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6国手+2外援!豪阵广东争冠还缺啥?一软肋仍存在

广东仍然缺一个纯中锋

从昔日“同城兄弟”手中挖来孟铎后,广东队已经坐拥易建联、周鹏、赵睿、孟铎、任骏飞和胡明轩6大国手(在国家队出场多且时间稳定的球员),再次具备了冲击冠军的能力,但在孟铎加盟后,广东队却还有需要弥补的地方。

作为多次入选男篮集训队的国手,28岁的孟铎正值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他的身高为1.93米,体重达到93公斤,虽然身高在得分后卫的位置上并没有优势,但孟铎却仍然可以为广东队带来诸多帮助,尤其是在突破、三分、快攻和防守上。

首要帮助就是让广东队终于有了一个能与对手匹敌的国手分卫。自王仕鹏退役之后,广东队在得分后卫的位置上一直是捉襟见肘。被寄予厚望的高尚始终达不到广东队的标准,最终在去年夏天被租借到青岛队,高尚离队后,广东队在得分后卫的位置上只有杨金蒙一人勉强支撑,但杨金蒙的得分能力和持球能力并不突出,更多的作用是三分和防守。

孟铎加盟增强广东外线火力

但孟铎不同,他的突破、三分、单打、快攻能力都可以在广东队即插即用。过去4个赛季,孟铎的三分球命中率都至少达到36%,上赛季更是有41%,这也可以增加广东队的外线威胁。防守端,孟铎也可以提供不小的帮助,无论是防守对方得分后卫、小外援还是对手锋线,孟铎都有这个能力。

但孟铎带来的这些帮助,仍然不足以掩盖广东队的一个明显软肋,软肋便是到现在,广东队仍然缺乏一个纯正的中锋。

广东队目前的内线主要配置是易建联、莫里斯和任骏飞,但他们三人本质上都不是纯中锋,易建联和莫里斯虽然可以担当中锋,但偏向于面筐进攻的打法和身高体重上的差距,决定了他们和对手中锋的差距。

上赛季半决赛,广东队被辽宁队淘汰,和无人能够解决韩德君这个大麻烦有很大关系。虽然大韩半决赛的数据不算豪华,场均14.6分8.8个篮板的表现表面上不及易建联(场均24.4分7.6个篮板),但他却巨大的消耗了易建联的体能,直接影响了易建联的状态和手感。体重上,132公斤的韩德君要比易建联重17公斤,体重上的巨大劣势让易建联防守韩德君非常费力,半决赛前两场,易建联罕见的手感低迷,一场14投3中,一场17投6中,和防守韩德君体力过度消耗有直接关系。

莫里斯虽然和易建联一样可以客串中锋,但他本质上也不以保护篮筐、防守和篮板见长,真正落入阵地战,莫里斯的优势并不如他动起来打明显。至于任骏飞,他的身高只有2.03米,在防守端的劣势更加明显,缺少一个身材高大、吨位有优势的中锋,也直接降低了广东队对篮筐的保护程度。

广东曾多次吃内线的亏

也正是因为中锋位置上的劣势,广东队今年夏天才会去接触防守型国手中锋张兆旭,据悉,朱芳雨亲自接触张兆旭,对于这位身高2.21米的CBA“第一高度”,曾经在国家队做过队友的朱芳雨,深知张兆旭在防守端的优势。上赛季,张兆旭场均送出2.2次火锅,再一次成为CBA的盖帽王,得天独厚的身高臂展优势和与生俱来的防守意识和能力,以及不错的移动能力和广泛的防守覆盖面积,让张兆旭在今年夏天再次被哄抢。但张兆旭最终选择留在上海队,广东队的抢人计划也宣告失败。

广东队显然也知道自己的软肋,朱芳雨去年夏天也在放走董瀚麟等人后,接触了前四川队的冠军中锋徐韬,徐韬2.11米的身高条件和发展空间也获得了朱芳雨的认可,但不知什么原因,双方到现在都没有签约。替补中锋没有搞定,广东队据悉还一度接触过2.18米的“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但据某知名体育博主爆料,因为易建联和哈达迪微妙的关系,广东队最终没有签下哈达迪,随后签下了莫里斯。此外,广东队还在选秀大会上选中了来自北京大学的中锋万圣伟,这位前CUBA的第一中锋虽然体重达到139公斤比韩德君还重,但2.01米的身高让他处于绝对劣势,万圣伟自己也表示进入职业联赛后他将转型到大前锋,广东队在中锋位置上还是没有补强。

在CBA休赛期已经进行如此长时间后,广东队想再抢人或引进强援难度不小,如果无法引进防守型的纯中锋,广东队下赛季的争冠之路仍然会布满荆棘,毕竟在这个位置上,辽宁队有韩德君,新疆队在引进范子铭后进一步补强内线深度,广东队的内线配置和对手有明显差距。

另一方面,下赛季的CBA常规赛增加到46轮,赛程的拉长将导致球员消耗更大,以广东目前的内线配置,易建联或许还需要像上赛季一样整个赛季都要高度消耗,需要在攻防两端高负荷运转,长此以往,易建联到季后赛的能量也将是广东队争冠的隐患。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