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罗斯:感恩你们的不离不弃 未来还想再打十年

(采访、文/曹洋)

十年前,他年少轻狂;十年后,他温暖纯真。

不知不觉,这已经是罗斯进入NBA的第十个年头了。“这十年变化太快了,所有事情都不是当年的模样了”,罗斯感慨着这十年的改变,“跟我初入联盟时真的大不一样了”。

效力过4支NBA球队,拥有9双签名鞋,大把的荣誉,10年的NBA生涯罗斯收获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即将迎来自己30岁生日的罗斯,没有跟我们聊太多有关篮球的话题,他更多向我们分享了他的育儿经和慈善理念,他回顾过去憧憬未来。眼前的罗斯更像是一位讲述者,将他的故事娓娓道来,让我们感受到他的温暖。

安之若素,温暖向阳,罗斯的人生旅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专访罗斯:感恩你们的不离不弃 未来还想再打十年

罗斯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铁汉柔情 奶爸温馨一刻

2018年4月9日,罗斯的伴侣在个人社交媒体账户晒出一家三口的合照,此时我们才得知罗斯女儿出生的喜讯。

虽已不是初为人父,但女儿的出生对于罗斯来说依旧弥足珍贵:“她降临的那一刻,对我来说就好像拥有了全世界”。谈起女儿降生,罗斯一改此前的沉闷,脸上浮现出宠溺的微笑。有人说,孩子来到父母身边,既是完成她的自我生长,同时也是帮助父母圆满自己的人生。“我女儿给了我非常大的动力”,或许是怕我们不能体会这份情愫,罗斯滔滔不绝地阐述着“她会激励我努力工作,为了她也为了我们这个家”。篮球世界里的罗斯是铮铮铁骨的汉子,而在女儿面前的的他则是含情脉脉的超级奶爸。

儿女双全,人生圆满,这是很多人求之不得的幸福。可这份幸福却成了罗斯的“烦恼”,如何做一名好爸爸成为了棘手的难题。“这可比打篮球难多了”,提起自己的育儿经历,罗斯笑着摇了摇头,“首先你得自己言行合一,你自己必须是一个好人”。每个人都经过孩童时代,父母的榜样作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善于模仿的小孩子而言,父母就是他们言行举止标准的提供者,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对孩子的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我需要向他们展示怎样做才是正确的,我会时刻叮嘱他们哪些事情是不能做的”,类似的话罗斯对着镜头说了很多,“当然未来的道路还是要他们自己选择,作为父亲我会支持他们”。

每次看到小PJ(罗斯的儿子)场边学着拍球时,罗斯的眼中都闪烁着不一样的光芒。生活给了这个男人很多打击,但家庭给予了他足够多的温暖。

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能看到头发花白的罗斯坐在观众席,看着场上飞奔的小PJ,回忆着自己当年的模样。

慈善助学 孩子是世界的未来

今年夏天罗斯创立了“罗斯奖学金”,将提供超过40万美元的奖学金,用于帮助困难学生缴纳学费。

“孩子们才是这个世界的未来”,这是罗斯关于他创办慈善基金说的第一句话,也是重复最多的话。“我是真的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出一点贡献”,罗斯继续写向我们阐述着自己的慈善理念,“我想要亲力亲为会社会做出一些回馈。”罗斯的善举也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老将特里在个人社交媒体这样写道“罗斯爱这些孩子们,这远比篮球更伟大,他是一个非常可靠的家伙”。

NBA的慈善浪潮源源不断地涌现,NBA官方举办非洲赛、詹姆斯创办慈善学校、林书豪等球员向母校捐赠……NBA球员在我们的印象中都是富人,很多人觉得富人的慈善理所应当。可事实上慈善也好,公益也罢,从来都不是富人的特权,关键在于那颗仁爱之心。“我希望人们能够理解我,能够相信我们的基金会”,罗斯诚恳地说出了自己的心声,“我设立奖学金的原因就是想帮助孩子完成学业”。

罗斯其实有些不善言谈,也不喜欢使用社交媒体账号,但这一次他选择在社交账号发布相关消息,“我很自豪能继续帮助孩子们接受高等教育,作为改善自己和社区的手段”。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奖学金的服务对象是高中二年级、初中和高年级学生,这些学生都有着很强的公益意识,富有爱心并有着领导的本能。罗斯贡献的的一切不仅仅是这40万美元,这更像是一种爱心、一种理念的传递,播撒公益的种子,我们渴望收获慈善的花朵。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一个起点”,罗斯向我们展示了他未来的规划,“我想帮助所有人,我想帮助更多的人”。句句质朴,没有矫揉造作,也许罗斯不善言谈,能听到他的肺腑之言也足够了。

“孩子代表世界的未来”,这句话深深刻在了笔者的心里,眼前的罗斯没有场上咄咄逼人的气势,只有满满的真诚与希望。

感恩过去 不畏将来

“总会有新的球星出现,每个人都有重新选择的权利,所以我很感恩我的球迷一直没有放弃我…”,大约一秒钟的停顿之后,“这份感情我永远不会忘记”。

十年前,罗斯进入NBA;七年前,罗斯成为最年轻的常规赛MVP。犹记得那些年的学校操场,数不清的篮球少年身披红色1号肆意奔跑,挥洒汗水。一晃多年过去了,当年那批少年也早已长大成人。他们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家庭,也许他们为了生活做出了许多改变,可唯一没变的仍旧是那间悬挂在卧室的红色一号球衣。

人的一生不过几个十年,过去的十年罗斯尝尽了人生冷暖,从顶新到底薪,从核心到替补,从众星捧月到无人问津。回首过去的十年,罗斯表现地极为洒脱:“我觉得全世界都认识了德里克-罗斯,才是最重要的”。罗斯开始为我们讲述起他曾经的成长经历,“我是一个来自贫民窟的孩子,我小时候根本不知道在NBA打球是有薪水的,我也不认识迈克尔-乔丹哈哈……”

过去的十年已经翻篇,新的十年即将到来。新赛季罗斯留守明尼苏达,这里有他熟悉的教练和队友,用罗斯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这儿的一切都很舒服”。在这支有着足够天赋的球队,罗斯更像是一个带头大哥。上赛季的季后赛,唐斯、维金斯等年轻人饱受质疑,罗斯就像保护自己的小老弟一样为他们说话:“他们需要时间,这才是他们的第一次季后赛,他们下赛季绝对会变得更好”。

“关于下赛季啊,我会全力以赴”,罗斯想了又想,始终没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可能我就是想生活更幸福一点吧”。幸福的定义有很多,罗斯最终也没给出自己对于幸福的期待。无论怎样,都希望他能带着对过去的感恩,对未来的期待一直走下去。

结语

“未来十年,我当然还想一直留在场上…”

“我相信一切都会变好的,比赛、家庭还有我自己,都会很好的。”

罗斯曾经锋芒毕露,也曾黯然神伤,如今的罗斯多了一份温暖和洒脱,我们无法评论这份改变的好坏,我们只能尊重并接受人生给予的试炼。

专访结束后走出会议室,看见许多穿着罗斯球衣的媒体同行和球迷,又想起了罗斯那句话“总之,过去十年我已经向全世界证明过自己的与众不同,这就足够了。”

那么,下一个十年,我们继续陪你走下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