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曼联坐拥8中卫穆帅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这是他带过的最差一届

曼联在夏窗没能补强中卫

做客不敌布莱顿,第二轮就遭遇首败的曼联暴露出诸多问题,其中防守弊病最受人关注,因为拜利和林德洛夫两名中卫接连犯错,两轮已丢4球。通过这两场比赛,人们终于可以理解穆里尼奥为何执着要求引进新中卫,为何对伍德沃德未能如他所愿而不满抱怨。事实上,没有两名可靠的中卫,任何球队都无法去争夺英超冠军,这就难怪魔蜜会怀念起费迪南德+维迪奇的黄金组合。

【坐拥N中卫,穆帅为何还要买人】

纵观曼联阵容,能踢中卫的球员从人数上来说真是不少:拜利,林德洛夫,斯莫林,菲尔-琼斯,罗霍,再算上离队的布林德,外租的图安泽贝和福苏-门萨,8人之多。难道这么多人当中,就挑不出两个靠谱的人选来组成曼联的中卫搭档么?还真是如此,因为他们各有各的问题与缺陷。

曼联的中卫组合令人诟病

拜利+林德洛夫被球迷视为下一个“里奥+维达”。拜利身体素质出众,速度快,上抢果断,加盟首季就场均贡献2.4次抢断和2.4次拦截。而只要他出场,曼联上赛季至今胜率达73.3%,队内最高!不过问题是:他频受伤病困扰,上赛季联赛只出场13次,且易因走神和托大而蜜汁犯错,比如上轮对阵布莱顿时的送点。

林德洛夫在本菲卡时以沉着冷静、充满自信著称,获“冰人”绰号,还具备出色的传球能力。但他一直无法适应英超的快节奏和强对抗,变身“林德漏夫”频送礼,上赛季曼联爆冷输给哈镇遭首败,就源于他的失误冒顶。因此,穆帅上赛季从未用过这对双中卫组合,只是在三中卫体系启用两人首发过,就是担心定时炸弹随时引爆。

上赛季穆帅最重用的中卫是斯莫林,英超首发28场。他和琼斯都是弗格森的“遗产”,原本应该成为后防领袖,但这些年来没有进步。前者技术粗糙传球差,上赛季传球成功率87.6%,不如琼斯和林德洛夫;后者有勇无谋靠身体吃饭,导致伤病缠身。

马奎尔在世界杯上有着出色的发挥

与同胞马奎尔相比,这俩本土中卫更处下风。上赛季,马奎尔每90分钟抢回7.08次球权,赢得6.92次对抗和3.13次空中对抗,赢下1.21次抢断,比任何一名曼联后卫都多。而琼斯每90分钟抢回6.11次球权,赢得4.97次对抗和2.6次空中对抗,赢下0.82次抢断;斯莫林每90分钟抢回4.93次球权,赢得5.86次对抗和3.54次空中对抗,赢下0.29次抢断。

罗霍论莽撞不逊囧神,经常习惯性脑子短路,给对手送上得分机会。布林德反之,球商有余脚法出众,这是范加尔用他踢中卫的原因,但身体素质不佳,头球和对抗能力不足,今夏回归母队阿贾克斯已是最佳选择。至于图安泽贝和门萨(如今主打右后卫)两名新人,暂时难挑曼联的后防大梁,只能外租练级。

总之,曼联的中卫们各有特点,但也各有明显短板。年纪大、经验丰富的斯莫林和琼斯天赋有限,职业发展触碰到天花板,水平到此而已;年轻的拜利和林德洛夫缺乏经验,配合时间短缺少默契,新赛季前两轮搭档首发都有失误,暂时难以满足球迷对他们接班费迪南德与维迪奇的期待。

可以得出结论了:穆里尼奥之所以希望连续第三个夏天引进中卫,是因为队中没有能担任后防核心、坐镇防线指挥若定、发挥定海神针作用的球员。再看他想要的目标:阿尔德韦雷尔德、马奎尔、博阿滕、戈丁。除英格兰国脚外,其余都是身经百战,后两位更是大赛经验极其丰富,本身就是天生的后防领袖,若能加盟,可以带着拜利、林德洛夫成长。

【争冠最大命门:这可能是穆帅带过的最差一届中卫】

想要夺冠,必须拥有靠谱的中卫搭档,拥有身具领袖气质的后防核心。弗格森带曼联初创英超霸业时,主力中卫搭档是队长史蒂夫-布鲁斯+帕里斯特,他们的作用与前场的坎通纳相比不遑多让。三冠王时代,红魔的后防核心是斯塔姆;费迪南德刚来时,还有法国传奇中卫布兰克传帮带;维迪奇2006年冬窗来到曼联后一度饱受批评,所幸他身边有成熟的里奥撑着,于是后来两人组成了英超历史上最好的中卫搭档之一。

特里+卡瓦略让穆一期蓝军防线无忧

穆里尼奥更深知优秀中卫的重要性。在波尔图,他打造队长若热-科斯塔+卡瓦略的中卫组合;转教切尔西,又把卡瓦略带到蓝桥,辅佐铁血队长特里,这两位同样是英超历史最佳搭档之一;带国米,狂人账下坐拥卢西奥、萨穆埃尔两位世界级中卫,还有对他忠心耿耿的马特拉齐;来到皇马,他有同胞佩佩,还把拉莫斯改造成中卫,提拔瓦拉内;二次执教蓝军时,有尚勇的特里,加里-卡希尔在他身旁都稳得一匹。

而曼联呢?不仅缺少后防领袖,受到竞技状态和球员伤病的影响,穆帅甚至连稳定的主力双中卫搭档都迟迟无法确定,过去2季用过9对不同组合,这对防线的稳定性和默契度是很大的伤害。数据显示,在狂人手下,斯莫林和琼斯搭档的次数最多,16次并肩作战有7场零封对手,但胜率只有46.1%;琼斯+拜利是上赛季惊艳开局的搭档,他们联袂7场零封6场,只丢2球,曼联的胜率高达88.9%,但两人都是易受伤病侵袭的主儿。

如此看来,目前曼联的这批中卫可能是穆里尼奥十多年来带过的最差一届。对于防守起家的他来说,如果没有一条坚固稳定的后防线,争夺联赛冠军根本无从谈起。相比之下,两大夺冠热门都在升级自己的后防线。曼城原本就拥有孔帕尼、奥塔门迪和斯通斯,冬窗又高价引进拉波尔特,效力10年的孔队,领袖作用更突显。利物浦则不惜花费7500万英镑买入范迪克,荷兰中卫已成为红军新的后防核心,让克洛普直呼这钱花得值。

如今夏窗关闭,穆帅无法引援,只能寄希望于拜利和林德洛夫的组合少犯些错误,只有等到明年1月冬窗开启,才能展开“补救攻略”,届时曼联的主攻目标仍将是阿尔德韦雷尔德。托比与热刺的合同本赛季结束后到期,热刺有权激活续约条款,但他的违约金就会变成区区2500万英镑,再加上比利时国脚本来就心属曼联,所以这桩交易在冬窗成行的可能性不小,但问题是,红魔的防线能否撑到那个时候。

(念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