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竞技龙舟威胁传统龙舟文化?标准化旨在更利于推广

中国队龙舟项目摘金

腾讯体育讯 在本届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观众会发现一个非常熟悉和亲切的比赛项目:龙舟。经历8年时间,竞技龙舟又出现在了亚运会赛场上。这项中国传统远动,在最近20年经历了标准化、竞技化的改革历程,相较于我们固定印象中的龙舟,竞技龙舟已经发生了极大变化。

从2010到2018:龙舟重回亚运大家庭

作为中国传统的水上体育娱乐项目,有着几千年历史的龙舟运动自上世纪70年代正式走上国际舞台。1991年,国际龙舟联合会成立,龙舟作为一项竞技运动开始得到大力的推广。2005年在澳门举行的东亚运动会,龙舟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这也是龙舟第一次跻身国际大型综合运动会。

被东亚运动会接纳之后,龙舟的下一个目标自然就是亚运会。2004年,广州申办2010年亚运会成功,龙舟作为东道主的传统项目迎来进入亚运会的最佳时机。2005年,亚奥理事会决定接受龙舟为承认的运动项目,为龙舟进入亚运会扫清最后的障碍。2007年,广州亚运会组委会正式宣布将增设5个比赛项目,其中就包括龙舟。当时广州亚运会为龙舟设立了6枚金牌,具体为男女1000米、500米和250米直道竞速。不过等到4年之后的韩国仁川亚运会,在奥运会瘦身的大背景之下,龙舟又再无缘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等到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由于龙舟也是东道主印尼的传统强项,在印尼龙舟会的推动之下,龙舟时隔8年又再成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不过和广州亚运会相比,这次雅加达亚运会在龙舟的设项上有了微调,分别为男女200米、500米直道竞速和男子1000米直道竞速,金牌数由广州时的6枚减少到了5枚。

亚运会龙舟比赛进行中

亚运会上的龙舟和传统龙舟区别在哪?

划龙舟在中国已经有了2000多年的历史,不过我们在亚运会上看到的竞技龙舟已经和传统龙舟有了很大的区别。

在1988年的农民运动会上,首次采用有机玻璃钢材料制作龙舟,而不是以往的木头,虽然船体的龙身体型没有变化,但其重量轻、浮度大、质量好,随之引发了划龙舟技术动作的演变,意味着传统龙舟竞技向现代龙舟竞技发展的一个标志。

传统龙舟技术有三种不同划桨技术:座式、跪式、站立式并存。从2008年开始,国际龙舟联盟就规定,所有国际龙舟大赛必须统一姿势——座式。在参赛人数上,传统龙舟最多可以上36人,而竞技龙舟一般是12人和22人。这次的雅加达亚运会,则是采用了每队12名比赛选手的规则。

在鼓手、锣手的设置上,竞技龙舟和传统龙舟也有很大区别。传统龙舟鼓手在中间,锣手在前,而竞技龙舟将鼓手放在前面,锣手则被取消。

经过这一系列的改革、发展,竞技龙舟如今形成了一套标准化的流程和比赛规则,这也为竞技龙舟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打下基础。

民间龙舟比赛

竞技龙舟丢掉传统?大可不必担心

随着竞技龙舟的不断发展,这项运动在国内外的拥趸也越来越多。除了专业的竞技比赛之外,近些年来,不少地方政府还会在端午节时组织竞技龙舟,取代传统龙舟活动,这也引发了一些担忧。曾有评论担心,片面强调龙舟的竞技属性,不顾文化特点盲目追求项目发展的规模与速度,也容易导致项目发展步入歧途。

这种担忧其实大可不必,事实上和我们传统认知的,龙舟只是在中国南方地区流行不同,龙舟在东亚和东南亚范围内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而且国内各个地区却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和传统风俗,浙江温州划的龙舟就和贵州的不同,湖北荆州划的甚至不是龙舟,而是凤船。所以试图向外界推广龙舟文化,首先就要有一套标准化、可供参考的体系,不然的话,如此错综复杂的各地方龙舟传统,我们应该向外界推广哪一个呢?

在这一点上,韩国人推广跆拳道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作为韩国的传统技艺,为了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跆拳道,韩国人对这项运动做出了很大的改变,跆拳道品势动作的要求已经被量化规定,测试平分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演练动作追求统一标准,这样的发展模式,不仅使竞技跆拳道突出了现代体育的竞技特点,而且也体现了大众跆拳道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而且相较于武术,龙舟是更利于进行标准化改革的运动,经过亚运会的试水,有体育专家认为,龙舟可以尝试申请进入奥运会,而这更需要竞技龙舟有一套完备的、可以推广的竞赛体系。如果龙舟真的可以进入奥运会,那竞技龙舟更将对传统龙舟起到推动发展作用。(萨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