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运赛场上收获金牌和爱情 他的商业帝国也从这里起步

人们都在回忆着十年前的李宁,在2008年8月8日那个夜晚,他升入高空,环场一周,点燃火炬。十年轮回,走过幽暗低谷的英雄重回视线。

人们看到的是头发已斑白的李宁,看到的是商业弄潮儿李宁,却有些忘记了这位传奇王子在亚运会的赛场上其实也有太多可以回忆的故事。

新德里,李宁收获金牌,收获爱情

回到遥远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大陆还没有迈进奥林匹克大家庭之前。亚运会是一面镜子,折射出中国崛起的轨迹和国人奋发向上的品格。

1982年印度新德里亚运会,是中国代表团第三次出现在亚运会的赛场上。在世界杯大放异彩,一人夺得六枚金牌的李宁自然也是代表团中最耀眼的明星。当然,其实他也还是个19岁情窦初开的少年。

新德里,李宁不负众望,一人拿下4金1银,中国代表团也破天荒地超过30年以来独占8届亚运会金牌榜第一的日本队。金牌榜上,还有一个夺得女子体操全能冠军的姑娘,她叫陈永妍。俩人可谓青梅竹马,从广西一同走进国家队,走向亚运会的赛场。

归途中,早已相识的俩人心照不宣地并肩坐在机舱的最后一排。李宁鼓起勇气问了他心中最想问的一个问题。“你有男朋友了么?”陈永妍故作严肃给了李宁肯定的回答。可没想到她的随后一句“远在天边,近在眼前”一语道破,俩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一段情,从此发芽。

机舱内的行人都在欢庆中国代表团霸占金牌榜榜首,而李宁和陈永妍沉浸在爱情的世界里,自顾欢喜。

从新德里到洛杉矶,俩人肩并肩从亚运赛场走上奥运赛场。1984年,李宁大放异彩,收获了3金2银1铜,而陈永妍也收获了征战奥运的一枚铜牌。

告别洛杉矶,“体操王子”李宁公开了与公主陈永妍的爱情。他们也开始了漫长的爱情长跑。

汉城,李宁永生难忘

汉城,是李宁职业生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在1986年的亚运会上,他延续了四年前在新德里的风光,拿到4金1银。四年间,世界杯、奥运会和亚运会的接连独霸,也让李宁享受着他属于他自己的时代的风光。

两年后的汉城,成为了李宁永远不愿回忆的过往。25岁的李宁在吊环上意外挂脚;跳马比赛中,落地又摔了个腚墩。站起来的李宁微微一笑,但却被指责为“对比赛不在乎”。颗粒无收让李宁感受跌倒地狱般残酷。嘲讽和谩骂铺天盖地而来,他甚至收到过观众寄来的一封信,里面装了一根挽好的塑料绳扣,让他“上吊”。世态炎凉,大概没有人能比李宁会有更深的体会了。

一年后,心灰意冷的李宁选择退役。国家本给他准备好了体制内的安排——广西体委副主任和国家体操队教练任他选。可李宁偏偏选择了去了广东三水,投奔了经营乡镇企业的李经纬。当年从汉城回国,最后一个下飞机的李宁等到接机的人群都散去才敢走出通道,正是李经纬抱着一束鲜花,欢迎李宁归来。这份情缘也成就了李宁在商海开启属于他和“李宁”的另一个传奇故事。

北京亚运,李宁最别样的参与

1990年,亚运会在北京举办。商业化运作开始走上台面,当时的火炬传递权,国家体委开出了300万美元的报价。韩国的三星,日本的富士都极有兴趣,但李宁带着250万,成为了最后的幸运儿。

想破头,磨破了嘴的李宁找到国家体委,谈起自己的创业梦想,说起在领奖台穿“洋品牌”的耻辱,聊到“唯利是图”的尤伯罗斯——那个拿奥运卖钱的美国人。终于,李宁打动了国家体委,为“李宁”国人品牌争取到了这个机会。

1990年8月,李宁穿雪白的“李宁”运动服,从藏族姑娘达娃央宗手中接过了亚运“圣火”,这也成为李宁参与亚运会的一次经典。

如今,李宁已不是意气风发的小伙,他的妻子也已年过半百。俩人相伴36年成为一段佳话,如今“李小宁”,“李小妍”也已长大成人,跟着父亲出现在一些社会场合。只是,那段青春的过往,虽然再也回不来,但仍让人回味无穷。(文/邓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