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从国乒第一可爱变第一稳 国乒他领军令人放心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乒乓球比赛结束。21岁的樊振东在男单决赛里4-2战胜队友林高远夺冠。这次亚运会国乒没有安排马龙、许昕两位大满贯参赛,为的就是锻炼樊振东,要他独立担当起领军人物的角色。而实际上樊振东团体、单打都表现非常出色,非常圆满地完成了新领军人物的角色。

樊振东

里约之前他是盘着的龙

樊振东出生在一个很平凡的家庭,他的父母是在广东打工的普通工人。他在上学之前,父母听说小学里有运动会,参加运动队可以免一些学费,于是就给他报名让他参加广州市海珠区少年宫乒乓球班。正是父母的这一无意之举,为国乒输送了一位优秀的世界冠军。

樊振东成长的速度可谓火箭般地快,他2012年15岁进入国家队,当年的全锦赛他4-3战胜老将王励勤进入八强。按照国乒的内部规定,全国锦标赛单打进八强的球员,可以进入国家一队。当年年底,15岁的樊振东首次参加世青赛,就拿到了男单、混双以及男团冠军。

2015年1月,樊振东与张继科、马龙、许昕、方博获得迪拜世界杯团体赛男团冠军。2016年年初的吉隆坡世乒赛,樊振东在男团决赛前主动给刘国梁发微信请战,但未能如愿。因为每届奥运年年初的团体世乒赛,都是国乒考察、锻炼奥运阵容的主要战场,樊振东的火候还没练到能进奥运阵容的地步。当国乒的奥运名单下后,樊振东对自己的主管教练吴敬平说了句让他至今都还很感动的话,当时樊振东说:“是龙,就得盘着。”

拿到单打世界冠军却难赢1人

樊振东没能入选国乒的里约奥运会阵容,但队里还是极为重视对他的培养,为他颁发P卡让他与全队一起到里约感受奥运气氛。里约奥运会后樊振东迎来了一次大爆发,他在15天内连夺三个冠军——去年9月的中国公开赛他男单决赛4-0胜马龙夺冠,9月底的全国锦标赛樊振东4-2战胜周雨夺冠,10月初的男乒世界杯他4-1胜队友许昕夺冠。可是在樊振东迅速上升的过程中,他又遇到了自己最大的瓶颈——打不过马龙。

在樊振东面前,马龙迄今仍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强大障碍墙。2013年的全运会男单决赛,樊振东就是3-4惜败给马龙屈居亚军。2015年的苏州世乒赛,樊振东半决赛1-4不敌马龙再度黯然止步。2015年下半年的男乒世界杯,马龙在决赛中4-0完胜樊振东。

2017赛季有单项世乒赛,还有四年一届的全运会,本该是樊振东爆发的年份,但这一年他却遭遇了大赛八连亚。这一年他的主管教练由吴敬平变成了王皓,他先后在卡塔尔公开赛、世乒赛男单决赛、日本公开赛以及天津全运会男单决赛上输给马龙,这让樊振东很是郁闷。去年10月的男乒世界杯,樊振东在先丢前两局的情况下3-4不敌奥恰洛夫,最终中国男乒罕见丢冠。

当时中国男乒又遭遇德国公开赛惨败,全队上下压力非常大。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到队里参与了对樊振东的会诊,当时蔡局对小胖的评判是:“具有主力的能力,定位要清楚,必须充满自信,只是目前出了一点问题。面对出现的问题,只能脚踏实地去解决。”随后樊振东很快走出低谷,在12月的乒联总决赛中战胜奥恰洛夫,为国乒男单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21岁“老兵”领衔战雅加达

今年的伦敦世界杯、哈尔姆斯塔德世乒赛,樊振东都与马龙、许昕等主力一起连续登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但到了8月的雅加达亚运会,他成了全队的主心骨,他需要扮演独当一面的角色。樊振东不负众望,在男团和男单的关键场次,都扮演了核心的角色。

这次亚运会男团半决赛,中国队3-1战胜中国台北队。本场比赛王楚钦在第三场单打比赛中1-3不敌林昀儒丢掉1分,樊振东随后再次出场,他的发挥非常稳,以不失1局的表现3-0战胜37岁老将庄智渊为全队锁定胜局。国乒团体赛遇到的对手都不是很强,一般我们都3-0战胜对手。但那场比赛有个队友出意外输球丢了分,作为队里的核心樊振东关键时刻发挥出了自己顶梁柱的作用。而男团决赛,樊振东也第二个出场,他3-1力擒郑荣植为全队拿到宝贵1分。

今天的男单半决赛,四名晋级四强的球员除了樊振东、林高远之外,就是韩国队的李尚洙以及伊朗黑马阿拉米扬。樊振东半决赛对阵国乒包揽冠亚军路上最后一个劲敌李尚洙,樊振东4-1淘汰这个对手,为国乒的再次强势包揽男单冠亚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世界第一可爱的樊振东,已经成长为目前国乒男单最稳的主力。明年、后年的诸多乒乓球大赛,樊振东还能担任更重要的角色,挑起国乒更多的重担。(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