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面对处罚彭帅该何去何从?愿她不动摇对网球的坚持

彭帅遭禁赛

腾讯体育讯 多事之秋,晴天一声雷,事儿也跟着来。女子网坛永远不缺你想不到的故事。只是没想到,这次的故事主角换成了中国球迷更熟悉的彭帅。

一年前的旧账被翻出来,收到了一笔罚单,难免会成为职业生涯的“污点”。已经在职业生涯暮年阶段的彭帅大概也没想到,命运到头来会这么给自己一刀。尽管现在她只字未提,但面对这张不太有利的罚单,该何去何从,也需要好好琢磨了。

从出道以来,顶着“天才少女”光环的彭帅也曾陷入过争议的旋涡,但那时是在以“抗争者”的方式跟整个体制作斗争,这是一条前所未有的路,她们是一群勇敢的、吃螃蟹的人。后来事实证明,双赢。中国网球也就此走上职业化之路。

再后来,彭帅有过很多的高光。夺得女双大满贯,坐上女双世界第一的宝座,单打拿到第一座冠军,大满贯单打跻身四强,国内赛场,她可是全运九金王得主……这些成绩和早已过千万的奖金收入足以让她在中国网坛留下不朽的一席之地。比起那些骄傲的成绩,彭帅的坚持、与伤病的抗争、对网球纯粹的爱更是让她的故事多了几许英雄主义色彩。

但谁都不是完人,谁都有弱点,这是一定的。回望彭帅的职业生涯,和搭档之间的屡屡不快最终让她今天“哑巴吃黄连”。跟谢淑薇从小相识,一起拿过大满贯,但最后“决裂”了;跟赫拉瓦科娃速配,拿到大满贯亚军,却因“沟通”闹得不慌而散;而和去年的温网搭档乌伊凡克,想必也不是“和平分手”,否则也不会有时隔一年之后的翻脸。

女人的世界里,有你想象不到的复杂。莎娃的名言言犹在耳,“职业网坛,哪有什么朋友。”虽然有些绝对,但球场背后的诸多往事已足够证明,心细如针的女子球员想掌握“沟通”这门课,实在太难。更何况,作为母语不是英语的彭帅,在沟通问题上存在误差也在所难免。

“被禁赛”对彭帅会有影响么?当然。作为职业生涯末期的球员,谁都想让自己的履历里只有光辉,只有骄傲,而没有污点。要知道,有些时候,“污点”是致命的。就如评价辛吉斯的职业生涯,夺得大满贯,世界第一的介绍再长,也还得加一句因兴奋剂问题被禁赛过。尤其是在国内,有时所谓的“有污点”会在商业开发、社会影响力等方面的考量带来诸多不利。

立志要坚持到东京,如今还有不到两年的时光。彭帅过去这段路走得异常艰难。若不是对网球的执念,她何必吃这个苦,受这个累呢?看看她每次上场打球厚厚的绷带,你就知道为了还能打球,她付出的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如今,三个月的缓冲期,尽管不是她想要的,但如果不上诉,也只能接受如此残酷的惩罚了。好在也就只有三个月。错过了美网、中网等一系列比赛是必然的损失,也给了她更多充足的时间,养好身体,再次出发。

但愿这次“被禁”不会影响彭帅对前方之路坚持的信念,但愿她能从中汲取教训,把一切的委屈,不甘和无奈化作将来再次上场的动力。(撰文/子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