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利物浦砸钱也要尊重社会效应 小心重蹈杰队滑倒覆辙

撰文/王小泽

“存在即合理——黑格尔”

当利物浦以6250万欧签下阿利松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是对上赛季欧冠决赛憾负皇马的亡羊补牢。但实际上,利物浦走到这一步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阿利松加盟利物浦

其实纵观利物浦近几年的发展进程,我们总能看到一些社会效应的实际案例,发生在这支默西塞德郡的豪门身上。相信与著名哲学家黑格尔同样出身于德国的克洛普,也敏锐的发现了这一点。

【当卡里乌斯第一次失误 就像蝴蝶扇动了一下翅膀】

让我们把记忆调回到2年前的12月4日。那是16/17赛季英超联赛第14轮,利物浦做客迪恩考特球场挑战伯恩茅斯。对于卡里乌斯来说,这本应是一场平平无奇的英超比赛。这位470万镑加盟利物浦的德国门将,刚一加盟就因为各种社交媒体上的帅气硬照,在利物浦球迷间交口称赞。

卡里乌斯帅气硬照

他的表现一开始也不辜负颜值:在9月底完成首秀后一直力压米尼奥莱稳居首发。在第8轮的“双红会”中,他甚至零封了强大且成熟的曼联。按理说,面对伯恩茅斯这样志在保级的对手,卡里乌斯应该感受不到什么威胁。

上半场利物浦很快就取得了2-0的领先,看起来比赛正朝着有利于红军的方向走去。但下半场樱桃少帅埃迪-豪积极求变,将比分搏成了3-3平。 平心而论,各取一分的结果对利物浦而言有些遗憾,但仍能接受;对卡里乌斯而言,之前3个丢球更多是拜“后防天团”所赐,他能做的并不多。

但这时候卡里乌斯的内心出现了细微的变化,那个零封曼联的门将,在英超保级队面前丢了3个球。他当时可能在想:这3个丢球会不会影响自己在渣叔心中的形象?替补席上的米尼奥莱虎视眈眈,这场比赛之后我又该怎么做?可以预见的是,卡里乌斯心中那只微小的蝴蝶,第一次扇动了几下翅膀。

卡里乌斯对丢球无能为力

在强大的心理压力下,卡里乌斯在补时第3分钟犯下了大错。伯恩茅斯球员一脚角度极正,毫无威胁的射门,卡里乌斯却没有抱住,扑救手型不对导致了脱手。伯恩茅斯后卫阿克机敏的补射空门,比分改写为4-3,这下利物浦连1分都带不走了。

卡里乌斯低级失误

卡里乌斯大声地申诉着,可是这又有什么用呢?赛后,铸下大错的卡里乌斯只能被众多名宿、球迷口诛笔伐。这是卡里乌斯利物浦生涯的第一次低级失误,不过因为这只是一场普通的英超联赛,而容易被忽视。

后面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微小的蝴蝶扇动了几下翅膀,引发了一场龙卷风;在这个失误之后,卡里乌斯成为了失误的代名词。虽然他也有挽回颜面的一段时间,但是在17-18赛季欧冠决赛中,面对强大的皇家马德里,那阵龙卷风来了!面对本泽马的逼抢,卡里乌斯扔在了法国前锋的腿上,皮球缓缓地滚进了球门;

卡里乌斯妙传本泽马

面对贝尔的超远距离抽射,卡里乌斯心态已经失衡,再次出现了扑救手型问题。最终利物浦的欧冠决赛毁在了卡里乌斯一个人的手上!这,便是蝴蝶效应。

卡里乌斯谜之黄油手

【温水煮青蛙的环境下 他们成为了木桶最短板】

为什么说克洛普是一个受球员欢迎的主帅?因为他充分相信手下的球员。

他曾坚信那个来自亚洲的小个子充满力量,后来他帮助多特将德甲班霸拜仁拉下了马,之后又去了曼联,他叫香川真司。

克洛普与香川真司

他曾坚信那个二队的小将是位绝世天才,于是将他破格提拔,给了他大量机会,最终那个小将在世界杯决赛绝杀,给德国捧回了大力神杯,他叫马里奥-格策。

克洛普与格策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而克洛普也将这个习惯带到了利物浦。在他手下,菲尔米诺从“高价水货”演变成了自成一派的“现代盾锋”;曾被热刺30分钟打到失去信心的洛夫伦,在克洛普的鼓励下重回战场。但是克洛普的信任有时也过于盲目,在门将位置上就是如此。

曾经的米尼奥莱,在红军联赛首秀便扑出斯托克城的点球,助球队拿下首胜。彼时利物浦球迷有一个口号“前场苏亚雷斯,后场米尼奥莱”,那个无所不能的“米神”“米格22”是利物浦的宠儿。

米尼奥莱首秀超神扑点

但是在利物浦最接近联赛冠军的13-14赛季,利物浦攻入了恐怖的101粒进球,只比当季冠军曼城少1球,进攻火力相当。但曼城的钢铁后防只丢了37球,而罗杰斯的球队重攻轻守的特点全英超皆知,他们丢了整整50个进球,在前5名中最多。

