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摔跤吧爸爸》电影原型侄女亚运夺冠 这个家族堪称传奇

撰文:霍森

在8月20日结束的亚运会女子自由式摔跤50公斤级决赛中,印度选手温什·弗加特(Vinesh Phogat)一举夺金。这枚金牌是印度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赛事上斩获的第二枚金牌,更是女性选手在摔跤项目中为印度夺得的历史上第二块金牌,可谓意义重大。

温什·弗加特夺冠

但比起这条夺金新闻本身,冠军温什的姓氏“弗加特”更是成为了焦点——电影迷们应该对去年5月上映的印度电影《DANGAL!》(中译:摔跤吧!爸爸,下文以中译为主)有着深刻印象,这部由著名影星阿米尔汗所主演的优秀励志电影,讲述了一名印度前摔跤国手是如何战胜种种困难,将自己的两名女儿培养成为世界冠军的动人经历。

《摔跤吧!爸爸》

在影片最后的彩蛋中,我们可以看到,《摔跤吧!爸爸》是由真人故事改编而来,片中的主人公父亲马哈维亚·辛格·弗加特(Mahavir Phogat)以及两位女主人公吉塔(Geeta Phogat)和巴比塔(Babita Kumari)都确有其人。

是的,你没有猜错,温什·弗加特正是这个传奇摔跤家族的成员之一,她是马哈维亚的侄女,吉塔和巴比塔的堂妹,与她们一同出自马哈维亚的摔跤训练班!

摔跤家族的励志传奇

印度第一位获得摔跤冠军的女运动员

在电影当中,弗加特家族的大姐吉塔经过艰苦地努力,终于为印度夺得了第一枚国际赛事的金牌,这并非是电影的艺术加工,而是事实——在2010年英联邦运动会中,吉塔夺得了女子摔跤55公斤级的冠军,她是印度第一位获得摔跤冠军的女运动员,也是印度历史上第一位取得夏季奥运会资格的女摔跤手!

二姐巴比塔也在2014年的英联邦运动会上夺冠

而二姐巴比塔也在2014年的英联邦运动会上夺冠,而后更是连续两次拿下英联邦运动会的冠军,并且在2012年的世界摔跤锦标赛当中一举拿下铜牌!在当时,这已经是印度女子摔跤所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马哈维亚的摔跤训练营终于震惊了世人。

如果仔细回想电影剧情的话,恐怕诸位看官还记得,虽然电影里老马哈维亚的女儿只有吉塔和巴比塔参加了父亲的摔跤训练,但马哈维亚训练最初她们俩,是因为自己没有儿子,连续生了四个女儿!

而在现实当中,三女儿里图(Ritu Phogat)和小女儿辛吉娅(Sangita Phogat)也从小就成为了摔跤手,里图更是在两年前的英联邦运动会里继承了姐姐们的赫赫威名,再次为弗加特家族斩获金牌。

电影当中的搞笑担当,那名被吉塔姐妹当成炮灰反复蹂躏的可怜堂哥,正是马哈维尔兄弟的子嗣。但不幸的是,马哈维尔的这位兄弟,却在现实当中因为土地纠纷而意外身故。老马哈维亚自然是义不容辞地承担了抚养起两个侄女的责任——是的,你没有猜错,两位侄女都被马哈维尔培养成为了著名的摔跤手!而本次亚运夺金的温什·弗加特,就是其中之一!

荣耀背后的艰辛付出

回望去年夏天,《摔跤吧!爸爸》所取得的令人惊叹的票房成绩,自然要归功于电影的制作精良,但与日前上映的某部搏击题材的影视剧不同,《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当中,所有的摔跤比赛镜头都显得极为真实,迅疾的身姿、矫健的步伐和刚猛的力道,配合粗野狂放的BGM,让屏幕外的我们也能够感受到摔跤对抗当中的热血沸腾,无疑为故事增加了许多说服力。

但不得不说的是,演员们为了在大荧幕上达到这一效果,付出的是惊人的努力:根据流出的电影花絮报道,为了饰演好剧中的摔跤手角色,也为了让剧中的摔跤比赛看上去真实可信,所有的主演都必须经过正规的国家级摔跤教练为期9个月的培训。而在这9个月地狱般的特训当中,包括女主角法缇玛在内的大部分主演,都落下了不大不小的伤病。

