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视界波:U23政策庇护的幸运儿无法扛旗亚洲 能冲进世界杯?

撰文/赵宇 发自印尼勿加泗

当韦世豪为中国队在伤停补时阶段打进第3球时,他赶紧招呼队友把球从球网里捞出来,放到中圈重新开始比赛,期望利用这最后的几秒钟时间创造奇迹。

生活里不可能总有好运气,也不可能总有奇迹发生,没等皮球开出来,裁判就吹响了终场哨,中国U23国家队的亚运会之旅就这样结束了。

队员们瘫倒在地,哪怕小组赛三连胜后曾经憧憬过奖牌。从0比4到3比4,比分看上去很胶着,但比赛多数时间里让人绝望。可能有战略部署的偏差,也可能是能力的不足,不管怎样,中国队被淘汰了。

这批球员肩负着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使命,在U23政策、国字号踢中超的种种政策庇护之下,他们能实现这个梦想吗?一切都是未知。想要圆梦世界杯,首先要在亚洲扛旗,这才是最务实的目标。至少从目前来看,我们还不具备在亚洲扛旗的实力。

中国队从一开始的战略部署就出现了偏差

同沙特队比赛前,中国U23国足主教练马达洛尼在训练场边接受了腾讯体育的采访,他强调已经找到了沙特队的弱点,并且认为对手在比赛中采取以地面为主的打法,但配合一般,经常会出现失误。

基于这样的分析,他要求中国队要抢开局、加强中前场逼抢,让对方地面进攻组织不起来。抢下球之后直接进攻,争取能够早些进球。

可是到比赛的时候完全不一样了,沙特队开始打直传球,很多球基本上就是从中后场起球直接找前场的归化前锋卡马拉,这让中国队有些措手不及。教练员这个时候也没有及时调整战术,球队在17分钟内被对手打进3球。

中国队17分钟内第三次被打穿

“一下子打懵了,感觉步步都赶不上点。”一位队员对腾讯体育这样说。为什么会出现被打懵、步步赶不上点的情况?这恐怕跟球队赛前的战术布置有直接关系。

中国队比赛前几天专门组织全队观看了沙特队的录像剪辑,当时选的是同伊朗和朝鲜队的比赛,而且看他们同朝鲜队的录像剪辑更多一些。要知道,沙特队在0比3输给朝鲜队的比赛是“存在问题”的,他们和伊朗队在最后一轮小组赛中“故意输球”,为的就是不去碰另外一组的韩国队。其实沙特队不光跟朝鲜队比赛时以地面为主,过去所有小组赛基本上都是这么踢的,唯独在跟中国队比赛时换了打法,很明显,他们也对中国队的特点进行了充分的研究。

“感觉沙特队那场比赛很多失误都是故意的,所以才给外界造成了他们不强的假象。”一位队员这样说。另外一位队员也表示,沙特队今天在比赛中的发挥跟之前在同朝鲜队比赛时完全不一样,“他们那个9号(卡马拉)的跑动也没有今天这么积极。”

其实这支沙特U21国家队的实力还是很强的,他们在去年的U20世青赛上闯进了16强,而我们的U21国家队连参赛资格都没有。

马达洛尼和韦世豪

和小组赛相比,沙特队在淘汰赛中像换了一支球队,满血复活,打了中国队一个措手不及。马达洛尼很着急,一次次从替补席上冲上前去大喊大叫,但也只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发泄愤懑情绪,他在上半场并没有给球队带来太多应对办法,只能眼看着中国队一次次丢球。

其实关于马达洛尼的执教一直是存在争议的,因为他是国家队的助理教练,国家队有任务时要把全部精力放到一线队上,U23国足由另外一名意大利教练德罗索带队。马达洛尼只有在国家队没任务的时候才会来到这支球队,所以对于队员的熟悉程度远不如德罗索,另外他急躁的脾气也被外界多次讨论。

这些问题在年初的U23亚锦赛上就有人提过,但一直都没有解决,马达洛尼依然带队参加比赛,队员们也只能按照他的要求去完成训练和比赛。

8个人进过国家队名单却一到大赛就不行

“你们是否轻敌了?”面对腾讯体育这样的问题,中国队多名队员都表示并不存在,“进入淘汰赛后全队都有一个信念:把每一场比赛都当成最后一场比赛去踢。”