这也让时任主力门将米尼奥莱饱受非议。但是米尼奥莱很明白,只要是在利物浦,只要是罗杰斯执教球队,无论自己表现如何,一定是主力门将。这就是专属于自己的“舒适区”。即使是克洛普时代初期,也是如此。

后来,克洛普带来了一位老乡,米尼奥莱遇到了挑战。这个帅气的德国人一定会得到老乡克洛普的信任,自己恐怕要与板凳为伍了。但是在看到卡里乌斯一次又一次低级失误后,米尼奥莱松了一口气,自己的机会又来了。于是他又抢回了主力位置,发挥好了几场后,又进入了“舒适区”。一走神,又回到了板凳席。

卡里乌斯与米尼奥莱

而卡里乌斯从来到利物浦开始,就进入了舒适区,这个名叫“德国老乡无限信任”的舒适区。于是这两个人就像温水中的青蛙,舒服得度过了两年悠闲日子。你打一阵主力,出现几个失误就换我;我打一阵主力,多丢几个球再换你。最终两个人都丧失了稳定性,成为了球队中的不稳定因素。甚至在欧冠决赛表现拙劣还不够,季前赛面对低级别球队都有低级失误。

终于,利物浦高层明白了,一只木桶能够装水的极限,不取决于最长的一块木板,而是最短的一块木板。当前场三叉戟杀遍全欧,中场进补凯塔、法比尼奥后犹如富矿,后防线吃进范迪克后整体升级,门将就成为了整只红色的木桶最短的一块木板。

两人在队中都没有了位置

于是,阿利松顺理成章带着破门将转会纪录的身价加盟了。这犹如一把烈火,把利物浦门将位置的温水煮到沸腾,两只“悠闲的青蛙”也不得不煮熟了装盘,打包走人。

【夺冠是利物浦最终目标 但路还要一步一步走】

在签入阿利松之后,利物浦也成为了大家口中的“冠军热门”。作为死敌主帅的穆里尼奥就公开表示:“也许在这个赛季,你们这些媒体应该要求利物浦夺冠。像他们今年这个规模的投资,我并没有看到任何一支队伍有这个级别的投入。这样一支上赛季进入了欧冠决赛的队伍,你们必须承认他们是本赛季夺冠的热门。”这也打开了英超新赛季心理战的第一枪。

穆里尼奥向利物浦施压

其实在心理学中有这样一个效应叫做瓦伦达效应,瓦伦达是美国一个著名的高空走钢索的表演者,他在一次重大的表演中,不幸失足身亡。他的妻子事后说,我知道这一次一定要出事,因为他上场前总是不停地说:‘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败!’而以前每次成功的表演,他总想着走钢丝这件事本身,而不去管这件事可能带来的一切。之后,这种为了达到一种目的总是患得患失的心态就被命名为瓦伦达效应。

要说这个效应的真实案例,那还是离不开这抹红色。那便是利物浦传奇队长杰拉德。按理说,25岁就捧得欧冠冠军,是多少人一生都难以触及的荣誉。这本来应该是一段光明的职业生涯的开端。但是制霸老英甲的利物浦,却在这短短的20几年间,从未尝到过英超冠军的滋味。这也成为了一代又一代利物浦人的执念。08-09赛季,贝尼特斯治下的利物浦披荆斩棘,豪取英超半程冠军和冬季冠军。但是在最后时刻掉链子,将冠军拱手相让。这也让英超冠军成为了队长杰拉德心中不可触碰的逆鳞。

08-09赛季,直接对话中利物浦客场4-1曼联,但曼联还是最终夺冠

终于在13-14赛季,利物浦又一次距离冠军最后一步,他们在天王山之战中3-2击败了争冠直接对手曼城。赛后,杰拉德将激动的队友们聚拢在身边,大声的疾呼着,激励自己的队友们奋勇前进。这个镜头感动了无数人,大家都看到了杰拉德究竟有多想赢得英超冠军。但是此时的杰拉德,也犹如表演前夕的瓦伦达。他太想赢了,他的心态也出现了问题。

杰拉德激情演讲

最后的结局太过残酷,半个月后杰拉德的惊天一滑,又一次与英超冠军说了再见。就像他很久以后接受采访所说的:“我和利物浦已经实现了许多梦想,我经历了许多伟大时刻,这些记忆将会伴随我终生,但那次滑倒也会一直伤害我,直到我死的那天。”

这一次,兵强马壮的利物浦又一次迎来了夺得英超冠军的机会。但他们必须要懂得,英超冠军是他们必须要争取的目标,但眼中只有英超冠军,只会使自己的心态出现问题。

新赛季渣叔能否将冠军带回安菲尔德

曾经对于曼城来说,英超冠军是大笔投入之后必要的产出;对于曼联来说,英超冠军是送给弗爵最后的临别礼物;对于切尔西来说,英超冠军是那个俄罗斯人最想得到的玩具;对于莱斯特城来说,英超冠军是为那个夏天的童话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那么对于利物浦来说,英超冠军是什么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racyz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