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话中国跳水队:队内竞争比亚运更激烈 双人项目以老带新

腾讯体育 9月2日 雅加达讯(文/梁嘉敏 杨昕雨)雅加达亚运会跳水项目收官,中国队再次包揽所有项目金牌。从1974年首次参赛至今,80次问鼎,100%夺金率,让中国跳水队不负“梦之队”的名号。“一姐”施廷懋和“难度王”杨健做客腾讯前方演播室, 讲述这支金牌之师背后的故事。

施廷懋:以老带新的传承 金牌是很好的生日礼物

16年里约奥运会后,施廷懋成为跳水队“一姐”。8月29日拿到双人三米板金牌,施廷懋实现了亚运会三连冠,而她的搭档从王涵、吴敏霞、再到昌雅妮。

赛前,经验丰富的施廷懋察觉到了昌雅妮的紧张,通过不断分散她注意力,来放松她的心态,施廷懋表示,“双人一直以来都是老带新的过程。两个运动员的能力、技术再加上经历不一样,在配合起来会有一些困难,再加上我们年纪差的比较多一点,比我和吴敏霞配合要难很多。我们磨合了两年,能有现在这样的成绩,还是证明了我们还是可以的,也跳出了属于我们两个的成绩。”

在个人项目上拿到3米板金牌,施廷懋已经实现了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以及亚运会、全运会的大满贯。施廷懋直言,9月1日成为了值得纪念的日子,“拿到了第五枚金牌,是一个很好的生日礼物,是一个回馈,让我更有力量面对明年的比赛。”

对于这位27岁的老将而言,既能克服伤病又能保持难度,成为了她必须要去面对的问题,“女孩和男孩不一样,恢复的话第二天训练就会受到影响。就算我不加难度,对体力的要求也非常高。难度是靠后天练上来的,一不练就会下降的非常厉害,所以我会比别人练习的更多。”而她对自己的要求便是爱惜身体,更好的延续运动生涯。

杨健:没想过拿金牌 邱波是落后时的动力

9月1日,男子十米台决赛,在前三轮比赛中,杨健和队友邱波曾分别以0.3、0.15的微弱领先暂居第一位。状态渐入佳境的杨健在最后一轮拿出高难度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得到了110.70分,为中国队拿到了第十枚金牌。在杨健看来,这枚金牌甚至是“出乎意料”的,“在这之前并没有想过,甚至没有想过拿金牌,只是想要表现自己。”

作为男子10米台的“难度王”,杨健从13年就开始练习109B,至今已经有五年,“比起团身的动作,曲体半径就会变大,难度太大了,对身体状况的要求很高,训练其实是非常吃力的。”

在跳水的黄金年龄,为了冲击高难度动作,也摔了不少次,在杨健眼中,自己的能力并非是天生的,“发育以前,我的能力特别弱,来国家队觉得大家练的特别多,激发了我的好胜心,我也想要练,慢慢就养成习惯。”

谈及从9岁相识,并曾师从一个教练的队友邱波,杨健表示,“我们经常竞争单人比赛。不管是两个中国队友比拼,还是和国外运动员,都是良性的。作为对手,我们每一轮都会观察对方的分数,所以当我落后的时候,我反而没有那么紧张,我想着去追赶,其实是彼此的动力。”

一姐谈“梦之队”如何铸就

从1974年参加亚运以来,中国跳水队包揽了所有项目的金牌。在雅加达再次包揽所有金牌,施廷懋表示,“这是我们的赛前目标,来之前我们也希望冠军都是我们中国队的。我们每一年都处于高强度的比赛中,两周之后又有比赛,无时无刻都在备战状态,人就很累很乏,要不断催眠自己去努力。对于我们,和中国跳水队来说,这都是必须要去做的事情。”

中国跳水队后备人才充足,国家队竞争很激烈,队员们互相激励,形成了更加良性的竞争。“队内竞争比亚运会的竞争更激烈,中国跳水队有很多强的选手,可能有好几十人,在争这两个名额,当然竞争是良性的。我们不光是对手,在私底下我们比亲人待的时间长,感情也非常好。”杨健说。

亚运会结束后,奥运会选拔在即,杨健坦言,“时间很短没时间调整,现在着急,或者去想结果是没有用的,踏实是最重要的,每天开开心心保障训练就好了。”

谈到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施廷懋说:“接下来我会让自己先放松,为了能在东京奥运会有出色的表现,之后又要付出很多,最重要是坚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