下半场比赛,中国队调整了战术,阵型从原来的433变成了442。虽然也打进3球,但为时已晚,这样一支被寄予厚望的球队再一次没能取得太好的成绩。

“你们这支球队给人感觉实力挺强的,为什么一到大赛就不行?”面对腾讯体育这样的问题,队长何超也有些为难,“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真的特别想继续往前走,大家都想把这个比赛踢好。(为什么一到大赛就不行)的确是个问题,值得我们每个人接下来都好好去想想。你现在这么问我,我也一时间没有答案。”

这支队伍以U23国家队的身份组建(不包括之前U19、U17时在一起)已经差不多两年时间,他们参加了U23亚洲杯预选赛、正赛,以及现如今的亚运会比赛,过去两年时间里差不多每个国际比赛日都要踢热身赛。

球队的主力阵容当中除了门将陈威之外,剩下的人都因U23政策,或自己的实力踢上了中超联赛,何超、韦世豪、刘奕鸣、邓涵文、张玉宁、黄紫昌、高准翼、陈彬彬入选过里皮的国家队,姚均晟也在新一期国家队的大名单当中。

姚均晟又进了一个世界波却无法导演逆转

哪怕拥有这么多中超主力球员、国脚,但球队却一直没有特别好的成绩。年初的U23亚锦赛没能获得小组出线权,亚运会小组赛倒是赢得轻松,三连胜,这也让球队的自信心变得空前高涨,似乎看到了拿到奖牌的可能性。可是好景不长,刚到淘汰赛就折戟沉沙,回到现实。

“其实在亚洲范围内我们的球队还是有竞争力的,因为你会感觉有6、7支球队的水平都差不多,没有谁说一定就可以战胜谁,还是看临场的表现和发挥。”黄紫昌说。

和黄紫昌一样,何超也认为球队的确有实力,发挥不出来往往跟自身没有做好有直接关系,“其实如果你单独拿出来每个球员,都还是很有竞争力的。比如说场上一对一,不管进攻还是防守,都没太大问题。我们的比赛有时候可能场面不难看,但就是细节没有做好,没有更加思想统一,所以就失败了,这也说明我们还是不够细致、不够成熟。”

在何超看来,现在的中国U23男足在同年龄段当中最起码应该是亚洲前10名的队伍,“我们之前跟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同年龄段的踢,也没说让人家压着踢,也没让人家打花了,这次上半场就被进3个球真的是第一次,真的没想到。”

依靠政策踢上中超究竟给他们带来了什么

对于很多中国球员来说,他们这批球员是幸运的,可以依靠U23政策踢上中超比赛。可能有的人获得的出场时间多,有的人相对较少,但最起码国家队的首发阵容中除了守门员陈威之外,其他人都能够在中超联赛中有相对稳定的出场机会。

作为鲁能队的边后卫,刘洋去年踢中超次数不多,只出场1次。不过今年到目前为止已出场过6次,刘奕鸣、高准翼、何超、邓涵文等球员基本上是可以保证首发,而且踢满全场的。大家在谈到U23政策时,都认为给自己带来了很大帮助。

“这样让我们增加了比赛经验,不光是天天训练,而是真正能踢上比赛了,可以适应高水平比赛的节奏。”同沙特队比赛前一天,刘洋这样对腾讯体育说,他觉得踢中超的比赛让大家再去踢其他比赛会显得游刃有余,“不会一上来就拘谨,球员个人的水平和U23国家队的水平都整体提升了。”

球队主教练马达洛尼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也认为,这样的政策给球员们带来了不小的帮助,“政策加快了U23球员的成长,很多球员和去年相比无论技战术还是心理层面都有了提高,这对于我们的备战来说也有帮助。”

作为政策的受益者,球员们当然会对这样的政策举双手支持,认为政策可以让自己获得更多比赛经验和机会。1993、94年龄段的球员当时没有这个政策,结果U23亚锦赛小组赛三连败,铩羽而归。当时包括廖力生在内的很多球员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联赛空间被外援挤压严重,他们踢的比赛太少,“真正到了国际大赛的时候不会踢了。”

黄紫昌破门 他在苏宁是U23绝对大腿

可现在的问题是,这些享受政策的U23国脚们即便是踢了中超之后依然没能让自己的成绩变得更好,那么这样的政策究竟给他们带来了什么?

