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初生牛犊不怕虎 塞克斯顿成为克城新希望

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将近尾声了。最后两个比赛日,仍在继续征程的只剩4支球队,科林·塞克斯顿和他的骑士队也还活着,他们在半决赛里的对手是夏季联赛的头号种子湖人队。

难以想象,阵容残缺的骑士竟然和湖人打到了最后一刻,那个叫塞克斯顿的小个子不断投中关键球,在终场前将比分扳平了。

最后的防守回合,又是这个塞克斯顿挡在了乔什·哈特的面前——这位湖人队的二年级生,不仅当天大杀四方,甚至被公认为夏季联赛发挥最出色的球员。

哈特在酝酿着自己的最后一攻,可他的思绪被打断了,因为塞克斯顿根本不打算让他有太多思考,这个年轻人在他面前放低重心、攥紧双拳、怒目圆瞪,仿佛一个正在跳着哈卡战舞的毛利族人。

面对着这气势十足的防守,哈特最终只能用一个仓促的超远跳投来终结这次进攻,球弹筐而出,比赛因此被拖入加时。

你听,塞克斯顿在咆哮了。因为他知道,只要多获得一点时间,人生就是有机会被改变的。本版撰文/殳海

绝不认同“一夜成名”

“如果你现在去搜我的名字,那么在搜索引擎里最先跳出来的还是那几篇文章,‘塞克斯顿是怎样从无人知晓变成五星级高中生的。’但在我看来,我不算是一夜成名的。”塞克斯顿正在讲述自己的故事,这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别人未曾了解过的。

他或许不认同自己“一夜成名”的说法,可他的确曾经在很长时间内都籍籍无名。

塞克斯顿同样出生在一个篮球家庭,他的父亲是一名AAU业余联盟的教练,因此在儿子3岁的时候就把一颗篮球塞进了孩子的怀抱。“那时候我还没有足够的力气投篮,他就带着我在球场跑步,每天都要我跑到筋疲力竭才算数,”塞克斯顿回忆道,“我要感谢我的父母,我有关篮球的训练态度都来自于他们,在其他人不认可我的时候,他们却一直都看得到我的潜力。”

就这样,在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市,一个个头不高的黑人小朋友在父亲的指导下练着篮球,但他如此平凡,并不足以引起太多人的关心,但塞克斯顿说,“在成长的过程中,我和很多孩子一样,把科比看作偶像,他的视频集锦是我在网上点播最多的片段,他最吸引我的不仅仅是比赛方式,更重要的还有他对待篮球的态度,很显然他是一个极具好胜心的家伙,篮球只是他表现的一个渠道,我喜欢他,因为我也是一个这样的人。”

他究竟有多好胜呢?“我有一个哥哥,他的名字叫乔丹,”说到这里,塞克斯顿就要忍不住笑,“不过现在我们已经有好几年没打过一对一了,不是不想打,是因为不能打,我们俩都太好胜了,小时候的每次一打一,最终都会以打架而告终。所以安全起见,我们还是不要跟对方打球了。”

一直到高三的某一天,科林·塞克斯顿都这样在自己的世界里努力着。他不用社交媒体,塞克斯顿认为这东西就是浪费时间,也不可能让自己变得更好,可也因为没有社交媒体,人们更是无法从任何渠道了解到有关他的消息。

直到一名大学篮球教练看了他的一场比赛。

命中的驯牛师

那是2015年的夏天,距离现在也不过是3年前而已。阿拉巴马大学男篮的主教练埃弗里·约翰逊新上任不久,偶然间他去看了一场高中阶段的篮球比赛。

“然后我就看到了一个孩子在场上以1000英里每小时的速度冲刺,不断投篮,轻松地击败了每一个人,”当然,约翰逊的言辞里有夸大的成分,“然后我就扭头去问我的助教,这孩子是谁,他告诉我,说这是科林·塞克斯顿。‘那他有得到任何名校的正式通知书吗?’结果说没有,只有肯纳索州大、佐治亚州大有意向联系他。”

阅人无数的埃弗里·约翰逊当机立断,他给助教下了死命令,“不管用什么办法,让这个孩子立刻到我的办公室来见我,我要和他谈一谈。”

江湖人称“小将军”的约翰逊,至今仍记得两人的初次见面,“他是个挺害羞的孩子,在说话的时候一直在拨弄头发,转动手指,声音也非常温柔,和他在场上充满爆发力的样子完全不像,然后我就跟他说,‘我打算成为第一个给你正式奖学金的人,和我聊聊你的家庭吧,你很快就要来阿拉巴马打球了。’这就是我和塞克斯顿第一次相遇的故事。”

事后的埃弗里·约翰逊很是庆幸,自己早早投入招生工作是一件多么正确的事情,他成为了第一个目睹到塞克斯顿爆发的大学教练,而就在2015年剩下的日子里,有越来越多的人都和“小将军”有了相同的感受,但他们已经无法从埃弗里·约翰逊手中抢走塞克斯顿了。

“我们后来就建立了联系,我对他的了解也越来越深入,埃弗里曾经是一支NBA球队的主帅,自己在NBA也打过这么多年,这也是我信任他的重要原因,”塞克斯顿说,“另外我也希望去一个能够展现自我影响力的地方,去亲手建立起赢球的文化。”

阿拉巴马,正如塞克斯顿自己所说的,“人们听到的第一反应就是,哇哦,那所橄榄球学校。”阿拉巴马大学在橄榄球场上实在太赫赫有名了,每一年全美的橄榄球天才都对这里趋之若鹜,可篮球队?“我的目标,就是能让人们在说起阿拉巴马的篮球时,也能像对橄榄球队一样充满尊重。”

