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海峡两岸篮球谁更强?这一次差距恐怕超乎你的想象

CBA夏季联赛谢幕

撰稿/陈月泽

在2018CBA夏季联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两支来自宝岛台湾的球队达欣工程和富邦勇士,迎来了自己本次比赛的谢幕演出。

不过一个令人有些意外的现实是,这两支本次受邀来到大陆的宝岛球队,在四个比赛日的比赛中,都没有收获一场胜利,面对CBA球队,场均输掉超过20分,场场脆败。最终在7、8名的排位赛中,富邦勇士队战胜达欣工程,这也是宝岛球队在本次夏季联赛的唯一一场胜利。

是在同样来自宝岛球队身上取得的,不禁令人唏嘘。

这些年,关于宝岛台湾和大陆篮球的对比,一直是球迷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双方在比赛当中呈现出了全然不同的篮球风格。很多球迷,都对5年前的亚锦赛上,中国台北男篮战胜中国男篮的那场比赛记忆犹新,但如今时光荏苒,海峡两岸的篮球实力对比,又呈现出了一个新的状态。

宝岛球队与CBA有一定差距

交流比赛,却变成了一场震撼教育

就在出发来参加本次CBA夏季联赛之前,富邦勇士队的主教练许晋哲,曾经给队员们讲过这样一番话。他说:“这次来打这个比赛,你们会受到一场震撼教育,只有两种结果,第一你回来会放弃篮球,第二你回来认识到差距,加紧埋头苦练。”

而在三场比赛过后,事实也证明了他的判断,“打完3场之后,球员确实受到一个很大的刺激。”许晋哲说。

许晋哲是宝岛台湾的名帅,他曾经率领中国台北男篮,在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的四分之一决赛中,逆转并大比分击败中国男篮,将中国队挡在了四强的大门之外。那是很多中国球迷心中中,中国男篮历史上遭遇的最惨痛的失败之一。

也就是从那一场败仗之后开始,更多的球迷开始认识宝岛篮球,开始更加敬畏宝岛篮球。而近年来,越来越多出色的宝岛后卫加入CBA联赛,并且打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也正因为如此,在本次夏季联赛之前,很多球迷都在期待,海峡两岸的篮球碰撞,能够擦出更多的火花。

像许晋哲一样,早早预料到结果的人,并不是很多。许晋哲曾经在CBA担任过两个赛季的主教练,他对于大陆球员非常了解,这也让他能够理性和平静地,接受两岸篮球运动员身上存在的巨大差距。

“CBA联赛近几年高速发展,这让我们的本土球员进步越来越多,以前台湾球员的特色是小快灵,可这一次我带队过来,发现大陆的球员,不管是有经验的球员,还是青年队刚上来的球员,他们的速度也非常快,之前原有的身材优势摆在那边,速度与外线的准确度这次又让我们印象深刻。”许晋哲感叹说。

事实上,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来自台湾最高水平的篮球联赛SBL的球队,并没有太多机会与CBA球队交手。很多CBA球员,对于宝岛球队的风格,更多也是一种心目中模糊的印象,但并没有太多真刀真枪较量之后的感受。

江苏肯帝亚的队长易立说:“台湾球员在身高、身体方面没有大陆球员那么好,但他们的技术因为他们身高比较矮,可能比较快,技术风格投篮可能比较准,技术可能比较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和他们打比赛可以得到很大的锻炼,他们的风格非常快,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考验。”

经验丰富的易立,准确地概括出了对手的特点,但或许连他也没有想到,双方球场上的对抗,其实根本构不成真正意义上的挑战。来参加CBA夏季联赛的队员,大多以年轻球员为主,甚至极少有各自球队的当家球星和主力,但赤裸裸的差距,依然令人难以忽视。

