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拥百亿资产富可敌国却酷爱桥牌 78岁印尼首富战亚运直指金牌

黄惠祥参加亚运会

腾讯体育讯 “绝对不要破坏别人对你的信任,一旦你这么做了,没人会和你做生意。”——这是78岁的印尼首富黄惠祥的人生座右铭。艰苦朴素的作风、精明聪慧的头脑,让他和他兄弟黄惠忠成为坐拥上百亿美元资产的印尼首富。

最近一周,可能有些打破黄惠祥习惯多年的低调作风,他还从来没有过这么高的曝光度。他将桥牌推上这届亚运会的正式舞台,他也很渴望能夺取金牌,为印尼的16金梦想添上隆重的一笔。

揭秘印尼首富发家史:从香烟行业到银行地产大亨

“他走进央行大楼时,孤身一人,既没有秘书也没有助理,更不用说保镖。没有携带镶金嵌钻的纬图手机,只有一款老旧的黑莓(在印尼黑莓属于‘大路货’)。他的鞋子也是本地产的,非常朴素。”这是三年前《雅加达邮报》在一次极为难得的采访中,对黄惠祥的描述。黄惠祥与兄弟黄惠忠原本就是普通人,只是他们凭借勤劳与奋斗成为了亿万富翁。和巨大多数有钱人一样,他们平日深居简出极少露面,外界一度连他们父亲的名字都有不同的版本流传,两兄弟谁是兄谁是弟,也经常被媒体搞混淆。

印尼首富黄惠祥

来说说印尼首富的发迹史吧,大家对这个肯定愿意听。黄家两兄弟的父亲叫黄维源,原籍福建早年移居印尼爪哇岛。1951年,在印尼上一次承办亚运会前的11年,黄维源购买了当地一家快破产的卷烟厂的卷烟品牌。这个品牌原来叫“唱针”,黄维源将其改为“针”。凭借吃苦耐劳、敢打敢拼以及敏锐的商业嗅觉,黄维源只用了7、8年时间就将这个品牌发展成印尼销量全国第二的香烟品牌。

就在黄家的卷烟生意蒸蒸日上的时候,1963年,也就是雅加达首次举办亚运会后的第二年,黄家的烟厂出事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将烟厂几乎完全焚毁,黄维源就此一病不起不久便去世了。当时黄惠祥24岁,弟弟黄惠忠22岁。两兄弟继承家业,合力重建父亲的卷烟厂。10年后针记香烟不仅成为印尼香烟第一品牌,还开始出国美国、日本、荷兰等国家。

黄惠祥

事业飞黄腾达之际,黄惠祥心里却有一丝隐隐的担忧。10年前造成家庭重大变故的那场大火,以及多年来在商海摸爬滚打的经历告诉他,单一的经营方式是风险比较大的。针记集团随即向纺织、地产、造纸等多个行业渗透,很快完成了更大规模的资本原始积累。

据最新的福布斯数据,黄惠祥、黄惠忠兄弟目前总资产167亿美元,他们是印尼首富、世界财富榜排名第75位。针记集团目前的旗舰产业是印尼第三大银行——中亚银行,这些年针记集团还大肆进军房地产业,其中最耀眼的项目就是雅加达闹市区最大的大印尼购物中心。

欲为东道主摘亚运金牌 打桥牌70余年盼项目入奥

这次雅加达亚运会,桥牌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黄惠祥是背后最大的“幕后推手。他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东南亚桥牌协会主席。据报道黄惠祥从6岁起就开始打桥牌,按他现在这个年龄算,他的牌龄已经72年了。黄惠祥说:“打桥牌能帮助我保持敏锐的记忆力,能帮助我做事情更专注。”

黄惠祥最初向亚奥理事会提出桥牌入亚运会申请的时候,遭到了对方的反对。一开始亚奥理事会的负责人不太了解桥牌这项运动,本来桥牌用的就是扑克牌,很容易被人误认为是赌博。不过经过黄惠祥的努力,桥牌首次在这届亚运会上登上正式舞台。黄惠祥本人也非常开心,他亲自披挂上阵,希望自己能为印尼夺一块桥牌亚运金牌。今年印尼是东道主,赛前放出话来要争取拿16块金牌,到现在已经拿到6块了,黄惠祥希望能为印尼添上一金。

黄惠祥盼桥牌入奥

在2018年最新的福布斯年度收入最高的运动员排行榜上,美国拳王梅威瑟以2.8亿美元高居第一。不过这个福布斯榜单没有提及黄惠祥,或许黄惠祥还不算职业运动员吧。黄惠祥说:“桥牌与企业管理有很多相似之处,你首先需要收集信息和数据,在得出结论后要立即确定一个战略。”作为打了70多年桥牌的资深牌迷,黄惠祥平时如果有机会与牌友相会,打上8个小时甚至10个小时都是常事。

酷爱打桥牌的老黄,最近几天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热点,这可能让一向低调的他有些不适应。黄惠祥心中还有一个关于桥牌的更大的梦想,就是推动桥牌入奥运。2020年东京奥运会暂时是没戏了,可还有像黄惠祥这样有实力的热心人,不断在推进这个事情的发展。或许未来某个时候,或许就在2024年,桥牌真有可能站上奥运会的大舞台。(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