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吉诺比利不是不能打了 而是他不想打了

其实,马努一年前就应该退了。

由于莱昂纳德伤情不明,马刺形势混沌,吉诺比利坚持再打了一年。这一次,我相信他的油箱里还有剩油,但心里没了。

人不可能打一辈子篮球,打到七老八十,所以退役的这天总会到来。用我的“一年换算五年”的理论,吉诺比利打了23年职业篮球,相当于115岁的耄耋老人。即使只计算他在NBA的职业生涯,他打了16年,也算80高龄。

如果你是真正的马努球迷,听到他退役的消息应该欣慰。他已经41岁了,这样的年纪每天跟着球队东颠西跑没有意义。他应该跟老婆孩子在一起,事实上过去这个夏天马努一直在陪他们。

吉诺比利和孩子们在温哥华巴拉德湾

马刺队在4月24日就结束了季后赛,吉诺比利带着家人在5月初就出发开始周游北美,足足三个多月。

吉诺比利和孩子们在温哥华惠斯勒的湖畔森林

他喜欢野外的大自然,远离球场的喧闹,带着三个儿子先去得克萨斯州西南边的森林,然后去首都华盛顿参观各种历史遗迹和博物馆。接下来,吉诺比利一家杀向西边的西雅图,再北向到加拿大,几乎把大温周边的景点都玩遍了。

职业球员不像普通人上班,朝九晚五,所以长达七八个月的赛季期间,每一个职业球员都对家人欠下了太多的“债”,他们或早或晚,都会停下来,想一想,最后放下篮球,与家人一起出行。

在去年12月我曾写过一篇文章《岁月偷走的只是头发,不吉诺比利》,里面有一句话:如果有一天吉诺比利不打球了,不是他不能打了,而是他不想打了。

这个喜欢看星星、凝视太空深处、琢磨宇宙奥妙的人,这个喜欢跟家人远足、走在密林深处的人,第一次把马刺抛在身后。这么多年,他一直是那个殿后压阵的人,每一次马刺队进行战略转移,他就是在最后给大部队掩护的特种兵。

但这一次马刺没有任何理由让他再打一年,摆在账单上的那250万美元他不要了。促使他下决定退役的根本原因,是莱昂纳德被换到猛龙,帕克去了黄蜂,GDP时代就此结束了。马刺队将由德罗赞领衔,而德罗赞正好与他相同的位置。

这个世界就是如此,花儿不可能永远绽放,叶儿不可能常绿,《红楼梦》借用林红玉的口说道:“‘千里搭长棚,没有个不散的筵席’,谁守谁一辈子呢?不过三年五载,各人干各人的去了。那时谁还管谁呢?”

但四时轮回,还会有新的筵席摆开,还会有新的团队相守,只是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马刺队第一时间推出吉诺比利纪念视频。

吉诺比利宣布退役,接下来就是流程式的缅怀与祝福。

他留下了无数的遗产给这个联盟,他发明了“欧洲步”,他甘愿以明星和主力的身份改打第六人,他在比赛中全心投入就像把爱投入给家庭。

在那么多祝福与缅怀中,阿尔德里奇写得最长、最恳切,看得出来,大个子由衷而发。阿德也已经33岁了,吉诺比利给他带来的感悟,会感染很多30多岁的球星——

阿尔德里奇推特祝福吉诺比利:我跟你做对手9年,不知道多少次开赛前准备会,讨论如何不让你走左手,因为一旦让你走左手,防住你就再无可能!后来,我又做了你的队友,终于有机会亲眼见证,你给球队带来的价值不止于得分。你是一个终极战士,永远把“球队利益”放在首位。只要你在,球队文化便无所不在。你还成功地带我参加了越来越多的球队集体活动,我这辈子参加过的次数都比不上。跟你做对手是我的荣幸,跟你做队友是我的荣誉。谢谢你,马努!

波波维奇应该很早就想好了备用方案,所以在吉诺比利宣布退役的第一时间,与小前锋庞德克斯特签下一年合同。他或许可以更早签约,以免自由球员有不测之选择,但拖到这一天,是尊重吉诺比利,让他自行决定何时宣布。

这样马刺队告别了“GDP时代”,开始1997年以来的第四次“战略大转移”。波波维奇不知道还会等多久才放手,眼下这个时刻,德罗赞与阿德的组合未有实战配合,年轻人穆雷、福布斯和贝尔坦斯还不够有经验。

所以,我认为未来一到两年,是波波维奇考虑退休的关键时段。明年他要带“梦之队”征战世界杯,那对他的体力、精力是一大考验,或许在世界杯后,波波退休会提上议事日程,那时候,他将迈过70岁的门槛。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