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女子体操队:乔良谈欢乐体操 “接梗王”罗欢竟是紧急救火

腾讯体育讯 8月25日雅加达讯(文/梁嘉敏 车莉)亚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决赛中,由刘婷婷、章瑾、陈一乐、罗欢、刘津茹组成的中国队,以165.250分获得冠军,实现中国在1974年参加该项目以来的亚运12连冠。在单项比赛结束后,姑娘们先后做客腾讯前方演播室,在化妆间里轻松地互相开着玩笑,道出她们不一样的心路历程。

半年执教稳住亚运金牌 主帅乔良谈“快乐体操”

团体夺冠后,在队长刘婷婷的建议下,姑娘们把金牌都挂在了主教练乔良的脖子上,让回国执教仅半年的乔良直言,“特别感动,这是我没有想到的一个惊喜。”

1月23日,乔良时隔多年,回到国家体育局体操馆,半年时间里两个国家之间飞来飞去,他将自己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都贯彻到了训练计划中。在罗欢看来,乔教练带来的是“快乐体操”,她笑嘻嘻地说,训练比较欢乐,乔指导会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还会开玩笑。

“运动到一个顶级的奋斗目标的话,本身就是’吃得苦中苦,放的人上人’。这些姑娘们在国家集训队里训练,本来就是为了梦想来的,梦想越高吃的苦越多。她们的快乐其实是用汗水和努力得到的快乐,是不能用语言表达出来的。”乔良始终笑呵呵地看着队员们道出了自己的理念,执教多年来,培养出肖恩、道格拉斯等优秀队员的“金牌主帅”,坚信的一点是,除了比赛结果,能够让姑娘们能够体会到奋斗的过程也非常重要。

第一次带领中国队登上亚运赛场,便拿到金牌,乔良谦和地感谢着背后的整个团队,“要特别感谢姑娘们的教练员,说句心里话,作为教练来说,他们要做的是很多的,到了赛场之后看灯光、动作编排等,金牌后面有很多教练们的努力。”

而对于接下来的东京奥运会,他直率而笃定地表示,“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做吧,万丈高楼平地起,我相信这个团度的力量。”

替补情结引斗志 “接梗王”罗欢临阵救场收获颇丰

因为黎琪受伤退赛,罗欢接到通知紧急从北京赶到雅加达,转机加上出关的手续,她几乎是一到亚运村就立刻投入适应性训练的。“来的时候,替补的姐们都祝福我,说让我们带着她们的梦想一起来”。而罗欢的适应速度堪称神奇,仅仅抵达雅加达不到48小时,她便稳定发挥斩获了个人全能项目的银牌,并在高低杠比赛中再次成为“双保险”。

“不要想太多嘛,凡事都有第一次的,心态也没太困扰自己。”与其说罗欢没受到心态的影响,不如说小姑娘的心态是她得天独厚的“天赋”。与很多新人倍感压力不同,被大家称为“救火队员”的罗欢,却有着极大的自信。当被主持人子星问到,赛前想过会夺冠吗?罗欢毫不犹豫地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在化妆间里,罗欢时而称赞队友,时而大开玩笑,率真幽默的金句频频引得队友刘津茹和工作人员笑不绝口。而在日常训练时,她也被大家誉为“接梗王”,在津茹眼中,“有欢欢在的地方,就不会冷场,她是调节气氛的女神。”

对于自己本届亚运的表现,津茹只给打了50分,“上场前就很怕自己如果没有做好,就会拖队伍的后腿,她们都很强。我就在想如果跳马和自由操出问题了怎么办,纠结了很久。”在比赛中,她按照教练的指导,尽力地只专注在动作上,帮助队伍拿到金牌,实现了中国亚运12连冠的成就。但在她所擅长的单项上,却未能再创佳绩。

“上一次奥运会我是替补,唯一的替补,挺可怜的;这一次东京奥运会,我就想我们几个人一起携手走上那条道路。”刘津茹无比坚定地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