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被篮球耽误的神医?希腊神人学医归来独得145分

[摘要]腾讯体育原创栏目《100分传奇》旨在为用户带来篮球世界中的猎奇故事,满足好奇心的同时,也真实的反映篮球这项大众运动的魅力。

当我们提到希腊篮球的著名球员,老一辈的球迷会想起斯潘诺里斯、帕帕卢卡斯等等在国际赛场上大杀四方的球员,新球迷也都认识雄鹿队的字母哥阿德托昆博。在这些人当中,无一例外,生涯的起点全都在希腊篮球联赛。

希腊篮球联赛对于我们来说距离遥远,但还是有一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帕纳辛纳科斯、奥林匹亚科斯是一直活跃在希腊甲级联赛和欧洲冠军联赛赛场上的豪门球队。

而在20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希腊甲级联赛中还有一支叫做赫拉克勒斯的球队。这支球队中有一名叫做阿里斯特伊迪斯-莫乌莫格鲁的球员,他在1972年的一场比赛中独得145分,保持着希腊篮球史上的单场得分纪录。

阿里斯特伊迪斯-莫乌莫格鲁(右二)

黑暗时期的微弱光芒

希腊男篮在1948年初登国际赛场便取得了欧洲杯第3名的好成绩,他们又在1951年获得了第8名。但短短几年之后,希腊篮球就进入了漫无止境的黑暗时期。从1956年直到1977年,他们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并不很多,即使参加也基本排在倒数几名。

阿里斯特伊迪斯-莫乌莫格鲁的篮球生涯就在这个时代。他生于1942年,16岁那年被赫拉克勒斯队招入球队,18岁第一次登上了联赛的赛场便得到13分,迅速赢得了教练的信任。

莫乌莫格鲁在生涯第2年就帮助球队拿到了杯赛冠军,并在这个赛季得到联赛第2名,之后的几年里球队一直是联赛中最强的球队之一。莫乌莫格鲁的表现也帮助他进入了国家队,他是那个年代希腊队为数不多的人才之一。

弃篮从医?

到了1967年,莫乌莫格鲁已经来到球队10年,但他的篮球生涯始终没能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想要登上更大的舞台更是难上加难。于是,他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惊讶的举动。

莫乌莫格鲁退出了球队。他进入了位于塞萨洛尼基的亚里士多德大学,决定通过读书来改变自己的命运。4年之后,他顺利获得了亚里士多德大学的医药学学位。

热爱成就奇迹

篮球这项运动是让人上瘾的,它就好比我们学习骑单车,一旦学会了,便再也忘不掉。学医归来的莫乌莫格鲁再次做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举动——他并没有选择去从事一份和医学有关的工作,从而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而是选择了重返球场。

一切都抵挡不住莫乌莫格鲁对篮球的热爱,他在1971年回归了他之前效力的赫拉克勒斯俱乐部。阔别赛场4年之久的他在回归的第一个赛季便以总得分654分成为了全国得分王。1972年7月13日,他在一场比赛中砍下145分,打破了希腊篮坛此前71分的单场得分纪录。

在莫乌莫格鲁砍下145分后,当地媒体的报道

那场比赛是一场全国性质的锦标赛,各个等级的球队甚至青年队都会参加,而赫拉克勒斯俱乐部在这场比赛中面对的是VAO俱乐部的U18青年队。尽管这样的对决多多少少有些不公平,但我们无法否认,莫乌莫格鲁的145确实创造了历史。

“那场比赛我的手感棒极了,我只是想拿下锦标赛的得分王,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得了那么多分。”莫乌莫格鲁在回忆起那场比赛时说到。

正当人们认为莫乌莫格鲁将迎来生涯巅峰的时候,他又一次地震惊了人们——在这个赛季之后,他选择了退役,原因未知。

(子硕)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