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破事真多!科比曾被奥胖打耳光 若OK没散会怎样?

[摘要]腾讯体育原创栏目《NBA恩仇录》讲述NBA巨星们的恩怨情仇,在8月的每周一到周五上线。

2018年2月,在NBA的一档名为“PLAYERS ONLY”的节目中,46岁的奥尼尔和40岁的科比促膝而谈。两人如阔别已久的老友,谈及多年前的桩桩往事,时而相互调侃,哈哈大笑,时而面色凝重,若有所思。

9年前的菲尼克斯全明星赛上,科比和奥尼尔曾一起捧起了全明星赛MVP的奖杯。和那次表面上的冰释前嫌相比,这一回,科比和奥尼尔更像是从内心深处彻底和解了。他们聊起了并肩作战的光辉岁月,也提到了斗嘴动手的冲突矛盾。

OK组合,曾经是联盟最强的二人组,可当时却难逃彻底决裂的命运。究竟是哪些事拆散了这对昔日的天才组合呢?

“我不是来当保姆的”

科比和奥尼尔的性格不合,或许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两人同样在1996年休赛期加盟球队,但当时已经名声显赫的奥尼尔根本看不起科比这个18岁的高中生。他曾公然对媒体说:“我来洛杉矶,可不是来当保姆的。”言下之意,奥尼尔把科比当成了一个乳臭未干的小屁孩。

当时的科比,虽然年纪不大,但脾气可不小,洛杉矶的记者也不是很喜欢他。据说,那时候记者们如果向科比提问和篮球不相关的问题,他的回答通常都只有一两个单词。再加上科比当时在球场上喜欢单打独斗,包括奥尼尔在内的一些队友把这种行为称之为“自私”。科比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动作,更是让奥尼尔不爽,他觉得那都是华而不实的,在一次采访中,记者让奥尼尔形容一下科比的风格,奥尼尔只用了一个词——“showboat(爱现的人)”。

1997年西部半决赛的第五场,湖人加时赛不敌爵士,以1-4的总比分被淘汰出局。那场比赛,奥尼尔在常规时段还剩下两分钟时六犯离场,当时的主教练哈里斯把进攻的重任交给了还是替补的科比。结果,科比一连投出四个“三不沾”的空气球,湖人输了比赛。赛后,奥尼尔非常愤怒地拉过科比,责问他为什么明明有其他人出机会却不传球。

掌掴科比让矛盾激化

从科比的新秀赛季开始,奥尼尔就曾不止一次暗示过自己想马上夺冠,不想等待科比成长起来。1998-99赛季,NBA遭遇停摆,在联盟闭馆的那段时间,奥尼尔、科比、费舍尔和布朗特四人曾一起训练,还打过一场2对2的训练赛。

众所皆知,科比是那种把训练赛当成真正比赛来打的球员,那股认真劲儿,不是每一个队友都受得了。本身就对科比有意见的奥尼尔,更是在那场训练赛中和科比爆发了冲突。都说打人不打脸,可在那次冲突中,奥尼尔却结结实实地给了科比一记耳光,这记耳光让两人的矛盾彻底激化。事后,参与那场比赛的费舍尔当起了和事佬,他说:“这次冲突不是两人中的任何一方故意惹起的,只是因为他们打得都太拼了。”

在那个缩水赛季里,两人的关系已经势同水火,球队出了任何问题,奥尼尔都会把矛头指向科比,认为是科比的自私打法让球队陷入困境。有一次,记者们询问奥尼尔球队的问题出在哪儿,奥尼尔直接用手指向科比的更衣柜说:“那就是问题所在。”

不过,当时洛杉矶的球迷们却更喜欢科比,或者说更喜欢购买科比的球衣,南加州的球衣销售统计出来后,科比的球衣销量远胜奥尼尔,有消息称这让奥尼尔很嫉妒,就像当年他在奥兰多嫉妒哈达威的球衣销量一样。

