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男排亚运一路爆冷第9收官 伊朗霸主地位难挑战

腾讯体育讯 随着伊朗男排横扫韩国登上最高领奖台,雅加达亚运排球比赛落下帷幕。中国男排从赛前高喊冲冠,到出师不利,再到惨淡收场,创下了亚运第9名的历史最差战绩。此外,中国、日本二队先后无缘四强,中国台北、卡塔尔等二线队伍明显上升,而伊朗男排全胜卫冕也说明了其亚洲霸主地位的不可动摇。

一路被“爆冷”,中国男排创史上最差亚运记录

中国男排的亚运比赛从与越南队的交手开始。先输两局,连扳两局,决胜局仍功亏一篑,赛后各路媒体用“爆冷”、“震惊”来形容这场比赛的赛果。

没有想到的是,“爆冷”成了中国男排亚运之旅的主旋律。次战泰国,要想保住小组第一的希望,必须全取三分,然而中国男排没有做到。发拦乏力,中国队抑制不住泰国队的强攻,艰难以3比2获胜,保住出线希望,也葬送了小组第一的排名。

第三场比赛,是与斯里兰卡的“生死大战”,虽然艰难以3比1拿下比赛,但小组赛第二名的成绩,让中国队在12进6的淘汰赛遭遇了卫冕冠军伊朗。

尽管主教练沈琼认为“伊朗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尽管中国队多次紧咬比分,甚至首局还率先拿到局点,但输了就是输了。0比3,中国男排对伊朗的不胜纪录仍然延续。

无缘六强后,中国队在7-10排位赛的争夺中,首先遭遇了巴基斯坦男排。伤病进一步侵袭,关键分继续疲软,中国男排苦战五局,再次“爆冷”不敌巴基斯坦这样的弱旅,无缘第七名的争夺。

直到8月31日,中国队才拿到了本次比赛第一场完胜,3比0横扫弱旅沙特阿拉伯队,以第9名收官,创造参加亚运以来队史最差战绩。

中国台北等二线队伍崛起,伊朗霸主地位难撼动

本届亚运会,传统四强中、日、韩、伊,仅有韩国与伊朗派出一线队伍参赛。中国男排B队止步12强,而日本男排二队在四强名额争夺时,以2比3惜败卡塔尔,最终也无缘四强。

卡塔尔男排在2018年展现了很强的势头,出征亚运前他们在亚洲杯决赛0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局,逆转伊朗二队,获得队史首个亚洲杯冠军。亚运会,卡塔尔一路杀到半决赛,遗憾的是遭遇了卫冕冠军伊朗,无缘决赛。

卡塔尔在铜牌争夺战中的对手也不是传统强队,而是中国台北。上一届亚运会第9名收官后,中国台北在这四年进步不小。2017年亚锦赛复赛,中国台北以3比1战胜江川领衔的中国一队,导致中国男排在1/4决赛提前遭遇韩国,无缘四强。

本届亚运会,中国台北打得相当顽强,小组赛第二名出线后,他们在淘汰赛首轮击败沙特阿拉伯队,拼得四强席位。半决赛,面对韩国全主力阵容,中国台北苦战五局,决胜局还一度领先,但关键时刻让韩国队连得5分,无缘决赛。

铜牌争夺战,中国台北以3比1力克卡塔尔,时隔20年再夺亚运铜牌,追平了队史最佳战绩。

卡塔尔、中国台北相继走强,身后的泰国、巴基斯坦等原本印象中的亚洲三流球队也都展现了一定的冲击力。亚洲男排正在往积极的方向发展,而伊朗仍然强大到难以挑战。

得益于赛程安排,伊朗男排在本次亚运会一共仅打了5场比赛。他们像中国女排一样,一路横扫,不失一局,全胜登顶。无论是传统的中、韩等强国,还是后面这些新兴队伍,都仍不能挑战伊朗队亚洲霸主的地位。

附雅加达亚运男排最终排名:

1. 伊朗;2. 韩国;3. 中国台北;4. 卡塔尔;5. 日本;6. 印度尼西亚;

7. 泰国;8. 巴基斯坦;9. 中国;10. 沙特阿拉伯;11. 缅甸;12. 印度;13. 斯里兰卡;14. 越南;15. 尼泊尔;16. 吉尔吉斯斯坦;17. 哈萨克斯坦;18. 蒙古;19. 中国香港;20. 马尔代夫

(文/邓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