛战蔡碧涵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日,第16届建桥杯中国女子围棋公开赛半决赛在中国棋院战罢,蔡碧涵中盘胜高星,首次闯入决赛;王晨星执白以2又1/4子胜於之莹,第三次打入决赛。王晨星和蔡碧涵将于11月在香港进行三番棋决赛。

於之莹和王晨星是近年来中国国家女子围棋队的绝对主力,在国际赛场为中国争得了不少荣誉,在女子围甲联赛两人也是队友、无敌组合,为江苏队拿了4届冠军了。

猜先后於之莹执黑先行。双方均以二连星开局。黑5、13挂角,於之莹延续着“绝不开局点三-三”的惯例。当职业棋手刚开始模仿AlphaGo开局点三-三的时候,韩国著名棋手崔哲翰在对阵於之莹的时候实验性地采取了开局点三-三的下法,结果获得成功。於之莹排斥点三-三,或多或少与当初成了“实验背景”有关吧。

黑15之后双方在右下角形成大型定式。绝艺建议白34直接打出,白方可继续保持贴目优势。实战王晨星在右上托角,双方转移了战场。绝艺一直主张白方动出右边两子,不过王晨星的白56也很犀利,於之莹无奈弃子,至黑59,绝艺认为白方占优。

左下角形成双飞燕定式。黑73马上开劫,於之莹觉得几遍打劫输了粘上也不吃亏。白94长出作战,绝艺认为白棋过分,给王晨星降了不少胜率。但是於之莹黑101打吃前没有“扑”一手令人不解,绝艺认为如果先紧白棋一气再继续打劫,可一举逆转形势。实战至黑109,双方基本重回起跑线了。

面对白128,於之莹以优势的姿态稳稳应对,看来对自己的官子非常自信。白136如果走在137位或许早就赢了,实战让白棋很头疼,白138、140连做了两手准备,然后142靠下了,然而绝艺认为白方下法不可取。黑方掏掉了左上角之后,绝艺认为於之莹逆转了。然而从黑157开始,她迟迟不肯在左边走二路“夹”的先手交换,被白164点入左下角成劫,黑方遇到了麻烦。白174消劫后,绝艺认为王晨星赢定了。

至318手终局,王晨星以2又1/4子获胜,淘汰了最强对手。

另外一场半决赛,蔡碧涵执白中盘胜高星,首次闯入决赛。决赛为三番棋,将于11月9-11日在香港举行。(飞来石)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