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有蝙蝠侠一样的童年 也像篮球蝙蝠侠一样打球

[摘要]篮球不仅NBA,还有整个世界。美国之外,世界各国的篮球势力同样别有风采。为此,腾讯体育特别联合FIBA(国际篮联)推出世界篮球主题月系列策划,为您勾勒世界篮球的风貌。

尼古拉斯·巴图姆,大家习惯于他的英文名“Batum”,但实际上他对另一个称号也引以为豪“Batman”,那是蝙蝠侠的意思。

一是因为,幼年他对NBA的狂热实在是不逊色于任何一人,在众人提起乔丹交口称赞时,他会默默的盯着旁边的皮蓬,注意他的防守动作,滑步,伸手,追帽。

皮蓬的绰号,就是“Batman”。

还有一件事,无意中让巴图姆和蝙蝠侠产生了奇妙的联系。电影里蝙蝠侠幼年丧父,看着父母在面前倒下,瘫软。而3岁的巴图姆,看着他父亲在罚球线上,再也站不起来了。

巴图姆,实在是有太多种可能了,他被太多人低估怀疑。

如果他的身体能好一些,或者他爸的去世,媒体再次提起的时机能错开一些……那么以他身高臂长,年纪轻轻就已经能用熟练的脚步,耍的对方大个们团团转这一点,足以跻身选秀前列。

至少是前十位。

可惜,2008年选秀大会,他直到第25顺位,才听见斯特恩那标志性的抑扬顿挫英语,慢悠悠的念出“休斯顿火箭,第25顺位,选择.... 尼古拉斯·巴图姆!”

童年阴影

法国出生,父亲理查德是喀麦隆人,职业球员,年轻时候经常带着巴图姆在职业赛场上晃悠。耳濡目染下,巴图姆早早接触篮球,被教练看中,开始职业化训练。

入选法国U16国家队,年少轻狂,青涩的面容下是发狂的奔跑、高超射术和斗牛犬般追身防守。那年的法国队,如愿夺得了欧洲冠军,巴图姆功不可没,场均14.3分7.9板。尽管他很瘦,但能蹦能跳,运动能力顶级,顺利当选MVP。

后来一路扶摇,跟法国队磨炼到19岁,他决定好了:进NBA,挑战更强的球员。

没想到,彼时《体育画报》在选秀前,在做球员介绍时,对巴图姆剖析了一番,挖到这么件事:巴图姆的父亲理查德,因为“动脉瘤破裂”,在法国的一场职业篮球赛里死在了罚球线上,而当时巴图姆还不到三岁。

以前学医的时候,听老师说过好多遍,动脉瘤对于运动员来说是致命的。

《体育画报》这一件事,让人们开始担心了:巴图姆会不会身体也有问题?谁知道这事能不能遗传呢?更糟的是,巴图姆去猛龙试训的时候,也被检查出有心脏问题。巴图姆更多是无可奈何“人们害怕同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我身上。”

虽然巴图姆后来也在马刺和骑士队进行了不同的检查,检查结果显示一切正常。但小时候的事,和猛龙的检查,让各球队产生了一些怀疑“这个球员好是好,但是真的可以健康打球吗?”

巴图姆觉得自己的运气真是太差了,那段时间是他最艰难的时刻:“我当时已经没时间去展示我有多么出色。我当时想的就是,为什么是现在?是在我圆梦前的10天?”

10天后,2008年选秀大会,第25顺位, “休斯顿火箭,第25顺位,选择……尼古拉斯·巴图姆!”

巴图姆被火箭选中

天才少年

得知要去火箭的巴图姆,觉得一切总算值得,那里有一个亚洲来的大个子,球队将会围绕大个建队,兴许他也是其中的一部分。十几分钟后,火箭马上通过一系列的交易,将巴图姆送到了开拓者,换来多特-格林和乔伊-多西。

来不及思考,巴图姆踏上了去往波特兰的路。

坏消息是,他不知道前方有着什么样的挑战,他知道科比,克里斯-保罗,勒布朗-詹姆斯们可能会生吞活剥了他。好消息则是,他在NBA的薪水,是在法国联赛的12倍。

当时,媒体是怎么评价这个法国来的NBA菜鸟呢?

巴图姆的NBA球员模板,被认为是鲁迪·盖伊,选秀专家有他们自己的理由:“他身体素质出色,潜力巨大。”

19岁,足够的年轻,专家们认为根据他的球龄和见识,他应该已经接近23-24岁的成熟度了。主教练麦克米兰在看过巴图姆的表现后也觉得淘到了宝:“他对比赛的感觉非常好,拥有那种感觉你基本上可以和任何人搭档。(拥有那种感觉)你就有能力阅读比赛,对球场上的一切做出适当的反应。"

巴图姆与时任开拓者主帅麦克米兰

巴图姆一对一进攻能力强,突破中的急停和变向运球都很熟练,擅长利用脚步动作突破。巴他能持球,突破大个,以他2米03的身高,仍然能做出许多匪夷所思的动作。

在突破的同时,他还不忘助攻,把球传到了最合适的地方,帮助队友得分。这一点上,也是开拓者最看重的,他们太需要有侧翼球员可以分球了,如果罗伊下场的话。

最后,选秀报告里面当然也提到不足之处:外线投篮不稳定,比赛状态起伏较大。而这一点,也伴随了他整个生涯。

他第一场就对位科比,花了大概一周的时间幻想着,该如何防守他的跳投,怎么封堵他的进攻。他以为自己会穿着波特兰球衣首发出场,任何威震全场。结果,教练乖乖把他按在板凳上,让他从替补打起。

以父之名

1年后,20岁的巴图姆仍然坚持他从法国来的那一套“我不喜欢勉强出手,我只是努力想去得到机会,我打得越多,得到的机会就越多。”

但他的身体,已经开始出现问题。右肩韧带撕裂,使他不得不缺席了开拓者的前45场常规赛,延缓了他的第二个NBA赛季的开始。

这次伤病对他来说是祸,也是福,巴图姆开始思考,到底NBA是怎么样的联盟。利用这个时间,巴图姆不断适应,观看比赛和学习。他苦练三分,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打法:偶尔持球组织,无球空切,以及,三分球。

在侧翼普遍都不稳定的时候,巴图姆用每晚一记一记的三分球,生生成为了开拓者队史上第4个三分球至少命中700个的球员。他的队友个个不是吃素的,他们在2013年,诸侯并起的西部,活生生取下53胜。

但每次,他们总是差一点。

当FIVE采访他的时候,希望他说出队友最直接的印象。

“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

“准MVP球员和全NBA最好的大前锋。”

“罗宾-洛佩兹?”

“我人生到目前为止见过最疯癫的家伙。”

“马修斯?”

“钢铁侠。”

“达米安-利拉德?”

“利拉德。我能想到的就是他的名字。我还能对这家伙说些什么?唯有崇拜。”

“尼古拉斯-巴图姆?”

“我就是我。”

下个赛季,即将进入NBA第11年的巴图姆,状况可能不太好。他在波特兰打了7年,接着又是3年夏洛特黄蜂,而上个赛季,以41.5%的投篮场均11.6分,三年来最差表现。

但仔细一想,他还只有29岁,不算老将,在这个联盟普遍缺乏侧翼的时代,他这种“无球射手+牛皮糖防守”的球员类型,理应还有多年征战的时间。我觉得下个赛季他会找到感觉的,因为篮球真的就是他的生命。

有记者问过巴图姆“以后不打篮球,想干什么?”

巴图姆犹豫了一会“这是我爸的遗愿,我会坚持到底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