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我笑他人看不穿!法国怪咖诺阿 一个NBA中锋的异类

诺阿就像个怪咖。

美国球迷大多这样评价他:精力充沛、肘子乱甩、倒地抢球、野性吼叫,还对着人群做各种姿势和表演。一个闲不住的家伙,一个我们常说的“作为队友喜欢,作为对手恨得要死”的球员,帕金斯和考辛斯都是这个类型的。

那么,诺阿是否就是另类的代表?那种放浪不羁,代表了硬派的个性男人呢?或许在他眼中不是,他觉得还挺搞笑的。诺阿曾经这样评价自己“这挺搞笑的,一个从法国养尊处优的家庭出身的屁孩子,竟然在联盟里被看成是个彪悍的纯爷们。”

1985年,诺阿生于纽约,父母皆是名流,父亲是喀麦隆裔法国籍网球运动员,母亲是1978年的瑞典小姐。4岁时,父母便分开了,诺阿跟母亲过活。他父亲潇洒,后来网球退役,心里的音乐梦想爆发,说干就干,玩起了雷鬼音乐。

诺阿回忆起他父母最深的印象,就是“重活累活都是母亲做的,而父亲则在世界的另一端玩音乐。”

他上过三所高中,其中一所叫“联合国国际学校”,15岁的诺阿被这所学校开除过,理由是“不听劝,像个小流氓”。

公子哥不走寻常路,他能打得一手好篮球,但在其强硬的外表下,他的内心却很柔软:2006年NCAA决赛,他漂亮的女友说他的相貌不佳,这很伤诺阿的心。他却从来不喜欢讨好别人,倒是对“做恶人”很感兴趣,一次跟隆多所在的肯塔基大学交手,诺阿一方在最后3分钟领先20分,对方的主场不断传来山呼海啸的嘘声。诺阿便喷垃圾话反击:“呦呵!这里真的好安静啊!~”一位60岁的老阿姨站起来,指着他的鼻子大骂“诺阿,你TM要有点风度啊!”

靠着狂捶胸脯以及嗜血的野兽般的激情,诺阿和霍福德等人带着弗罗里达两夺NCAA全国冠军。

之后,他便去了NBA。

2007年第9顺位,诺阿被公牛摘下。

有些人不喜欢他,不单是讨厌他在选秀夜不合常规的爆炸头,穿着一套泡泡纱西装、打着个蝴蝶领结,嬉皮笑脸的和斯特恩握手,还觉得他“太怪了”。诺阿倒觉得无所谓“有时候我感觉自己像个马戏团怪物,我并不是一直都感觉良好,可能有时候我故意让别人感到不舒服。”

一位著名的专栏作家说:如果诺阿能在三年内证明自己不是废柴,他就把自己专栏给吃了。

刚进联盟的诺阿,也逐渐往废柴方向靠拢。

——赛季的第一个月,诺阿因为内部违纪问题被停赛一场,接着,他的队友们一致同意再追加一场。

——08年夏天,他在佛罗里达被捕,警方控告他藏有大麻,并且在公共场合持有开了瓶的酒精类饮品(他被判6个月缓刑和罚款200刀)

——YouTube上有一段视频,拍到诺阿在2009年夏天的音乐节上握着啤酒自顾自地跳舞。

但瑕不掩瑜,诺阿反倒打球打得越来越好,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定位。

《芝加哥论坛报》专家约翰逊评价:“诺阿这家伙,非常享受篮球,他也知道何时应该认真起来。他并不完美,但他对胜利近乎偏执的渴望,足以掩盖他的一些缺陷。”

他的数据水涨船高,从刚开始7分6板的愣头青小子,活生生把一套属于自己的本事耍得有模有样。甚至在2013年,多家媒体觉得这家伙可能是联盟第一中锋。

机动性高,篮板率高,高地位传球策应,运球推快攻,场均5.4次助攻,这在中锋里面就是一个异类。护筐能力强,诺阿一不在,公牛防守便开始频繁丢分。

他成了那些年,和詹姆斯同时排在MVP前五的东部球员之一。

跟他对位过的球员,都对他盛赞

骑士的瓦莱乔说:“他真讨人厌,摔倒,总是想要骗犯规。他总是在移动,冲来冲去,他总是假摔,他总是跟地板亲密接触,但是..........他是无价的。”格林的前辈,勇士彼时的首发大前大卫-李也惊叹于诺阿:“他的技术不是最全面的,他只是能做好自己。他之所以能抢比你多的篮板,完全是因为他的冲劲,职业精神以及基本功。”

一句话,诺阿的巅峰,是有可能被纳入“联盟第一中锋”的讨论当中的。(当然,当时的霍华德比他能盖帽能抢板,但说到全面性.......恐怕不及)

他在法国国家队里,第一次出场就面对澳大利亚轰下16分9板,然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给法国的内线筑起一道钢铁屏障。

多年过去,那支公牛队分崩离析,诺阿也在尼克斯安了家,法国队早已退役,巅峰不在,只剩唏嘘;

诺阿上个赛季打了7场比赛,场均不到6分钟。加起来40分钟左右,场均仅得1.7分。

但他是目前这支尼克斯里面,合同最大的球员之一,仅次于坎特。上个赛季拿了1777万,按他在场上往来奔跑行走如风的效率来说,嗯,如果不考虑税的话,他待在场上的每一分钟,都要从尼克斯老板那里拿走44万美元。

对尼克斯来说,这还不是最坏的消息。

坏消息是,诺阿的工资不止如此,下个赛季1853万,再下个赛季,1930万,是有保障的球员里面最高的。

怎么会变成这样?没有人知道,也许因为伤病,因为锡伯杜之前对他的滥用,也许,只是因为他的心思不在篮球场上罢了。

33岁的诺阿,前几天出现在了美国加州的度假胜地圣莫妮卡,开着一辆保时捷,进入了一家古典的法国精品店。

出来后,当街换衣服,一丝不挂。

人来人往的大街上,保时捷车旁,诺阿旁若无人。

似怪似梦,爆炸头,咧嘴笑,这个33岁的男人,公子哥出身,一路打到联盟一阵,人见人怕。

但命运又是这么多变,他注定只能默默老去,从NBA退出。

很多人若干年后回忆起他,也许是“防守怪物”,也许只是“公牛队曾经有一个法国球员,奇怪得很”。

法国那一代,各有千秋。

帕克满手荣耀,迪奥潇洒人生,而诺阿,就像是《射雕英雄传》里的老顽童,我笑他人看不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