背后的付出

对于演员来说,当电影结束之后,这样的高负荷训练就无需继续,可以回归正常的生活。但对于弗加特家族的女摔跤手而言,这种训练,就是她们的正常生活。

也许你还记得电影当中的那些镜头:老马哈维亚是如何残忍地逼迫自己的女儿从小适应艰苦的体能训练;以及在这个传奇的摔跤训练营还名声未显之时,老马哈维亚是如何想尽办法为女儿们打造正规训练环境的辛酸。

弗加特家的女摔跤手们

而在现实当中,弗加特家的新科亚运冠军温什,她从8岁就已经开始和堂姐吉塔、巴比塔一起接受这些在常人看来极为严苛的专业训练。弗加特家的六姐妹之间感情极好,她们会经常互通电话,比赛前紧张的时候,温什也会向堂姐寻求鼓励和支持。

也许是血脉眷顾,但更多的是天道酬勤,在19岁时,崭露头角的温什就一举拿到了摔跤亚锦赛的铜牌,后来更是在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上也拿到了铜牌。

可惜的是,在职业生涯的上升期中,温什却因为严重的膝盖伤病而不得不泪别2016年的里约奥运。在经过了积极而艰难的恢复之后,温什才得以重回赛场,而最终在本届亚运会上力压群雄,一举夺魁。

十数年如一日的汗水浇灌,方才盛放出今日的亚运之花。

温什夺冠后,阿米尔汗第一时间就在社交媒体上送出了祝贺:“我们都为你而骄傲。”

但对温什和弗加特家的女摔跤手而言,拿到手的冠军就已经成为了过去式。从英联邦冠军,到亚运冠军,她们一步步走来,而每个人都知道她们的终结目标在何处。

“明年开始就要进行奥运会的资格赛了,我的目标就在东京。”抚摸着金牌,温什充满了自信和憧憬:“(在奥运会上)我们拿过铜牌,拿过银牌,但金牌还没有到来。所以不管是谁成功夺金,都将成为整个国家的英雄。”

印度女性的不屈呐喊

在电影当中,马哈维亚培养女儿学习摔跤,最大的困难除了物资上的缺乏之外,更重要的是周围父老乡亲充满疑虑和抵制的世俗眼光。

我们经常能够在媒体当中看到关于印度女性受到各种不公与侵害的新闻,而向来重男轻女的印度社会中,处于弱势地位的女性一直被歧视和被认为是家庭的负担。她们很难找到正当的工作,只能做一些种地、疏通阴沟、打扫街道等男人们不爱做的粗活。

因此,老马哈维尔意图将女儿和侄女们训练成为摔跤手,在当地人的眼中,是一种极为伤风败俗的行为,是对社会传统的巨大挑战。

吉塔曾在接受sportskeeda采访时回忆道,“当时我们的整个村子都很反对我们,但我们的父亲没有动摇。”

吉塔在英联邦运动会上的金牌改变了一切。

虽然是轻描淡写的言语,但我们可以通过对印度的多方面了解以及电影当中两姐妹在学校被欺负的镜头就能想象到,老马哈维尔一家人在这条道路上承受的是多大的压力。

但是吉塔在英联邦运动会上的金牌改变了一切。

正如剧中的台词所言,成为女性摔跤手,对于弗加特家的姑娘们而言,代表的是拥有了一条完全迥异于传统印度女性早早就嫁人相夫教子深陷各种家务当中所不能自拔的道路,人生也有了更多的精彩和选择。

而如今,从巴比塔到里图再到温什的冠军,那些真实的、依然悬挂在马哈维尔训练营当中的奖牌,清清楚楚地告诉所有印度女性,吉塔的成就并非不可复制的奇迹,印度的女性是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与改变自己的命运。

吉塔步入美满的婚姻

顺便一提的是,荧幕内吉塔早早出嫁的闺蜜曾经寄语,希望吉塔能够选择一个自己真正相知相爱的人,共同走入婚姻的殿堂。而在现实当中,这一美好的祝愿得以一语成箴,吉塔果然在运动场中找到了真爱:在2016年,她和比自己小5岁的摔跤手pawan kumer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弗加特家的女摔跤手们,已经走出了与传统和命运搏击的第一步,历经俗世洗练,她们绽放出了耀眼的光芒。而在她们的身后,还有着无数在黑暗和沉默中逡巡、徘徊的印度女性,希望温什小姐姐的这块亚运金牌,能够点亮她们心中的希望之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