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十年后刘翔等来迟到的道歉 往事并不如烟终还有人醒

撰文/蓝骨头

铺天盖地的有关北京奥运会的回忆里,刘翔始终沉默着。作为制造了十年前北京奥运会最让人心碎的一幕剧的主角,他的伤疤在十年后,也渐渐结痂。

十年前的8月8日,刘翔在天坛公寓的宿舍电视里,看了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开幕式的直播。那时,完成队内测试的孙海平心里是没底的,而刘翔的团队也做出了两套方案,但最差的结果是:保证完赛。

后来的结果都已知晓,刘翔在鸟巢明晃晃的太阳下,撤下了那场寄托着几乎是全民族期待的“1356”号码簿,走回了运动员通道,开始了一段暗无天地,身心俱疲的黑暗时光。

叫骂夹杂着人生攻击,讽刺里带着指责和谩骂,曾经在雅典“渴望幸福死去”的刘翔就这样一夜之间成为了千夫所指的罪人。这些刘翔又何尝不知?但他始终沉默着。

无力辩解,无心解释。说什么,做什么又能改变什么呢?

终于,十年过去了。时间风干了往事,也让人们在流水的日子里慢慢长大。当一次次那段不愿回忆的过去的诸多细节被揭开,刘翔退赛背后的故事被写出来时,人们才渐渐明白,当年的谩骂是多么无知,多么幼稚。用最无情的言语伤害了最无辜的英雄是多么可笑。

于是,刘翔微博的留言多了很多字眼,“十年了,中国人民欠你一个 对不起”,“要多强大的心脏,多过硬的心里素质才能挨过去,十年了,十年一刻,终于你被世人理解。永远都是我们的翔飞人”,“我不懂什么是伟大,什么是家国大义。直到知道你,知道有这样的一个名字,叫刘翔!”

还有一群人,不经意间讲述了刘翔陪他们长大的十年。“十年前我八岁,不会上网,很庆幸没有黑过你,十年后我十八岁,会上网,遇到了全民向你说对不起的日子,很庆幸我也参与其中”,“刘翔哥哥,十年前我8岁,我不知道你退赛我那时也不懂这是什么,但是我现在真的了解你的经历后,真的佩服你的勇气,你的毅力!谢谢你的努力与坚持”。

曾经的少年如今已长大,曾经的无知如今已明了,只是讲出口的道歉能弥补当年给刘翔内心带去的伤害么?姗姗来迟的歉意,是否能治愈当年内心那无底洞的创伤?

中国体坛的过往,刘翔不是第一个经历如此被谩骂的英雄。想想1988年汉城的李宁,在接连失手后的遭遇,你就知道,局外人面对“金牌没有到手”的现实是多么难以接受。从汉城回来时,李宁都不敢下飞机,直到接机的人群都散才最后从通道走出,不久后他还甚至收到了一封来自辽宁的信件,里面是一根粗绳子,让他“上吊”。二十年后的刘翔,重复着英雄曾经的遭遇。

那些打不倒的终究让你更强大,尽管刘翔也曾有过,“发生了事情之后,谁都不想替我说几句”的世态炎凉的感慨,但好在熬过最难熬的岁月后,刘翔在自己的小日子里沉浸着,满足着,享受着他所拥有的自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