世青赛小试牛刀

塞克斯顿在亚特兰大就读的学校,名叫佩布尔布鲁克高中,球队教练乔治·华盛顿可以说是塞克斯顿一路崛起的最佳见证者。

高中时代,塞克斯顿一天三练。每天早上6点,准时抵达球馆,和一名球队助教一起做技术训练;下午,他会钻进健身房去练力量;然后晚上则把时间留给投篮训练。乔治·华盛顿一直都这么狠虐这位自己手下最出色的球员,终于也为他虐出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2016年美国U17男篮训练营征调全美出色的高中生球员,乔治·华盛顿的推荐,让塞克斯顿得到了去试一试的机会。

“他太想要这个机会了,”华盛顿说,“其他很多球员都是以前已经入选过这个年龄段代表队的,他们是优势族群,所以他的工作就是去训练营里,当练得最刻苦的那个人。我告诉他,只要你比其他任何人都练得更努力,那就没有人能否掉你。”

结果,塞克斯顿果然把自己在佩布尔布鲁克的训练量带到了科罗拉多州的斯普林斯市,在天才云集的U17训练营里,他像一个插班生一样临时加入到其中,“我是在训练营开始前两周才临时接到的通知。说实话,全美国有这么多高中生,能够受邀到这里来一试身手就是很了不起的成就了,但这样的‘成就’无法让我兴奋,我不想做一个训练营里的看客,我来的目标就是让教练们把我带去西班牙,我唯一要做的事情就是证明自己属于这里,我要证明我是最好的那个。”

这孩子果然说到做到了,他在训练营里每天都开足马力,“你几乎不可能挡住他向篮筐的冲击,”唐·肖沃尔特是球队的主帅,他执教年轻的球员相当丰富,已经率领美国U16和U17两个年龄段的球队垄断世界冠军多年,“在球场上,其实很少有人在每个回合都100%地用尽全力的,可他就是能做到。”

塞克斯顿如愿跟随球队去到了西班牙,在那里他不仅成为了球队12人名单的一员,甚至被肖沃尔特任命为先发控卫。而在决赛和土耳其队的比赛中,塞克斯顿大杀四方,终于和球队一起如愿夺冠。但在和队友们一起庆祝冠军的时候,塞克斯顿好像听见了些什么。

“广播里说的是西班牙语,但我好像听见了他们在叫我的名字,我听不懂,但我猜他们是在叫我。”塞克斯顿回忆着那个刹那,“然后一名土耳其球员跑了过来,在我耳边跟我说,‘他们说让你去领奖,你是这届比赛的MVP!’”

塞克斯顿看了看自己的队友,文德尔·卡特、迈克尔·波特,他们都是比他更大名鼎鼎的天才,“我不是那种8年级就被全美国关注的球员,我连自己能不能来西班牙都不确定,更别提奢望什么MVP了。”但奖杯就像命运一样,终究会被最努力的人攥在手里。

请叫我初生牛犊

塞克斯顿终于成名了,名校的通知书像雪片一样向他飞来:北卡、堪萨斯、亚利桑那、维拉诺瓦,全都是在篮球领域里赫赫有名的超级学校,还有佛罗里达、佐治亚理工、爱荷华州大、北卡州大、俄克拉荷马州大……

一大串NCAA学校排着队要争取塞克斯顿,可对不起,他已经答应埃弗里·约翰逊了。他已经认定了的事情,就不会轻易更改,就像对自己的认定,塞克斯顿也没有怀疑过。

“人们都说我是突然崛起的,我对自己的成绩感到高兴,但说老实话,我并没有太震惊,我觉得这不是偶然,”塞克斯顿说,“我去年没有在耐克精英联赛里场均拿30分,那是因为去年的我还不会得分,可现在我会了,每一个晚上我都泡在球馆里练投篮,如果投不进300个跳投我根本不会离开的。”

2016年的耐克精英联赛,塞克斯顿场均轰下31分彻底震惊了高中篮球界,他在行将高中毕业时,从籍籍无名的小个子后卫一跃成为全美排名第二的控球后卫,仅次于承诺加盟杜克的特雷冯·杜瓦尔,“或许别人会把我看成后起之秀,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此生迄今,我都在为这一切而努力着,在我自己看来,这些都是顺其自然的事情。”

因为彼此都知道,在阿拉巴马的合作很可能只有一年时光,所以埃弗里·约翰逊与塞克斯顿,对彼此的这段合作都分外珍惜,他们一起经历了传奇的3打5之战——在和明尼苏达大学的比赛里,阿拉巴马的球员因为陷入冲突而被大量驱逐,最终剩下的5个人里,一个脚踝扭伤,另一个则犯满离场,他们最终用3个人打完了全场比赛,塞克斯顿轰下了全队84分里的40分,带领着球队在3人作战期间还能30比22净胜8分,虽然最终功亏一篑,可全世界却已经记住他了。

就像和湖人队的那场夏季联赛半决赛,骑士在加时赛里依旧落败了,可人们不会忘记他那握紧的双拳,和几乎要吞掉哈特的气势。

如今骑士队的训练营里,大家都管塞克斯顿叫“YB”。

他自己解释道:“那是因为我的外号叫‘初生牛犊(Young Bull)’,至于为什么这么叫,来看过我的比赛你就明白了。”

本文内容转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onicay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