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旗手赵帅做客第一时间:雅加达是不一样的回忆 拼过就不后悔

腾讯体育 雅加达8月23日(文/梁嘉敏 徐思佳)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式上,赵帅扛着中国代表团的旗帜,昂首走在最前方,两年前的8月18日,赵帅拿到了里约奥运会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金牌,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上男子运动员零的突破。

雅加达之行,闯入决赛的赵帅以11-17惜败老对手,没能实现“大满贯”,但对于他而言,拼过了就不后悔,而担任旗手的荣耀,也成为不一样的回忆。

遭复仇未能圆梦亚运 领军之心:拼过就不后悔

22日下午的半决赛,赵帅对阵中国台北小将何嘉欣,对手强势的进攻,让他曾一度处于落后,而在最后一局中,赵帅还是凭借经验和冷静的判断,以8-7惊险过关晋级决赛。

当晚的决赛,赵帅遇到了老对手伊朗选手何塞尼,虽然在世锦赛中曾战胜对手,但两人实属“知己知彼”。比分最终定格在11-17,赵帅遭到了对手的复仇,对于结果,赵帅虽然觉得遗憾,但仍表示,“打了很多次了,对方的动作和特长都很了解,他把他的特长发挥出来了,我这次没有处理好。遗憾肯定会有的,但只要不后悔就行,因为我拼过了。”

2016年在里约横空出世拿到奥运冠军,让赵帅从“黑马”成为了所有对手都重点研究的“老将”。而在跆拳道项目上,赵帅被很多人视为新的领军人。“其实我没想那么多,只想去努力,压力多多少少是有一点的,但竞技体育就是要拼搏,不到最后一秒都不知道谁是冠军。”赵帅说。

从陪练到世界冠军 控制体重不忘寻求突破

2004年,出于偶然的机会,赵帅“陪”着小伙伴一起去学习跆拳道,当时的训练只是“不要累到,熟悉一下动作”。身高从当时的1米60窜到了1米90,赵帅在训练中逐渐展现出的能力,让他得以崭露头角,成为江苏省跆拳道队的一员。只不过,那时他主要担任女队员的陪练,“当陪练没什么不好,当陪练也是一个过程,一步一步努力才成为主力、拿到金牌。”每每提及最初的岁月,赵帅的回答总是十分坦荡。

这段看似沉寂的岁月,却让赵帅技术得到巩固,个性更加坚强,并且形成了“迎击”的打法,赵帅成为主力,并在2013年的全运会上夺得冠军,并且进入了国家队。

里约奥运会上,赵帅过五关、斩六将,在战胜泰国选手汉普拉布后,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并且在2017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男子收获了63公斤级冠军。两枚金牌,均实现了中国男子跆拳道历史上“零的突破”。谈到自己的变化,赵帅说着,“拿了冠军之后,成长了不少,也成熟了一些。”

两年间,赵帅参赛的级别从奥运会的58公斤,到全运会的68公斤,再到亚运会的63公斤级,控制体重是这个1米90的小伙子始终要去面对的困难,“必须要去习惯,赛前10天左右,慢慢慢慢往下降,到临近比赛就不吃了。”虽曾因此患过胃病,但在训练的时候,他却不会偷懒,时刻鞭策着自己,总想着“能不能在突破一下”。

旗手是荣誉更是不一样的回忆 展望2020要变得更强

出征雅加达的前一天,虽然看到过网络上的猜测,但队里的领导告诉他“你应该是旗手了”的时候,赵帅依然非常惊喜,“啊!我是旗手了。很感谢国家对跆拳道项目的支持,(担任旗手)有利于推广这个项目。”

亚运会旗手历史上,从1974年张大维担任第一任旗手以来,中国男篮先后有五位男篮国手成为旗手。但2006年多哈亚运会至今,旗手开始向其他项目转移,羽毛球运动馆鲍春来、水上运动员金紫薇、击剑运动员雷声曾走在代表团的最前方。

旗手一任,是对于赵帅这个“双料冠军”的肯定。而这也是综合性大赛中跆拳道项目运动员首次担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此前,由于赛事安排,赵帅从来没有参与过奥运会和亚运会的开幕式,他笑着称自己很幸运,而雅加达亚运也成为了他不一样的回忆。

当被子星问到接下来的2020年东京奥运时,赵帅低下头沉思了一会儿,继而抬起头笃定地说,“升到68公斤应该会有很大压力,最大的困难还是自己,感觉力量还是要差一点,要把力量练出来之后,才能完善细节,还是要努力训练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lu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