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雅加达那些里程碑式突破:苏炳添彰显中国速度 电竞成为表演项目

腾讯体育讯 更快、更高、更强,这是奥利匹克的格言,也是中国运动健儿在雅加达亚运会谱写的华丽篇章。这届亚运会,中国军团在多个项目迎来突破,收复失地、打破赛会纪录、创造新世界纪录,具备继往开来的意义。

苏炳添(100米短跑)

9秒92,苏炳添捍卫“亚洲飞人”荣誉,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了田径赛场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这块金牌,打破了苏炳添个人综合性大赛无金牌的魔咒,也打破了亚运会纪录。在新的纪录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苏炳添不相信极限,只相信自己。我们也相信他能继续突破,成为第一个跑进9秒8区的亚洲人。

苏炳添

刘湘(游泳)

池江漓花子用6块金牌让中国女子短距离游泳项目显得有些“狼狈”,而刘湘用一项世界纪录给予了回击。雅加达亚运会女子50米仰泳决赛,刘湘凭借26秒98的成绩,打破了中国名将赵菁在2009年快速泳衣时代创下的27秒06的纪录,夺得冠军。上一次在亚运会出现新的世界纪录,还要追溯到2002年釜山的北岛康介。如今,世界纪录属于中国,属于刘湘。这位中国泳坛女神,可以振臂高呼,“我不是花瓶,我是世界纪录保持者。”

刘湘

张心妍(射箭)

射箭在韩国被称作“国技”,世界纪录和奥运纪录都被韩国拥有,然而雅加达,中国小将张心妍让韩国人狠狠地摔了个跟头。这位世界排名113名的中国姑娘,不仅在半决赛淘汰韩国的一流选手,更最终摘得亚运会女子个人反曲弓金牌。这是中国射箭本届亚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也是时隔32年,中国队再次在亚运会该项目夺金。

在被韩国垄断的射箭项目,张心妍创造了奇迹。她让我们想起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张娟娟打破韩国垄断夺得射箭个人金牌。她们创造的不仅是中国射箭的历史,更是在世界射箭历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心妍

张鑫(滑板)

在雅加达亚运会滑板女子碗池决赛中,中国选手张鑫登上了领奖台,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这是中国滑板队在本届亚运会获得的最好成绩。滑板项目第一次加入亚运会,张鑫半路出家改练滑板才一年时间,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枚铜牌也是中国滑板冲击东京奥运会的一个信号,不是金牌胜似金牌。张鑫领衔的中国选手在亚运会取得的历史性成绩突破,或许能带动这一项目在国内更快地发展,激励更多青少年走进滑板运动中来。

彰显

吴易昺(网球)

去年这个时候,吴易昺拿下了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子青少年单、双打的双料冠军,从而在中国,乃至世界网坛留下自己的名字。这位承载着中国男网新希望的少年没有让人失望。虽然在亚运男单决赛中抢七落败未能夺冠,但吴易昺的银牌也创造了中国男单自1994年广岛亚运会以来的最佳战绩。如今,翩翩少年的目标已经放到了四年后,他希望能在家乡杭州,为祖国拿到男子网球单打的金牌。

吴易昺

王宇(跳高)

2米30,王宇做到了,在男子跳高决赛场上,那一跃而过的完美弧线为中国军团拿到了一枚宝贵的金牌。虽然未能打破个人最好成绩,但他的这枚亚运会金牌跳高金牌具有极高的象征意义,因为这块金牌中国军团已经睽违28年之久。

王宇

王春雨(800米中长距离跑)

在2018雅加达亚运会女子8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王春雨全程领跑,以2分01秒80的个人赛季最佳战绩夺得金牌。在身体不好的情况下,王春雨未能突破个人在里约奥运会创造的最好成绩1分59秒93。但是这枚金牌已经非常不易,对手的赛季水平都在王春雨之上,而中国队距离上次夺得这枚亚运金牌也已24年之久。重新夺下这枚金牌后,王春雨与师傅郑晓峰对未来充满期待,他们瞄准了东京,瞄准了奥运奖牌。

王春雨

电竞

虽然在雅加达还只是作为表演项目,但电竞入亚,本身已经是突破。王者荣耀(AOV)拿下亚运史上首枚电竞金牌,英雄联盟强势夺冠,战胜的还是韩国这样的强敌,中国电竞在雅加达参加了三项赛事,收获两金一银。昔日外界口中“不务正业”的少年们让国歌在亚运赛场奏响,他们用努力为国家争光。

这一路的艰辛只有电竞人自己明白。这是电子竞技有史以来登上的最高等级体育赛事,这三枚奖牌具备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如人民日报的微博所说:“时代向前,体育形式更加多元,但追求更高更强的竞技精神从没改变。” (文/邓铭)

中国电竞代表队夺得金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