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真羡慕!日本女足全满贯 世少世青世界杯冠军已拿遍

腾讯体育8月25日讯 今天凌晨结束的U-20女足世青赛决赛的较量,日本女足以3-1复仇小组赛击败过自己的西班牙女足捧杯,这是日本女足各年龄段第3次在世界大赛中夺冠。2011年日本女足成年国家队夺得世界杯,2014年日本女足国少问鼎世少赛冠军,加上这一次世青赛的折桂,日本女足各个年龄段均实现了世界杯夺冠的壮举。

世青赛日本女足夺冠

中国女足未能完成的壮举,日本队2011年登顶

中国女足曾经在1999年进入世界杯的决赛,但因为一次误判,最终点球大战不敌美国屈居亚军。当年中国女足的世界杯决赛,甚至CCTV-1都进行了直播,但巅峰也即低谷的开始,随后中国女足的成绩一步步下滑,而日本女足则强势崛起。

2007年,日本女足还在世界杯小组赛出局,同年的中国女足和朝鲜女足都杀入了世界杯的8强。但2011年的女足世界杯,在中国女足无缘决赛阶段的情况下,日本女足扛起了亚洲足球的大旗。尽管小组赛阶段2胜1负以第2出线,不过淘汰赛阶段,日本女足却连续过关斩将,1/4决赛通过加时赛1-0击败了德国女足,半决赛3-1轻取瑞典女足。

决赛和美国女足更是打出经典对决,90分钟常规时间和加时赛,日本女足2次面临落后的局面,均是最后时刻扳平,将比赛分别带入加时赛和点球大战,最终在点球大战中3-1取胜,以总比分5-3问鼎世界杯冠军。这是亚洲球队(男女足)首次在成年世界杯赛事中夺冠,日本女足完成了中国女足未能达到的巅峰。

2011年日本女足成为世界冠军

女足世少赛,亚洲球队称王称霸日本2014年问鼎

在女足世少赛的赛场,亚洲球队的发挥极为出色,2008年,朝鲜女足就在决赛中通过加时赛2-1击败美国女足夺得世少赛的冠军。而那一年,中国女足国少无缘世少赛决赛阶段,代表亚洲出征的另外2支球队日本和韩国也全部从小组赛顺利出线。2010年的女足世少赛决赛,更是出现了亚洲球队的“内斗”,韩国女足和日本女足双双闯入决赛,凭借点球大战,韩国队击败日本夺冠。

2012年的女足世少赛,朝鲜女足再次杀入决赛,但点球大战不敌法国女足屈居亚军。2014年则轮到日本女足国少发威,小组赛3战全胜,1/4决赛2-0轻取墨西哥,半决赛4-1大胜委内瑞拉。决赛中日本女足2-0击败西班牙问鼎,以6战全胜只丢1球的成绩首次登上世少赛的最高领奖台。

2016年的女足世少赛,再次出现亚洲球队的内战,朝鲜女足最终通过点球大战击败日本夺冠。从近些年的女足世少赛中不难发现,亚洲球队全面崛起,包括韩国女足也有夺冠的经历,反而是中国女足蹒跚不前,甚至有时候连决赛圈都无法进入。

世少赛日本女足夺冠

包揽3个年龄段世界杯冠军,日本女足创历史

今年的U-20女足世青赛,中国队也出现在法国,但小组赛末轮被尼日利亚绝平,中国队小组赛便打道回府。但出战的其余2支亚洲球队,日本和朝鲜女足小组赛都是取得2胜1负的成绩顺利晋级淘汰赛。1/4决赛,朝鲜0-1不敌东道主法国出局,而日本则是3-1轻取德国女足晋级。

半决赛的较量,日本女足面对另外一支欧洲劲旅英格兰女足以2-0完胜。实际上决赛的对手西班牙,小组赛阶段曾以1-0击败过日本女足,但决赛赛场,宫泽邹田、宝田纱织和长野风花连下三城让西班牙毫无还手之力,西班牙U-20女足仅在第71分钟打入挽回颜面的一球。

小组赛阶段,日本女足携手西班牙,让美国女足首次未从U-20世青赛的小组赛出线,3轮淘汰分别击退了德国、英格兰和西班牙3支欧洲劲旅,日本U-20女足的夺冠让对手心服口服。随着日本U-20女足夺得世青赛冠军,日本女足3级国字号球队,实现了对世界杯(成年)、世青赛和世少赛的包揽,亚洲球队中最接近日本女足高度的是朝鲜,但朝鲜女足虽然在世少赛、世青赛多次夺冠,但离女足世界杯冠军还有一步之遥。

日本女足在世青赛决赛中攻入第三球

而世青赛这个层面,2006年中国女足曾经杀入决赛,不过决赛0-5不敌朝鲜女足只拿到亚军。2008年的世青赛,朝鲜女足连续两届打入决赛,只可惜决赛中1-2惜败给美国女足,未能实现蝉联。2010年的世青赛,亚洲球队未能走到最后,只有韩国队季军战1-0击败哥伦比亚为亚洲球队挽回颜面。2012年,日本女足在季军战2-1击败尼日利亚队,成为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

2014年的世青赛,亚洲球队的成绩再度下滑,朝鲜队季军战2-3不敌法国女足,仅获得第4名。但2016年的世青赛,亚洲球队就卷土重来,朝鲜女足决赛3-1击败法国女足问鼎,而日本女足季军战1-0击败美国队获得第3,随着今年的世青赛日本队问鼎,亚洲球队连续2届蝉联了世青赛的冠军。

(扎库米)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