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曾只差1步就成世界冠军 如今登亚运赛场证明自己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8日,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即将开幕。本次亚运会中国乒乓球队没派任何一名奥运冠军参赛,为的就是全方位锻炼新人。没有奥运冠军,可参赛阵容里的世界冠军不少,没有世界冠军头衔的只有孙颖莎、辥飞、梁靖崑。

其中21岁的梁靖崑,曾是最接近成为世界冠军的球员,今年3月的世乒赛团体赛国乒队内选拔梁靖崑获得第三,与参加世乒赛失之交臂。没有哪个冠军是可以随随便便成功的,都要经历千锤百炼。绰号“大胖”的梁靖崑,正在通往世界冠军的路上,这次雅加达亚运会是他再次证明自己的好机会。

河北队22年才出一个他

梁靖崑是河北唐山人,他5岁开始学打乒乓球。梁靖崑刚开始学球的时候并没有展现出很高的天赋,在省队也难进入前十名。但是梁靖崑是一名很善于通过比赛提高自己的球员,2011年年底15岁的他进入国家二队集训,他两年后迎来了第一次大爆发。当时国家一队和二队进行混合交流赛,17岁的梁靖崑获得第三名,直接拿到了升入国家一队的名额。

他17岁时就曾获得亚青赛男单冠军,那一年的世青赛他成为了国乒男团最后时刻挽救危局的英雄。那届世青赛男团决赛在中日之间进行,中国队的孔令轩第一盘就1-3不敌森园政崇,随后梁靖崑出场3-1击败削球手村松雄斗。接下来周恺在局分2-0领先的情况下,2-3输给酒井明日翔。梁靖崑再次出场以三个11-7击败对方主将森园政崇,最终孔令轩3-0村松雄斗,中国队最终3-2实现大逆转卫冕成功。

梁靖崑在国家队比赛里多次扮演“巨人杀手”的角色。2014年“直通东京”选拔赛,他先后击败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和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而2015年年初的“直通苏州”选拔赛,他在江苏镇江再次击败了张继科。18岁的梁靖崑获得了苏州世乒赛参赛资格,而且还能打单打。

当时总教练刘国梁赛前看好两人,一个是梁靖崑一个是方博,认为他俩能爆发。值得一提的是,梁靖崑成为了22年来再次登上世乒赛舞台的河北男子球员。河北乒乓球历史上一位亮相世乒赛的男选手是王浩,时间是1993年的哥德堡世乒赛。

苏州世乒赛方博应验了刘国梁的预测,成为最大黑马杀进男单决赛拿到世乒赛亚军。而梁靖崑则在男单第三轮,1-4输给了大满贯球员张继科。

20岁夺乒超亚军胜率惊人

梁靖崑这几年在国内乒超联赛里的表现优异,连续几年个人胜率排名靠前。2015赛季的乒超联赛,梁靖崑的同龄人樊振东以13胜0负的战绩排名第一,马龙、许昕分别排名第二第三,梁靖崑就以12胜3负排名全年联赛胜率榜第四位。

里约奥运会后的新赛季乒超联赛,梁靖崑所在的霸州海润第一阶段11胜7负,以总成绩第三的身份晋级总决赛。半决赛梁靖崑率领全队3-1击败马龙领军的山东魏桥,梁靖崑独得2分其中第四盘单打3-1战胜马龙。不过在随后的男团决赛中,梁靖崑0-3输给樊振东,霸州海润也获得男团亚军。这个赛季梁靖崑乒超的个人胜率仅次于樊振东,上升到个人总排名的第二。

去年年底的乒超联赛,全部比赛打下来梁靖崑依然排名个人胜率榜第四,前面是马龙、樊振东、林高远。能连续三年排名乒超个人榜前列,说明梁靖崑的实力已经涨到可以与国乒三大主力抗衡的高度。

蓄势,这1年多他不太顺

去年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每个协会单打参赛名额被削减到5个。去年3月的“地表最强12人”战,梁靖崑打到第二阶段但1-2不敌徐晨皓遗憾止步。进入到东京奥运会新周期,国乒主力逐渐得到更多的公开赛参赛机会。

去年6月的日本公开赛,梁靖崑资格赛4-1击败13岁的张本智和。但第二周在成都举行的中国公开赛,梁靖崑爆冷资格赛1-4输给中国台北男单世界排名第301位的彭王维。去年9月初的全运会男单首轮,梁靖崑2-4输给辽宁队的刘吉康。去年9月的奥地利公开赛、11月的瑞典公开赛,梁靖崑也都连续止步资格赛。

今年3月的2018年世乒赛团体赛国乒队内选拔赛,梁靖崑一度以5胜2负与林高远、王楚钦一起领跑,但最后一个比赛日梁靖崑掉了链子最终排名第三,林高远、王楚钦获得参加世乒赛的机会。今年在乒联公开赛赛场,梁靖崑战绩逐渐有了起色,中国公开赛他打进八强,日本公开赛他打进男单第二轮,韩国公开赛他从资格赛杀出打进决赛,最后遗憾输给韩国的张禹珍收获亚军。

在一次接受采访时,梁靖崑曾表示:“我跟樊振东是一批的,他进队之后一直特别努力,现在已经是世界冠军了,而我之前的训练生活就是在浪费时间。希望自己能够更加努力,早日实现世界冠军的梦想。”在国乒男队,梁靖崑的绰号是“大胖”,樊振东的绰号是“小胖”。这次亚运会国乒男队“大小胖”压阵,实现全面卫冕应该难度不大。(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