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男篮夺冠别忘这功臣 他上任一年背负多少质疑

李楠功不可没

腾讯体育9月1日讯 北京时间9月1日,中国男篮在2018亚运会决赛以84-72力克伊朗队,时隔8年再次拿到亚运会金牌。这一场荡气回肠的胜利,为男篮红队立下大功的有周琦、有阿不都沙拉木、有方硕、有赵睿、有丁彦雨航……但在这些球员的背后,也不能忘记球队的主教练李楠。

作为中国男篮红队的主教练,李楠在去年夏天成为红队主帅时曾经备受质疑,李楠之所以会被质疑,主要原因是他的执教经验并不丰富,而且带队执教时的成绩也不算太理想。虽然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伟大的射手之一,职业生涯曾经多次入选国家队,但李楠退役后并没有执教过任何一支CBA球队,他的执教经历集中在担任八一青年队的主教练、多次担任国家队的助理教练、带领国奥队参加亚洲挑战赛,以及带领山东队参加全运会预赛。

但就执教成绩来说,李楠并不理想。以最近几年来说,2016年,李楠带领国奥队参加了亚洲挑战赛,虽然是国奥队,但这支球队却有邹雨宸、胡金秋、吴前、刘志轩、贺天举、方硕等多位实力不错的球员,而最终的结果是李楠带领国奥队获得第5名,四分之一决赛,国奥队79-85爆冷输给伊拉克队,让李楠一时间备受质疑。而且,就在李楠应聘成为中国男篮红队的主教练之前,李楠才带领山东队参加全运会预赛却爆冷没能晋级决赛圈,浪费一手好牌的李楠那个时候更是遭到了广泛质疑。

这样一个缺乏经验而且带队成绩还不算好的主教练,究竟能否带好一支国家队呢?当时谁也没有答案,但质疑声却是铺天盖地。

就在这样的质疑声中,李楠开始摸着石头过河,让他更加有些被动的是,去年夏天的男篮红队多位核心球员都没有参加比赛,周琦和丁彦雨航要参加NBA夏季联赛,邹雨宸在热身赛中意外重伤接受手术,翟晓川因为伤病严重退出国家队,留给李楠的王牌只剩下了赵继伟和王哲林两人,其他球员,他只能是东拼西凑,给予更多年轻球员机会,从中找到能填补空缺的球员。

最终,李楠发现了很多球员,阿不都沙拉木、赵睿、刘志轩、方硕,还有之后被增补到男篮红队的孙铭徽,都成为了李楠的意外发现和收获。虽然说是意外收获,但这却得归功于李楠对他们的极度信任。虽然平时执教和训练是非常严肃,但私下里,李楠和球员们的沟通非常多,甚至还尝试用吃鸡游戏的方式和球员打成一片,场上他是球员的主教练,场下他是球员的老大哥,不找理由、不推脱责任、带队一丝不苟、没事就专研战术和对手……李楠所做的这些球员都看在眼里,对他也是格外服气,他主动融入球员的方式也让他进一步和球员打成一片。

阿不都沙拉木是最大的收获之一

建队一年,李楠终于迎来了他真正的大考亚运会。在本届亚运会前,赵继伟的意外受伤打乱了李楠和全队的计划,世预赛中两场皆负的表现再次让李楠被质疑,而男篮红队小组赛磕磕绊绊的表现也让他们备受质疑,但李楠最终还是带队拿到了亚运金牌,就像他第一次带领国家队参加世预赛时在不被看好时客场力克韩国队一样,李楠再一次在质疑声中证明了自己。

男篮庆祝胜利

终场哨响,男篮球员纷纷欢呼呐喊来放声庆祝,姚明也在场边看得乐开了花,但李楠却非常冷静,除了一个个和球员拥抱致意外,李楠几乎没有太多的兴奋之情,作为一个闯荡江湖和历经大风大浪的老将,李楠显得非常平和,这也足以体现了他的成熟和冷静。一年过去,李楠的位置从过去的国家队助理教练成为男篮红队主教练,随着带队重夺亚运金牌弥补四年前的遗憾,李楠也完成了他最重要的大考,接下来的主帅之争,李楠也已经掌握了足够的主动权。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