湖人主教练哈里斯在那个赛季里被炒了鱿鱼,科特-兰比斯走马上任。兰比斯很欣赏科比,奥尼尔却认为兰比斯明显偏心。据兰比斯回忆,当时他曾劝说奥尼尔身为老将应该主动和科比修复关系,但奥尼尔给了他一个“冷漠空洞的眼神”。两人的不和仍在继续,虽然那个赛季球队在季后赛首轮击败火箭晋级,但是在第二轮被马刺4-0横扫。

队内会议责怪科比太自私

菲尔-杰克逊的到来,让湖人重回正轨,他们在1999-00赛季拿下了奥尼尔科比合作以来的第一座总冠军,并在随后两年连续卫冕,实现了三连霸的伟业。可以说,杰克逊在修复奥胖和科比的关系方面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两人的性格却是杰克逊无法改变的,因此,即便球队一直在赢球,奥尼尔和科比之间的矛盾却并未彻底消除。

第一次夺冠的那个赛季,奥尼尔曾经在一次队内会议上公开批评科比,他说:“我有话要说,我觉得科比打得太自私了,这样我们很难赢下比赛。”不过杰克逊并不这么认为,相反,他觉得科比的字典里并没有“自私”这个词。菲尔-杰克逊说:“科比并不自私,他只是觉得他打球的方式可以为球队做出最大的贡献,慢慢的,他会发现另一种不同的方式来做出更多的贡献。”

刚刚加盟球队的助理教练温特,曾惊讶于奥尼尔对科比的仇恨程度。“奥尼尔心中有太多的仇恨,而科比却让这些仇恨延续下去了。”

当时的全明星周末热身训练上,奥尼尔模仿了科比的运球,然后夸张地把球传上了观众席,显然是在夸大科比的失误,和前几年一样,他依然是找到机会就损科比,依然是打心眼里不喜欢这个威胁到他老大地位的年轻人。杰克逊和温特想尽办法改善两人的关系,只是收效甚微。

奥胖身材走样让科比抓狂

2001年,湖人再次夺冠,但科比和奥尼尔的关系却面临着新的危机。那个赛季开始前,奥尼尔带着彻底走样的身材来到训练营,让科比失望甚至抓狂,毕竟,休赛期的科比练得特别刻苦,看到自己的搭档是这样的竞技状态时,他不生气才怪。

那个赛季的开局阶段,两人的状态高下立判,科比一度成为联盟的得分王,而奥尼尔的投篮命中率却低于50%,罚球命中率一度只有20%,湖人的进攻重心已经转移向科比。

2001年1月,谈及湖人时,奥尼尔说:“当进攻由我来主导时,我们的战绩是67胜15负,创造了队史纪录,大家都打得很有激情,但现在我们是23胜11负,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家要改变,除非是一些自私的理由。”

这一次科比没有再保持沉默,他在采访中回应了奥尼尔的这番言论:“事情总是会发生变化的,会进化的,人必须随着变化成长。”显然,这番话是说给奥胖听的。

其实,在奥尼尔说那番话之前,他就曾经产生了离开湖人的想法。2000年12月28日,湖人客场115-78大胜太阳,那场比赛,科比攻下38分,而奥尼尔只得到18分,赛后,奥尼尔向湖人高层请求交易,希望他们把自己送走。杰克逊将奥尼尔的反应归结于一个词:“幼稚”。虽然奥尼尔当时闹着要离开最终不了了之,但他和科比的关系已经难以挽回,就连奥尼尔的继父在观看湖人比赛时,也会在场边高喊着让科比传球给奥尼尔!

赛季的后半段,随着费舍尔的回归,球队表现好转,冷静下来的奥尼尔也开始自我反省,并主动示好科比。西部决赛第一场打完,奥尼尔把科比称为自己的“偶像”,并声称科比是目前联盟里最好的球员。

奥胖曾扬言要杀了科比

好景不长,2003年夏天,科比缺席了球队的训练营,一方面原因是他要走一些法律程序,另一方面原因是膝盖的伤势还未彻底痊愈。可是,奥尼尔却在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我们整支球队都在这儿了。”显然,他忽视了科比的存在。在一场季前赛里,奥尼尔由于左脚跟酸痛休战,记者们询问他的伤势时,奥尼尔的回答是:“我很好,我会为了德里克(费舍尔)、卡尔(马龙)和加里(佩顿)好起来的。”再一次,科比的名字被奥尼尔抛之脑后。

