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塔图姆:莫欺少年穷!NBA没我想得难

采访/文 王丽媛

塔图姆总是过于安静了,无论在哪里。

下飞机当天的行程,时差正赶上美国凌晨,他努力睁大眼睛,但依然满脸的疲惫。这是他第一次中国行,球场他努力和球迷互动着,可到了打招呼环节,又安静了下来。

同行的福克斯和富尔茨经常闹作一团,塔图姆总是回头看着他们,也咧嘴笑着,多半却还是旁观者。在如今这个动辄打嘴仗,立Flag,公开Diss对手的年代,无论球风还是性格,塔图姆都不像个差点成了00后的新青年。中国行至今,他社交媒体只留下两组图片,一个配文“从家乡到中国”,一个干脆连描述都没有加。

腾讯体育的采访被安排在第二天,塔图姆心情不错,比前一天话多了不少,聊着竟发现,是因为刚刚和高中生的篮球比赛里,他的队打赢了,简单得让人哭笑不得。

专访塔图姆:莫欺少年穷!NBA没我想得难

然而也大概是这份骨子里的胜负欲,让他简单的对话回答里,藏不住对篮球和对未来的野心,他看着四周,总是安静地坐着,听着,到他开口,一字一句地认真说着,“NBA没我想的那么难”。

莫欺少年穷

最佳新秀的讨论里,塔图姆几乎从未出现过,虽然他排名第三,走得最远。他身上,少了点飞扬跋扈,少了点个性嚣张,少了点……话题性。

专访塔图姆:莫欺少年穷!NBA没我想得难

连对每个问题的回答,也总是思考几秒之后,最圆滑的回答。“你肯定要谦虚要努力,但自信也是成功里很重要的”,他的很多回答,都仿佛是彩排过的,偶尔遇上几个措手不及的问题,才能瞥见一个不一样的塔图姆。

“NBA没我想的那么难”,直言心声的他,赶紧补了几句,“也不是说容易,肯定还是高水平竞技,大家都很努力的”,一丝慌乱更是凸显了之前的真心,“我早就知道,自己会打得这么好了”。

他当然有资格喊口号,作为成长过程中一直排在全美前列的顶尖高中生,塔图姆没进入NBA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

专访塔图姆:莫欺少年穷!NBA没我想得难

莫欺少年穷。谈及受到质疑的“缺乏大赛经验”,他说“别拿这个卡我,重要的是现在不是吗?”言语里的自信,写着满满的野心。

“我们打了很多客场,很多高强度比赛,刀光剑影的强度,但我们能打进NBA都是有原因的。”他也都一场一场拼下来了。

看,野心,总要有过硬的实力来匹配。

心尖上的失利

东决抢七大战,最后1分50秒,凯尔特人落后5分,塔图姆1v1进攻中被如狼似虎的骑士一把抢去了球,解说中的苏群感慨着,“塔图姆,可惜了,胜利天平开始向骑士倾斜了”。

骑士没有命中,斯玛特持球回营,却再没有把球传给塔图姆。

专访塔图姆:莫欺少年穷!NBA没我想得难

回顾整盘棋最后气势散了的那一招,大概就是从那一刻起。

最后40秒,10分差。杰伦-布朗双手抱头,一脸绝望,塔图姆终于被换下,他低头走下场,依然没有表情,一路撞到了几个人,一个人走到底线的场边,看着时间一点点走光,眼中充满了不甘。

他的一年级之旅,止步东决G7。

专访塔图姆:莫欺少年穷!NBA没我想得难

这次,塔图姆终于是没逃过NBA球员最常见的特点,脑海倒带。“我总在回想,一遍一遍,那场的每一个失误,每一个没投进的罚球,错过的上篮,等等……”

但他总会强迫自己睡着,他知道,已经尽了力了,该果断该强硬都做到了,第一年而已,心里这关早晚要过的,“没办法,谁不想赢啊”。

塔图姆还是幸运的,第一年就能在波士顿这样充斥着篮球文化的城市浸润着,能在少帅和团队大哥们经验下灌输着,愿意为他发掘潜力,也充分给他机会,“我们这种新秀,总是会被没那么好的球队选去,我却是个特例。我总感慨,同龄人也会说羡慕,能在凯尔特人打球,可真太好了。”

专访塔图姆:莫欺少年穷!NBA没我想得难

场上只是一部分,爱聊天好交朋友的欧文,更是扛起了照顾他适应NBA的大旗,两人聊天,开玩笑,聊球,早已让他融入球队,“来了才知道,他们也都是普通人而已,我们什么都聊,音乐,大学,体育,电视节目,还有我们多喜欢科比”。

他不像西蒙斯在板凳席上煎熬过,苦过;也不像米切尔张扬着,被球队依赖,一年的时间,他在波士顿花园球馆,在凯尔特人的更衣室,用最适合他,最舒服的步速,成长着。

20岁担下的责任

篮球运动员,从来都不只是打球而已,这点塔图姆也早就知道了。

影响力,正能量,文化传播,这些注定会压在身上的担子,塔图姆有心越早开始尝试越好,他慈善之路的初识,就选在了中国的姚基金慈善赛。

专访塔图姆:莫欺少年穷!NBA没我想得难

近些年,姚基金慈善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每年都能邀请到NBA球星参加,像2016年的扎克-拉文、戈登,2017年的文斯-卡特等,很多球星都是冲着姚明而来,但他们不远万里来中国参赛又不仅仅是因为姚明。在他们看来,在中国参加慈善赛是一件“特别”的事情,他们渴望成为“特别”中的一部分。

塔图姆表示:“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很棒的选择。能参与姚明的这个慈善赛,他是个传奇,无论是在海外还是在这里,第一次来中国,能来到这里想做一些特殊的事情,这是一个特别的机会。”

而在这其中,中国的篮球气氛和球迷的狂热程度更是成为了他努力的一种动力加成。“想过了球迷疯狂,也没想过会这么热情,真好”。

更幸运的是,这次他还可以打球。12日的姚基金慈善赛,这个视篮球为生命的大男孩,要继续他的篮球征程了。

结语

前一家文字采访结束后,得知腾讯体育将进行视频采访的他,拽了拽衣服,回头看了看团队的人,确定了下着装整齐,用了一个镜头拍下来更好看的姿势坐好,才示意我们可以开始了。

塔图姆对镜头还是有点闪躲,出门后看见路人开着的手机,会下意识先扭过头,换上微笑,再乖巧地和球迷合影。

他还是低调惯了。新秀赛季开始前,一次采访里小球迷问他,你觉得2K19你的能力值会是多少?他仔细想了一分钟,谨慎地开口,“大概是81”。如今答案揭晓,是87。

“上次说少了”,他也有点不好意思于自己的谦虚,“那明年的现在,2K20,我猜会90分以上,91,92吧。还有,下赛季我想打进全明星。”说完不好意思地笑了。

但那瞬间一闪而过的野心,却不由让人相信,关于篮球的承诺,他说到做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