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东京奥运夺金点还看五大强项?体操可期乒乓跳水待考验

体坛+特约记者王全立述评

亚运会有奥运周期“中考”一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共夺得132枚金牌,继续领跑亚洲。当然,中国军团参加雅加达亚运会的根本目的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练兵,通过雅加达亚运会这面镜子,我们应该对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军团的整体实力有了一个大致了解。

乒乓球、跳水国手均包揽各自项目的所有金牌。

出于锻炼新人的目的,这次国乒雪藏了马龙、许昕和丁宁、刘诗雯4名奥运冠军,派出的是樊振东、朱雨玲等一拨年轻的世界冠军,结果国乒依然在5条战线笑到最后。国乒轻松囊括五金,与主要对手日本队未派出平野美宇、伊藤美诚和水谷隼、张本智和等主力也有一定关系。未来一两年,樊振东们还要在更多大赛经受历练,才能和马龙、丁宁等师兄、师姐们一起延续国乒辉煌。

1974年以来,中国跳水队囊括了每届亚运会跳水项目所有金牌,堪称亚运会历史上第一传奇队伍。和国乒不同的是,中国跳水队的主要对手几乎分布在欧美,本届亚运会外国运动员仅女子单人10米台一个项目对中国选手构成一定威胁。比赛中,司雅杰、张家齐面对朝鲜选手的挑战,最终闯进难关。今年早些时间,跳水队囊括了世界杯全部金牌,不过,世界杯包括亚运会的整体水平和奥运会、世锦赛不可同日而语,年内中国跳水队的两次包揽,能换算成多少奥运金牌,是五六枚,还是六七枚甚至八枚,一切都需要时间的考验。

体操的情况和乒乓球有些相似。本届亚运会,日本体操男队雪藏了几名主力,导致中国男队以明显优势取得团体、个人全能金牌,体操男队还夺得2枚单项金牌。中国女队同样收获4金。1984年以来,奥运会、世锦赛男子团体冠军大多数时间一直在中国、日本两队之间产生。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首次遭遇零金尴尬。去年起,中国男队逐渐从低谷中走出,亚运会自然是一次极好的练兵机会,虽然主要对手出于试探中方实力原因未派遣全部主力,但从中国男队的整体发挥看,以新手为主的中国男队绝不会在东京奥运会空手而归。

射击国手夺得的8枚金牌中,有7枚属于奥运会项目。亚洲射击一直是国际射击界一支重要力量,但射击项目变数大、竞争对手多的特点,决定了很难借助亚运会射击赛这个平台来展望奥运会前景,去年世界杯总决赛中国选手仅夺得一个奥运项目金牌就是一个明证。好在2018年世锦赛已经开赛,通过世锦赛这个平台,我们或许能更好地了解中国射击的竞争力。

亚运会赛场,奖牌性价比最高的应该是羽毛球。当今的国际羽坛,有八成以上一流高手分布在亚洲各国和地区,加上羽毛球是印尼国球,雅加达亚运会羽毛球赛的残酷性可想而知。时下,国羽正处于历史低谷期,上月初在家门口的世锦赛仅夺得男双、混双金牌,这次在亚运会夺得的3金中女双、混双为奥运会项目,整体发挥属于正常。

上述5个项目和举重并称中国奥运六大强项。由于种种原因,中国举重队缺席了雅加达亚运会,这一因素导致亚运会举重比赛不少项目冠军成绩明显下滑。缺席国际比赛近一年的中国举重还有多少竞争力?即将开幕的2018年世界举重锦标赛将给出答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