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吴易昺:家庭花费百万培养 或代替李娜成中国下一个网球偶像

吴易昺获得本届亚运会男单亚军

撰文/霍森

在刚刚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男子网球单打决赛当中,中国选手吴易昺在第三局关键的抢七争夺当中,没能顶住压力,以1-2憾负于乌兹别克斯坦老将伊斯托明,无缘冠军。这是中国男子网球单打项目继94年广岛亚运会之后,24年来再度进入决赛,虽然遗憾未能折桂,但在本届亚运会中,算上王蔷选手成功卫冕女单冠军,中国网球军队不可谓收获不丰。这展示了网球运动近年来在中国蓬勃发展的成果,也为网球运动在中国的进一步推广和促进补上了一记有力的强心针。

家庭花费百万培养

令我们惊讶的是,吴易昺比想象当中的还要年轻许多——这位1999年出生的杭州少年,如今甚至还不满20岁,但在球场之上展现出来的那种沉稳老练,与超越年龄的成熟,比起许多网坛宿将来也不遑多让。

而事实上,对于网球来说,吴易昺的确可以称得上是一名“老将”了。还算殷实的家庭条件,让他在4岁的时候就得以与网球亲密接触。有意思的是,对于彼时仍在幼儿园里瞎玩的吴易昺来说,网球只不过是家里人找来给他减肥的手段而已。

但在那之后,吴易昺对网球展现出了非同寻常的兴趣和天赋。于是家里人为他找来了专门的网球教练,提供更专业的入门训练。在那之后,吴易昺水平也越来越高,随着他参加的少儿比赛越来越多,名气也越来越大。在2007年,浙江省网球集训队专门找到了仅仅只有8岁的他,希望能够对他进行破格录取,参与到12岁以下青少年组的省集训当中。

在那以后,年少懵懂的吴易昺见识到了网球的另一个世界:通过省集训队,他有机会与全国各地的网球青少年们比赛切磋,飞速成长。虽然吴易昺这时候还是一名小学生,但他已经开始过上了半天上学半天训练、时不时参加全国性比赛的生活。

吴易昺与妈妈,家里为了他付出了很多。

接下来的几年里,吴易昺横扫全国,连续拿到了U10、U12和U14的全国单打冠军。对于此时已经完全沉溺在网球当中的少年而言,踏过了爱好者的大门之后,他希望能够选择一条更为精彩、更为适合自己的道路。

培养职业网球选手并非易事,除了时间、精力还有金钱。此前,吴易昺的妈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吴易昺的培养费用已经花了家里百万元左右。

他给中国网坛带来太多惊喜

2014年开始,吴易昺开始出道参加了国际网球联合会旗下的青少年巡回赛——这是大部分有志于成为职业选手的青少年走向职业网坛的第一步。

在青少年赛当中,吴易昺多次拿到单、双打的冠军。到了2014年年底,他更是在澳网青少组的外卡赛当中夺得冠军,获得了参加澳网公开赛青少年组的比赛。虽然是青少年组,但这毕竟是大满贯赛事啊!在这次难得的体验当中,吴易昺虽然单打首轮出局,但却在双打当中收获了一场胜利。

而在接下来的法网和温网的青少年组比赛里,也出现了这位中国网球少年的身影。

时间就这样慢慢过去,吴易昺开始穿梭在各项ATP青年组的赛事当中,并接连斩获了2016年中国网球大奖赛的冠军和国际青少年网球锦标赛橘子碗U18组的亚军,并且在ATP的青少年组世界排名里,闯进了前五,而这也是中国大陆青少年男子选手的历史最高排名。

2017年对于吴易昺来说,是奔波忙碌的一年,也是充满了收获的一年。经过将近一年的打磨,他的网球技巧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否足以在职业网坛站稳脚跟,还需要实战的检验。

在年初澳网的青少年组比赛里,吴易昺打入了半决赛,但最终不敌以色列选手奥列尔。

在2017年3月4日举行的ITF15K希望赛中,持外卡出战的吴易昺越战越勇,最终一路杀进决赛,并在决赛中击败赛事头号种子佩特洛维奇,斩获了他网球职业赛的第一个冠军。

仅仅一个月之后,吴易昺又在ATP成都挑战赛当中杀入了四强。

2017年吴易昺勇夺美网青少年组“双冠王”,创造了新历史。

但接下来的美网青少年组的比赛里,吴易昺大出风头。他先是在双打比赛中和中国台北的许育修一起拿下冠军,又在单打决赛当中击败了头号种子、阿根廷的盖勒。这让他成为了首位夺得大满贯青少年组冠军的中国大陆选手,也是历史上的第二位美网青少年双冠王。