“如果没有这个政策,我相信我们当中很多人现在都踢不上中超的比赛,即便能踢,也没这么多机会。”一位队员这样说。不过他也承认,即便是踢了中超,水平跟其他球员相比还是有差距,“年轻球员不足的地方还是挺多的,真想在场上变成核心,占据主力位置,也比较难。”

都说1995、96年龄段这批球员的能力比1993、94年龄段的球员更强,后者是中国足球垮掉的一代。可是在同沙特队比赛结束后,一位1993年龄段的球员与腾讯体育交流时也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其实都差不多,可能现在他们依靠政策比我们那时候踢的比赛多,但你看看一年之后没政策了还有多少人能踢上,这才是关键,“就像我们这批人,现在真正在中超踢主力的还有几个?”

将来组织国字号去踢中超是否真的具有锻炼价值

U23政策对于这些球员来说的确能够帮助他们打上更多比赛,可是大家心里也都清楚,一旦享受不到这个政策了,他们当中很多人会失去比赛机会,然后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当中。就好比1993年龄段的不少球员已经在从中国足球的一线慢慢淡出,或者去更低级别联赛。

为此,中国足协已开始着手研究单独组织国字号队伍去踢中超比赛。现在的方案是:让目前这些在明年可能享受不到U23政策、又在俱乐部踢不上比赛的人单独组成一个U24或U25国家队去踢中超联赛;然后再组织一个U21国家队,也踢中超比赛。

这两支队伍都有自己的主场,但他们与中超俱乐部踢的比赛不计积分,只是纯粹给他们比赛机会。质疑者们强调,如果这样的话中超俱乐部又何必派上主力跟他们练兵?派一支预备队去跟他们踢踢就可以了,所谓的“踢中超”也未必能够达到锻炼的效果。

为什么要给这些国字号队伍单独创造踢中超的机会?从现在来看,动机还是比较单纯的:让这些球员多踢比赛,为2022年世界杯、2020年东京奥运会练兵。虽然初衷比较好,但似乎又给人一种急功近利的感觉——为了某个目标不惜一切代价,哪怕违背客观规律。

2022世界杯,他们还有机会冲进去吗?

跟目前U23国家队这些球员聊冲击世界杯的话题,他们总是充满了向往,“说实话,谁都想代表中国去踢世界杯,这也是我们每个踢球人的梦想。可能大家都把期望寄托在我们这些人身上,我们肯定也会为了这个目标拼尽全力,但谁又敢承诺一定能完成任务?”一位U23国脚说。

其实大家心里都很清楚,去年参加十二强赛的那批老队员会慢慢离开国家队,将来代表中国冲击2022年世界杯的球员基本上都是90后,目前这些1995、96年龄段的球员到那时是绝对的中坚力量。国家队主教练里皮不断地提拔年轻人进入到国家队当中,为的就是延续传统,姚均晟、张修维目前已经进入到了国家队的40人大名单之中。

可现在的问题是,95、96年,甚至97、98年这几批球员当中依然没能在亚洲、世界大赛上取得过任何像样的成绩,谁能指望他们真的帮助中国队实现世界杯梦想?

中国国家队前主帅卡马乔当年回答“中国队能否冲进2018年世界杯”问题时曾这样说过:“一个成年国家队能否进入世界杯跟他们的青年队成绩有直接关系。如果一个国家的青年队在世界大赛舞台上没有过比赛经验,那么他们的国家队想要冲进世界杯还是比较难的。”一语成谶,中国队2018年世界杯依然没能晋级决赛圈。

那么2022年会怎样呢?一切未知。

结语:

世界杯的确是每个球员的梦想,但冲进世界杯似乎又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没有捷径可走。

不管是哪个年龄段的球员,他们要想为中国完成进入世界杯的梦想只能先从最基础的比赛做起,先让自己在亚洲处于一个领先地位,然后再去谈冲击世界杯。你如果在亚洲都没法确立一个领先位置,那么关于冲进世界杯恐怕也是空谈。

当然,我们也尊重每个人的梦想。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