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冠军气质需所向披靡 陈梦犹豫中亚运留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日,雅加达亚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19岁小将王曼昱在局分1-3落后的情况下4-3逆转战胜队友陈梦夺冠。这个女单冠军对双方来说都很重要,顽强、犀利的王曼昱克服腰伤,最终成为了胜利者。而比赛中多次显得有些犹豫的陈梦,再次留下了不大不小的遗憾。

陈梦

球员站在决赛的赛场上,没有哪个是不想争冠军的。本场决赛陈梦大得很努力,用她们球员的习惯性表达来说,“也很想要”。在那个女裁判给陈梦第一张黄牌警告之前,直播的画面就数次出现陈梦在发球前停顿时间较长的镜头。

但好多事情不是说想的时间长,就一定会做出正确的选择。棋类比赛里,也有一句俗语叫“长考出臭棋”,想多了下手不果断,效果反而适得其反。这场比赛的第六局,正当陈梦在辛苦追分的时候,因为被裁判认为有明显拖延时间的行为而直接被罚了分。那意外丢掉的1分,对陈梦的心理波动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虽然陈梦也动用了出场换衣服的战术,但从比赛的进程看她没有能将比赛节奏控制好。局间休息的时候,每打完6分球可以擦汗的时候,以及暂停的时候,就可以好好想想接下来自己该怎么打,一旦确定了战略战术就需要果断去执行。

陈梦赛场上考虑太多,是她太想打好这场球的具体心理活动的反映。对于24岁的陈梦来说,需要抓住这些难得的大赛机会来证明自己。陈梦今天局分3-1领先,都让对手翻了盘,确实有些令人遗憾。不过来日方长,凭借陈梦现在的状态和实力,争取到明年4月的单项世乒赛参赛资格还是很有希望的,到那时再去布达佩斯好好与队友们大战一番,也还有可能拼出一条血路。

今天的这场女单决赛,精彩激烈程度不由得让人想起三年前那场苏州世乒赛的女单决赛。中国队最终需要的,是那种在争冠路上,不论遇到什么样的情况,都能坚定信念勇往直前的战士。三年前在苏州,刘诗雯眼见着自己的对手——同时也是自己多年的女双搭档意外受伤,从而那场变故影响到了她自己的状态,最终让丁宁登上了冠军领奖台。那场比赛,成为了两人今后命运的分岔口。

19岁的王曼昱,在今天的决赛前腰伤发作情况比较严重。但王曼昱咬牙顶了下来,克服突如其来的伤病,勇敢地攀登上了冠军的领奖台。当然我们也应该可以理解,如果赛前她这个伤真的到了无法坚持的地步,国乒肯定不会让她冒险出战的,毕竟球员的身体健康比任何金牌都重要。实际情况可能是伤病是一种困扰,但在她还能坚持的范围内。

不论是自己意外受伤,还是关键时刻对手意外受伤,都不能影响到自己争冠的意志和决心。要做国乒的绝对主力,要实现代表国乒征战奥运的梦想,就需要把自己的身心都锤炼成,可以在任何状态下都能为国乒争夺最重要大赛金牌的全能战士。(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