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根廷的异乡人梅西:背负国家希望却难获尊重 他还会回来吗?

撰文/陈川

该来的还是要来,世界杯再次铩羽而归后,关于梅西退出国家队的传闻一直尘嚣日上。而就当世界杯结束1个月的时候,此前并没有做出明确表态的梅西宣布自己将暂时告别国家队。

梅西暂时告别阿根廷国家队

对于阿根廷的拥趸来说聊以自慰的是,这一次梅西仍旧没有把话说死,在2018年之后,他仍旧有可能视国家队情况重披战袍,就像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那样,以超人的表现将阿根廷带入世界杯决赛圈那样。

当然,这一次的暂别,也可能变成永远的告别,自从2005年为阿根廷首次征战以来,在这13年里,他尝过了太多的酸甜苦辣,背负了太过沉重的压力,承受过太多的谩骂质疑……对于这位天之骄子而言,或许离开才是一个真正理性而正确的选择。

2018年世界杯失利,梅西收获更多的反而是来自对手的Respect

独力背负球队前行的他, 收获的却不是Respect

阿根廷足球近年来陷入了青黄不接的境地,昔日和梅西一起成长的87一代,都在不同程度地陷入了职业生涯的下滑期,始终保持世界顶级战力的领袖级人物,唯独梅西一人而已。

在百年美洲杯失利之后,梅西曾经宣布无法承受外界的攻击而退出国家队。但当阿根廷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举步维艰时,梅西又义无反顾地“自食其言”,以一种近乎于简单粗暴的个人表现,帮助阿根廷在关键战中击败厄瓜多尔,取得了进军世界杯决赛圈的资格。那一刻,梅西久违地成为了阿根廷国民的英雄,尽管,只有短短的一瞬……

世界杯结束后,1978年世界杯阿根廷夺冠领袖肯佩斯指责梅西毫无贡献,而这也是阿根廷国内的主流声音

世界杯失利之后,没有贡献出出色数据的梅西,再度成为了阿根廷舆论风暴的中心,几乎所有人都在批评他的在同冰岛队中的点球不进,批评他在同法国队的比赛中没能取得进球,甚至延伸到过去几届大赛中阿根廷关键战中的失利中,梅西作为世界第一人毫无贡献,是否是球队毒瘤的话题上来。简而言之,只要阿根廷没能夺冠,梅西就是失败的。

阿根廷队实力大不如前的大背景下,梅西几乎已经做到了他能做到的一切,在几乎没有支援的情况下,他屡屡独力创造杀机,保持着国家队2场不到就进1球的效率,在无法获得有效得分机会的情况下,他不惜改变踢法,屡屡为队友创造机会。但梅西的全力以赴,并没有得到整个国家的温柔以待,他们只会看到梅西没能提供像巴萨一样超神的发挥,他们只会将梅西始终无法带领阿根廷夺冠的遗憾,转化为抨击他的各种素材。

同样是世界杯决赛遗憾失利,但巴乔却成为了意大利最受敬仰的悲情英雄

或许,换一个国家,梅西会成为罗伯托-巴乔那样万众敬慕的悲情英雄,也不至于会有足协乃至整个国家舆论都让他如此寒心。

从30号到10号,巴萨予以梅西的永远是充沛的信任

离开,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古诗中,独在异乡为异客描述的是一种悲凉的心境,而对于2001年就从阿根廷居家搬迁至西班牙的梅西来说,西班牙反而是给予他最大温暖的地方。相比于祖国的冷漠和予取予求,充满阳光的巴塞罗那,反而更能够给梅西家一样的温暖。

在这里,梅西治好了困扰他的疾病,全家人收获了稳定的生活,在良好的成长环境下,梅西也得以将自己超强的足球天赋发挥到极致,成为了一代球王。自从率领巴萨建功立业之后,梅西就从来没有在这里受过半点委屈,对于巴萨的铁杆球迷来说,梅西就是图腾、是神一样的存在,即便他会有起伏,会有状态上的低迷,他们也会对其抱有100%的绝对信任!

梅西14岁就来到了巴塞罗那,这里已经成为了他切切实实的家

这一个比家乡更加温暖怡人的异乡,梅西在内心深处真正地享受着快乐足球。在这里,梅西赢得了作为一名足球明星可以得到的一切荣耀,他切切实实地顶着现役传奇的头衔,为这里无数发自内心支持他的球迷、拥趸而战,身边也总会拥有欧洲联赛中最高级别的队友助阵,所背负的压力远远低于在国家队中。综合种种因素,退出国家队,专心享受在俱乐部中的无往不胜,何乐而不为呢?

只有怀揣着本真快乐的心境踢球,球星才能够发挥出最好的水平,这一点根本毋庸置疑。所以说,巴萨配得上最好的梅西,因为只有在巴萨的梅西,才有着最好的心境,才能够将他的快乐足球进行到底。

上一次梅西宣布退出又食言,正是因为强烈的爱国心驱使

这一次,他还会回来吗?

阻碍梅西彻底享受快乐足球的最大因素,是他那一颗强烈到无可救药的爱国心。

尽管阿根廷足协乃至整个国家的舆论,都让梅西伤透了心,但他还是无法在自己能力尚在的情况下,眼睁睁地看着国家队陷入困境而自己却不站出来。

2018年世界杯南美区预选赛就是很好的例子,梅西原本已经打算不再为国家队而战了,但他在最后的关键阶段,还是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并在终极一战中以帽子戏法的超强表现帮助阿根廷直接晋级决赛圈。

梅西已经和阿根廷代理主帅斯卡洛尼有过交流,如果想要梅西继续为阿根廷国家队效力,这位少帅最好让他感觉到最大的尊重

这一次,梅西仍旧没有明确永久退出国家队,从某种角度来看,梅西不参加2018年阿根廷国家队比赛的宣言,更像是请了一个大假。4年之后的梅西,将年满35岁,这在过去也并不是一个不能以较好状态参加世界杯的年龄,更何况随着现代医疗训练水平的提升,顶级巨星巅峰期的延长已是板上钉钉。

31岁的梅西,仍旧是阿根廷最强的球员,而且有很大可能在4年之后,这位职业素养非常出色的超级明星,也会是最有资格率领阿根廷队征战卡塔尔世界杯的领军人物。

这一次的告别,梅西留下更多的不是感伤和遗憾,而是一个大大的悬念,在获得了绝大多数的荣誉之后,是否还要再一次冲击世界杯冠军?这个问题,相信不仅仅留给了诸多看客,更留给了梅西内心深处的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