科比回归训练营时,两人的唇枪舌剑仍在继续。奥尼尔对媒体说在科比膝伤完全康复前,应该更多选择传球而不是个人进攻;科比的回应是:“我知道该怎么打后卫这个位置,而奥尼尔应该去关心怎么打好内线。”

科比的这番言论,激起了奥尼尔更大的怒火。他再次对媒体放话说:“去问问卡尔和加里吧,他们为什么来这儿打球。他们为了一个人,不是两个人,只有一个。”他承认科比知道怎么打好后卫,但他质疑科比是否知道怎么打好团队篮球。那一个赛季结束后,科比有权成为一名自由球员,奥尼尔甚至下起了逐客令:“如果他不喜欢奥尼尔说的这些话,他可以选择跳出合同离开,反正我是哪儿都不想去。”后来是杰克逊下了“封口令”,才让两人在媒体上的口水战告一段落。

可是,科比在接受ESPN的吉姆-格雷采访时,还是用“肥胖”和“身材走样”这样的字样来形容奥尼尔,并指责奥尼尔在“两个名人堂成员(马龙和佩顿)几乎是免费为球队打球的前提下还索要高薪”,他甚至认为奥尼尔是一个在球队赢球时期才愿意承担责任的人。

据悉,奥尼尔当时看完这段采访就疯了,他很快找到科比,并对科比说:“如果你还敢继续像之前对吉姆-格雷说的那样评价我,我会杀了你!”科比也不甘示弱,强硬回应道:“随便你!”那次若不是布莱恩-肖把是两人拉开,估计一番恶战在所难免。

“沙克也干了”让两人闹翻

上述的所有事情,可能都比不上科比的“鹰郡事件”对奥尼尔伤害来得大。如果不是这件事,两人也许还可以勉强说一声分手快乐,但这一事件成为了两人后来决裂的导火索,或者可以说是再次激化根本没有被彻底解决的矛盾。

根据当时警方的口供记录,当科比被警方盘问时,他竟然意外地把奥尼尔扯了进来。科比说:“我应该像沙克那样做就好了,沙克会给她们钱,或者给她们买车,他在这上面都花了100万美金了。”科比的意思很明白,奥尼尔通过给封口费让女孩们保持沉默,这也是“沙克也干了”这个梗的来源。

科比的这些口供,让奥尼尔非常愤怒,他当时就否认了科比的这些说法,并表示自己和科比私下很少接触,也不在一起玩。科比都是信口开河,他不可能了解自己的私生活。最后,奥尼尔撂下一句话:“我不是那种花钱买爱情的人,那个人(科比)才是。”显然,奥尼尔是在暗示科比在“鹰郡事件”后花钱给妻子买了一颗大钻戒,期待获得妻子的原谅。

多年后,奥尼尔旧事重提时曾说过科比当初的那番话,成为了他后来离婚的导火索。当时,科比还责备奥尼尔没在他陷入“鹰郡事件”时支持他,问题是被这么扯进事件的奥尼尔,实在想不出什么理由去支持他。

眼看奥尼尔和科比两人的闹剧难以收场,湖人高层终于在2004年夏天做出了选择,他们选择留下更年轻的科比,送走奥尼尔。2004年7月14日,奥尼尔被湖人交易到热火,OK组合正式分手,彻底决裂。据说,科比当时也在考虑离开湖人,加盟公牛,他和妻子瓦妮莎甚至都亲自飞去芝加哥看房子了,但后来湖人高层通知他关于奥尼尔被交易的消息,他知道自己要和芝加哥说再见了,因为湖人不可能一下子失去两个球星。

如今,科比和奥尼尔都已经告别职业篮坛多年,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生意人。没有了球场上的冲突,两人反而可以看淡一切,重归于好。有句话说得好,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撰文:罗罗、责编:宋指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