9月中,ATP上海挑战赛里,吴易昺再度夺冠。

但在接下来的ATP成都巡回赛和ATP上海大师赛中,都没能取得胜利。

最终,在10月28日,国家网球联合会主办的青年大师赛当中,吴易昺一路杀到决赛,却遗憾告负于芬兰小将卢瑟瓦里,用一个亚军,为自己的青年网球生涯,画上了句号。

去年年末,他被邀请前往伦敦ATP年度男单总决赛的现场,成为了费德勒等超级球星的击球搭档——这是一个讯号,它意味着,国际网坛已经将吴易昺视为一名值得期待的新星了。

吴易昺的快速崛起受到了国内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一时间,“中国网球的新希望”、“中国男单之光”这样的称号,带着人们对他的期待加诸到了这位青年的肩膀之上,与之相随的,还有沉甸甸的压力。

但吴易昺明白,这些对他来说为时尚早,现在最为重要的事情就是:在这一年的高强度巡回对抗之后,他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正式地进入职业网坛的世界里了。

职业生涯给吴易昺带来的第一课,不是荣誉,而是伤病

2018赛季是吴易昺的第一个职业赛季,但新赛季一开始带给他的却是苦涩的回忆。

就在人们期待他能够卫冕中国网球大奖赛的时候,吴易昺却反常地宣布退赛,并接连退出了后来的澳网亚太区外卡赛——这可是吴易昺职业生涯当中第一次冲击四大满贯正赛的机会,他也为之准备了许久,但是,因为更重要的理由,吴易昺不得不选择了放弃。

是的,职业生涯给吴易昺带来的第一课,并非是荣誉,而是伤病。

在2017年的高密度征战当中,吴易昺的肩膀落下了一些隐患,而终于在年底爆发了。华裔网球名宿张德培认为,吴易昺的退赛选择是十分明智的:“从青少年转为职业球员,必须构建合适的团队;而在转入职业的最初两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防止伤病。一名优秀的球员不仅要知道如何苦练,如何安排正确的赛程,更应懂得如何好好地休息。吴易昺退赛的选择很正确,而且肩伤尤其需要多加小心。”

吴易昺代表中国出战戴维斯杯

为了彻底治愈肩膀的伤病,吴易昺在整个2018年里对比赛的选择都显得极为小心,在整个上半年里,他仅仅只参加了四站职业赛和两次代表中国出战戴维斯杯。对于一名初涉职业网坛的年轻球员来说,的确显得少了一些。但吴易昺对此也有着自己的看法:“在身心都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我也只能接受现实。下半年压力肯定更大了,不过从长远考虑,确实没有必要在身体没有完全恢复好的情况下冒险。”

是的,吴易昺还有着光明的未来,对于现在的他来说,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伤病恢复的问题。但与此同时,他也要在恢复期做好自己职业生涯的初期规划。

他能否代替李娜成为中国下一个网球偶像?

伤愈复出后的吴易昺开始有条不紊地按照计划进行训练和比赛。

伤病带来的痛楚,可以通过医学治愈,但它所影响到的心理,只能够依靠运动员自己去慢慢恢复和克服。

对于19岁的吴易昺来说,成年的职业网坛是另一个世界,是一个竞争力激烈程度远远超出青少年网球赛的残酷战场,在积分和奖金的压力下,每一分技术上的弱点都会被对手研究、破解,然后无限放大。

8月初,在成都进行的ATP挑战赛中,吴易昺在先下一盘的情况下,被赛事头号种子拉克索宁逆转。全场比赛里,吴易昺没有能够做到任何一次破发。

紧接着在济南的挑战赛当中,吴易昺虽然击败了塞尔维亚的3号种子米耶洛维奇,却被韩国人李德熙毫无悬念地轻松击败。

这并不是一个幻想当中的世界。

曾经在青少年网球赛中显得无懈可击的娴熟技术,如今却不得不在教练的指导下重新打磨。不管是接发球还是反拍回球,对于吴易昺来说,都是一个新的挑战。

但好在,迅速调整了自己状态的吴易昺,迅速地在亚运会赛场上完成了对李德熙的复仇——他在半决赛当中经过一番艰苦地鏖战,最终以2-1击败了对方。

吴易昺能给中国网坛带来更多惊喜吗?

虽然最终没有能够为中国拿到这一枚亚运金牌,但吴易昺已经带给了中国网坛太多的惊喜。而对于他本身而言,拥有着比起诸位中国网球界的前辈来说要好上太多的起点,也能够让他能够专注于技巧的打磨,而不必分神到诸多小事当中:

早在吴易昺名声鹊起的时候,曾经为李娜做过代理的鼎鼎大名的IMG公司领衔人麦克斯·埃森巴德就已经将这位前途光明的小伙子收归囊下,并且为他请到了莎拉波娃的前教练格罗内维尔德亲自为吴易昺制作训练计划,并围绕着吴易昺打造了一整个正规的职业网球团队,其中包括了一名技术教练、一名体能师和一位康复师。

现如今,拥有着超越年龄的成熟、拥有着世界一流的网球团队,吴易昺所需要做的就是,不急不躁,按照计划地奔跑在自己选定的大道上。可以说,所有成功所应该具备的条件,都已经摆在了这位18岁的年轻人脚下,但他是否能够代替李娜成为中国的下一个网球偶像,我们也只能拭目以待。

希望吴易昺拥有着一个光明的未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