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运赛场NBA级球员:姚明黑暗时刻 周琦创历史

亚运赛场NBA级球员:姚明黑暗时刻 周琦创历史

男篮红队出征亚运

腾讯体育8月14日讯 2018年印尼雅加达亚运会男篮小组赛即将打响,中国男篮首战将于8月21日和菲律宾交手。在亚运会的历史上,出现过许多NBA级别的选手,有些如姚明,打完亚运会之后再去NBA;有些则像王治郅,在结束了NBA生涯后来参加亚运;还有像周琦这样现役的NBA球员。但不管怎样,这些球员的加入都极大增强了亚运会篮球比赛的观赏性,下面就让我们来对这些球员逐一进行盘点——

亚运赛场NBA级球员:姚明黑暗时刻 周琦创历史

姚明经历釜山之痛

姚明(2002年)

作为中国乃至亚洲篮坛百年一遇的天才,姚明创造了很多历史,但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丢掉金牌却成为了他心中永远的痛。

1998年,那时候还略显稚嫩的姚明没有获得国家队主教练王非的认可,在曼谷亚运会开始之前被裁掉,错过了生涯首度拿到亚运会冠军的机会。2002年夏天,姚明被休斯敦火箭队首轮第一顺位选中,在经历了世锦赛的惨败后,姚明和中国男篮出现在了釜山亚运会的赛场。有姚明在,中国男篮一路过关斩将,几乎没有遇到任何抵抗就打进了决赛,他们遭遇了东道主韩国队。

与韩国的决赛,姚明统治攻防两端,但是中国男篮却遭遇黑色30秒,被对手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中,韩国队在主场观众的助威声中越战越勇,最终以102-100战胜了中国。这场比赛之后,姚明前往NBA打球,再也没有参加过亚运会。而这场失利让姚明永记于心,在前不久他观看中国男篮红队训练时还和周琦闲聊,表示自己没有拿过亚运会金牌,遗憾之情溢于言表。

亚运赛场NBA级球员:姚明黑暗时刻 周琦创历史

这一幕很经典

王治郅(1998年、2006年、2010年)

1998年曼谷亚运会,风华正茂的王治郅在决赛中一次次撕裂韩国队的防线,帮助中国队复仇对手夺冠。1999年,王治郅被达拉斯独行侠队选中,成为首个被NBA选中的亚洲人。

由于种种原因,王治郅直到2006年才回到国内,并代表中国男篮参加了多哈亚运会,他率队一路过关斩将直捣黄龙,金牌加身。而最经典的当属2010年广州亚运会决赛,王治郅在体能几乎耗尽的情况下补篮得手,力助中国男篮战胜韩国,成功卫冕。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演奏完毕时,11名队友齐刷刷地将自己的金牌挂在王治郅的脖子上,随后进行膜拜,表达对大郅的崇敬之情,而这一幕成为了中国男篮亚运历史上的经典。这一刻,让王治郅风光无限,风头甚至盖过了姚明。

亚运赛场NBA级球员:姚明黑暗时刻 周琦创历史

阿联拿到过亚运金牌

易建联(2006年)

易建联只参加过一次亚运会,那便是多哈亚运。那时候的易建联已经逐渐成长为了中国男篮内线不可或缺的一员,他在多哈联手王治郅镇守中国队禁区。

八强战对阵老对手韩国,在王治郅饱受犯规困扰的情况下,易建联独扛金周成与河升镇,最终帮助中国男篮淘汰韩国,随后一路过关斩将夺回了失去的亚运会金牌。2007年夏天,易建联在首轮第六顺位被密尔沃基雄鹿队选中,成为姚明之后亚洲篮坛顺位最高的球员。

亚运赛场NBA级球员:姚明黑暗时刻 周琦创历史

孙悦两获亚运冠军

孙悦(2006年、2010年)

孙悦在2006年首次参加亚运会,当届就随中国队拿到了多哈亚运会金牌。2007年孙悦被湖人队选中,打完北京奥运会,孙悦登陆NBA,成为继姚明、王治郅、巴特尔和易建联之后,第五位效力NBA的中国球员。2010年孙悦代表中国男篮参加广州亚运会,帮助球队再获冠军。

亚运赛场NBA级球员:姚明黑暗时刻 周琦创历史

巴特尔同样经历过黑暗时刻

巴特尔(1998年、2002年)

作为“移动长城”之一,巴特尔年轻时就展现出了卓越的天赋,1998年4月,他入选王非执教的国家队,12月,随队出征泰国曼谷第十三届亚运会,并夺得男篮冠军。2001-02赛季,巴特尔前往丹佛掘金队打球。2002年夏天,巴特尔代表中国男篮参加釜山亚运会,可惜决赛中加时不敌韩国,痛失冠军。

亚运赛场NBA级球员:姚明黑暗时刻 周琦创历史

对抗阿联

河升镇(2006年、2010年)

身高2.21米的河升镇出道时曾被誉为姚明一生之敌。2004年河升镇被波特兰开拓者选中,开始前往NBA效力。2006年河升镇首次代表韩国参加亚运会,但是在八强战中输给了中国。2010年河升镇卷土重来,但是依然在决赛中不敌中国,赛后河升镇哭成了泪人。此后河升镇逐渐因为自身特点与韩国队不兼容,被国家队放弃。

亚运赛场NBA级球员:姚明黑暗时刻 周琦创历史

哈达迪四年前遗憾失金

哈达迪(2014年)

作为后姚明时代亚洲最具统治力的中锋,哈达迪2008年开始效力于孟菲斯灰熊队,此后辗转太阳、猛龙等队,并于2013-14赛季开始在CBA打球。2014年,哈达迪带领伊朗男篮征战仁川亚运会,这也是伊朗男篮有史以来的最强阵容,他们不出意外地闯进决赛,但是韩国队在第四节最后时刻反超比分,伊朗队绝杀3分和哈达迪的救命补篮都没能命中,最终伊朗2分负于对手,屈居亚军。而今年雅加达亚运会,哈达迪将携伊朗队卷土重来,他们也是中国男篮夺冠道路上的劲敌。

亚运赛场NBA级球员:姚明黑暗时刻 周琦创历史

周琦上次亚运之旅并不美好

周琦(2014年、2018年)

四年前阴沟翻船输给日本,最终导致中国队未能出线的回忆并不太美好,而在这四年中周琦成长迅速,2016年他被火箭队选中,并在2017-18赛季登陆休斯敦,征战NBA联赛。而周琦也将成为中国男篮亚运历史上首个现役的NBA球员,他肩负着帮助中国队重夺金牌的重任。

亚运赛场NBA级球员:姚明黑暗时刻 周琦创历史

小丁也经历过四年前的兵败

丁彦雨航(2014年、2018年)

和周琦一样,丁彦雨航也经历了四年前仁川兵败的痛楚,在和达拉斯独行侠签下了一份部分保障合同后,小丁成为了一名NBA球员。最近几个赛季,丁彦雨航在进攻端的天赋逐渐开始显现,去年世预赛客战韩国他砍下了30分,他的攻击力将会是中国男篮亚运夺金的重要倚仗。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