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棒球队今日出征亚运会 赴美归来志求历史突破

腾讯体育8月23日(文/张子涵)中国棒球队今日一早出征雅加达亚运会,本次阵容以去年世界棒球经典赛阵容为班底加上在美国集训三个月,期待本次亚运会有历史的突破。

中国棒球队加入美国独立联盟德州天猪队

世界棒球经典赛阵容为班底,国际赛经验丰富

这届亚运会中国队带了12名投手,其中孟伟强可以当投手,也能蹲捕、守外野,另外,中国有2名捕手、6名内野手和4名外野手,若加上孟伟强,等于有13名野手可以调度。

在中国公布的2018雅加达亚运棒球赛名单中,投手郑超群、杨燕勇、刘宇、甘泉、宫海成、逯宇松,捕手孟伟强、李宁,内野手褚夫佳、杜晓磊,外野手杨顺意、陆振洪、那闯都是去年WBC的成员。他们将是今年亚运中国先发主力,特点是大型国际赛经验相当丰富,褚夫佳更打过3届经典赛。

去年经典赛褚夫佳和陆振洪扛中国前两棒,孟伟强、杨顺意和那闯是中心打者,杜晓磊埋伏在第9棒。

赴美挑战独立联盟,提升竞技水平

为了备战2018年亚运并为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棒球做准备,中国棒球国家代表队和中国女垒队一样,直接加入美国联盟参与比赛。此次国家队加入的是独立联盟AA级南部分区德州天猪队。短期目标是备战亚运会,适应国际高水平比赛。长远目标是进军2020年东京奥运。截止到发稿日期,目前德州天猪队在分区的6队当中,战绩20胜57败排名垫底,与榜首的苏城探路者队有38.5场胜差。从5月征战美国独立联盟至今,他们的成绩能在2A级别联盟有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陈俊鹏和杜晓磊打击率可以达到2成4左右。左打的捕手栾臣臣有2成55的打击率,球队老大哥褚夫佳有2成45的打击率并在关键时刻绝杀对手。投手部分齐鑫只有2.2ER,WBC先发的孙建增有7.35ERA。

中国棒球队在美国独立联盟开幕战先发阵容单

战绩和帐面投打守成绩对中国队球员来说并非重点,美国独立联盟虽然只是标有美职小联盟体系2A层级别,有着许多大联盟好手的独立联盟实际上接近于3A水平。

中国棒球协会教委会主任宋平山在手记里提到国家队109天有100场比赛,剩下的9天还有一大半是移动日。通过美国教练的科学化训练,国家队赴美这几个月期间进步幅度明显,投手由于面对高水平打者的投不好,投不准,到第58场比赛能够投17场胜利。球速增加了5一6公里。变化球,相对稳定。临场经验明显提高。在美国,教练强调的是投出更多快速直球,较少用变化球。由于赛事多、强度高,投手在重压情况下更容易出现球速的激增,中国队的三刀流孟伟强在比赛中一个偏高坏球场内测速枪达到95英里,约合152公里/小时。这应该是中国棒球的纪录。

球队经过长期在美比赛,面对150公里以上速球,野手由开始时打不到,到能咬中球,最后他们普遍不畏惧面对速球派投手,速度和亚洲球队擅长小球战术也没有丢下,频频在场上制造安打。嵩藴琦和杨晋的速度为球队做出很大贡献。所以球队的整体数据需要细分的看,中国队用了不少时间去适应小联盟的比赛节奏,如果刨去这段时间,中国队的整体ERA和打击率应该很可观。

腾讯体育独家探营中国棒球队,左起为中国棒球队球员孙建增,孟伟强,队长褚夫佳,国家队领队马振新

教练和球员对赴美挑战独立联盟感到满意

天津雄狮队投手孙建增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表示:这里的训练体系和国内有很大不同,晨训、力量训练、投手牛棚训练等等,教练可以及时根据大家身体情况进行调整以便应付更多比赛。

总教练约翰-麦克拉伦说:他们在尝试以前没做过的事,以前在国内他们每年只有30场比赛,现在在这里一个月就能达到这一任务量,而且他们在体能和经验上都被辗压。我对他们的目标是,每天进步一点点,他们也做到了这一要求,我对他们这次在美国比赛整体上感到很满意。

重点球员分析

孟伟强

孟伟强国家队经历丰富,曾打过亚洲职业棒球大赛、亚洲锦标赛、东亚运动会、WBC世界棒球经典赛、仁川亚运会,而他能够守多个位置,主教练麦克拉伦在接受腾讯采访时也对他赞赏有加。中国队孟伟强曾与日本职业棒球联盟西武狮的热身赛中,个人单场镇守外野又当捕手,还担任指定打击,打到第八局直接上丘投球。就连现场指导的西武狮总教练辻发彦看到也表示:能当捕手配球又可以有臂力守右外野,能当强力中继投手又可以作为指定打击,根本就是四刀流的选手。日媒都形容他是中国的大谷翔平。在美国独立联盟比赛也上演过单场10次三振的纪录。

【专访】中国棒球队投手孟伟强:碰上大谷翔平会和他正面刚

褚夫佳

褚夫佳是中国队的老大哥球员,作为队长的他是中国队各类世界大赛的常客,从第二届世界棒球经典就代表中国出战,至今为止参加过三次经典赛。身材高大的他16岁便加入江苏天马棒球队,原为投手后因打击出色改练一垒手。曾在北京芦城的中日棒球热身赛把全盛时期的达比修有的球打出界外本垒打,连达比修有也惊出一身冷汗。褚夫佳在独立联盟的比赛中因对手滑铲受伤,但是后期一直强忍伤痛坚持比赛。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脚踝也缠着绷带。

【专访】中国棒球队队长褚夫佳:希望球迷可以爱上棒球

孙建增

孙建增是近些年中国涌现出高大型投手的代表。他身材高大,手臂修长。一直采用高压式姿势投球,他的主战武器是上肩高压式的二缝线速球搭配传统指插球。由于在投手丘上身材高大并采用高压投球,这使纵向移动的指插球落差变得更大,加上他控球不错。所以被打击率一直很低。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他身材高大但是他的下丘守备和短传也很快。虽然他比赛情绪控制很好,但是国际大赛经验相对于前两位选手来说有所不足,相信经过美国独立联盟的锻炼会迅速成长起来。

【专访】中国棒球队投手孙建增:在美国会有人向我要签名

中国棒球队亚运会名单

领队:陈旭

教练:陈坤;约翰-麦克拉伦;詹姆斯-L-约翰逊

医生:李伟

翻译:易胜

运动员:齐鑫;嵩藴琦;孙建增;杨燕勇;褚夫佳;杜晓磊;陈晨;郑超群;栾臣臣;朱经昊;孟伟强;罗锦骏;冉松;甘泉;刘宇;宫海成;李宁;逯宇松;杨晋;陆振洪;杨顺意;那闯;崔恩庭;陈俊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