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冬奥选手参加亚运会 郭丹:自豪成“两栖运动员”领路人

腾讯体育8月31日巨港(文/李旭)雅加达亚运会女子轮滑20公里公路赛结束争夺,中国选手郭丹夺得银牌。相熟的国外运动员调侃道,“你都参加冬奥会了,怎么还来亚运会跟我们抢饭碗?”

这是郭丹第三次站上亚运会的舞台,两次作为轮滑选手,一次参加速度滑冰的争夺。作为中国轮滑的第一个世界冠军,28苏的郭丹也是中国“轮转冰”的第一人。“希望给轮滑运动员找到更多的出路,带动更多轮滑人成为‘两栖运动员’。”郭丹说。

震惊 选手消极比赛裁判长临时改规则

今天的比赛开始后,16位选手挤成一团,谁都不愿意脱颖而出领滑,比赛进行得相当慢。加上天气炎热,体感温度超过了40度,让现场的观众恹恹欲睡。主席台上的亚洲轮滑协会官员都有些不好意思,连连向着身边的嘉宾说抱歉,“我们这个项目平时不这样……”

组委会终于看不下去了。赛程过半之后,技术代表突然来带挡板外的教练区,跟各支队伍的主教练宣布最新决定:组委会临时决定改变规则,采用不定时淘汰。即在裁判打铃之后的一圈,最后一名即将被淘汰。

“从内容上看,这样的决定无可厚非,因为选手滑得实在有些慢。”一位教练评价,“除了天气上的原因,也因为在亚洲大家的水平比较接近,每个队员都有要紧盯的对手,一环扣一环,造成了谁也不愿意过早出来,那样会很大的消耗体力。”

一些教练提出了程序方面的非议,但中国队领队介绍,其实这一决定也符合轮滑协会的规程——比赛中只要经过技术代表和裁判长的一致同意,就能够临时改变规则。最终202号队员,成为了临时规则实施后第一个被淘汰的选手。

遗憾 适应场地时间太少选错轮滑鞋

比赛中的郭丹

郭丹在起跑后同样采取了跟滑的策略,在最后两圈发起冲刺,但在弯道被中国台北选手超越,最终以44分50秒992的成绩排在第二,落后冠军仅仅0.07秒。

“挺遗憾的吧,不知道四年后轮滑这个项目还能不能进入亚运会。”郭丹说。她参加了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轮滑项目没有进入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

让郭丹最为懊恼的是,如果能够提前多来几天适应场地,也许最后的结果会有不同。“这次只提前两天到了巨港,选轮子上出现了失误。轮滑运动的器材非常重要,轮子很多性能,有的抓地强,有的续航能力好。”郭丹介绍,“这次来的时间太短了,如果能多适应一下,肯定能够发挥的更好。”

“也许这也是天意吧,让我再继续坚持下去。”郭丹笑着表示。她透露,即便四年之后不能够站在赛场上,也一定会作为教练或其他的角色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

骄傲 “轮转滑”第一人闯出一条路

这是郭丹第三次参加亚运会,除了2010年的广州,她还参加了2017年札幌亚冬会。作为中国轮滑的第一个世界冠军,郭丹也是中国“轮转冰”的第一人。

受到国外选手的启发,2015年,郭丹开始学习速度滑冰,就在这一年,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速度滑冰与轮滑技术动作相似,对肌肉能力的要求也差不多。有轮滑世界冠军的底子,郭丹在冰上进步飞快。2016年年初的全国冬运会上,仅第四次参加速滑比赛的她获得女子5000米第六名,随后入选了国家队。

不过,跨界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郭丹坦言一开始便受到了很多的质疑声。“滑冰的人大多是人高马大,我是小巧玲珑,刚进国家队的时候,大家笑话我,怎么你做凳子上的腿还是悬着的呢?”

凭着不服输的劲头,郭丹不仅坚持了下来,还站上了平昌冬奥会的舞台。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是平昌冬奥会上新设立的一个项目。在决赛中,郭丹第五个冲过终点,未能抢下积分。而由于前三个计分点也没有积分斩获,根据比赛规则,排在第十位。

“你都是参加冬奥会的选手了,怎么还来参加亚运会。”这两天在比赛场合运动员村,不少相熟的国外选手会这样调侃上郭丹几句。“短短两年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自豪能够给轮滑项目、南方冰雪运动带来更大的关注度。”郭丹认为,从她的经历来看,“轮转冰”完全可行。

“当初兼项练滑冰,也是希望给轮滑运动员找到更多的出路,带动更多轮滑人成为‘两栖运动员’。”郭丹说。她目前所在的江苏轮滑队,所有的队员都成了轮冰两栖选。

欲望 北京姑娘期待参加2022冬奥会

郭丹对于自己的定位是“两栖运动员”,轮滑、滑冰都不会丢。不同的年份,会在训练准备上有不同的侧重。由于今年是轮滑的“大赛年”,会以轮滑为重心,出征亚锦赛、亚运会、世锦赛等多项重大赛事。而从明年开始,会把重心逐渐过渡到速滑,为2022年做准备。

对于在两个项目间切换,郭丹并不认为会影响成绩,反而还是一种促进。“单项目的选手准备一次奥运会是四年,这个周期有些长,运动员很可能会在这中间出现精神上、思想上的疲倦,但我的周期是两年,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郭丹介绍。

郭丹坦言,在28岁的年纪,未来的四年充满了变数。但她也说,对于北京奥运会充满了欲望。

“作为北京人,下届冬奥会在自己家门口,我真的非常非常想参加。当然,在心态上还是会放平和,努力付出,期待着最好的结果。”郭丹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