清华附中不敌能仁家商

惨痛失利,究竟为何会不断发生

就在几个月前,一场高中生之间的比赛,再一次让海峡两岸之间篮球对比的话题,成为了一时间球迷们热议的对象。

在今年上半年的耐克高中联赛巅峰赛中,坐镇主场,身高、身材占尽优势,尽遣主力的清华附中全场被压制,最终以5分之差输给了台湾的能仁家商。一位观看了比赛全过程的资深篮球媒体人曾经私下表示:“咱们的孩子(清华附中球员)普遍高对方一个头,身材比对方壮一圈,但是球场上的球商、判断、阅读能力,对篮球的理解,根本不在一个层次上。要不是裁判‘使劲儿’,这场球根本不是5分的差距。”

这样的失利,早就不是第一次出现,2016年,在“球学杯”高中篮球邀请赛上,刚刚迎来换血的清华附中以49-81惨败来自宝岛的泰山高中,2017年,海峡杯高中组比赛里,代表大陆出战的上海交大附中先是以31-115的比分惨败台湾高中联赛冠军松山高中,随后又以52-107不敌台湾南湖高中,两战输掉139分。

同样都是高中生,为什么实力会如此悬殊?而为什么到了职业联赛的赛场上,宝岛球队和大陆球队又像是完全调了个?

在CBA征战多年,并且曾经是中国台北男篮队魂的林志杰谈到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在身高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我们要以防守、快攻,来弥补个子矮的不足,我们的跑动比较多,在基础层面上训练很多,体能、防守、进攻、投篮等基本动作,教练都会要求达到一定的标准。在台湾这边,基本上,只要你有能力,有特点,教练在选材这一块会看的更长远,而不是看一名球员的短处。”

相比林志杰,许晋哲的看法则更加直接而犀利,“我知道大家都觉得台湾的高中联赛发展的很好,但其实我想说大家可能对这件事有一些误解,在两岸顶尖篮球高中比拼之中,要注意的是,台湾高中球队的练习时间要比大陆高中球队的练习时间更多,如果是大陆的省青年队15岁-18岁的孩子出来与台湾高中打比赛,我不觉得差距会是这样子(输很多),”他说,“如果大陆高中球队的训练时间也和台湾高中一样多,但仍然有如今这么大的差距,那我觉得确实可能需要一些思考与反省。”

如果说高中球队的较量,是两岸基层篮球的对决,那么5年前的亚锦赛,则是最高水平的碰撞。虽然许晋哲和中国台北队是胜利者,但谈起那些过往,他依旧表现得客观而冷静。

我想说2013年那一次胜利有一定的偶然性,一是正是从那一年起,FIBA允许归化球员登场,而我们归化了昆西-戴维斯,第二是那批球员和我共事很久,大家很团结默契,但近年来,林志杰,曾文鼎,田磊他们的年龄大了,那到了交接的时刻,我们却没人可以顶上来。”他说。

宝岛名帅谈两岸篮球差异

两岸差异,绝不仅仅是风格的不同

在很多球员看来,海峡两岸之前篮球的不同,更多是源自不同的风格。

“台湾篮球的整体风格非常好,在一起打得很默契,基本技术非常好,唯一不足的可能就是身高,但这并不是最主要的问题,很多东西可以弥补这一问题,他们的技术值得我们学习。”广厦男篮后卫赵岩昊说,“,CBA没有他们那么快的节奏,也有快的球队比如辽宁队啊,所以我们要适应不同的球队,锻炼我们的防守能力,这也是我们这次来的目的。”

林志杰则认为:“差异是整体性方面吧,这里的篮球联赛规模很大,很职业化,球员的身体素质和各方面的条件都非常的好,台湾篮球首先是身高的不足,技术动作会练的比较扎实一点,打传切配合,个人的意识少一些,团队的意识多一点。”

他们说的并非没有道理,但从目前两岸篮球的发展来看,互相之间的差异,却绝不仅仅是球场上的风格特点那么简单。大陆体教分离的制度,大大限制了基层篮球人才的基数,而宝岛台湾,虽然篮球在基层的普及程度更好,但却缺乏一个高水平的顶级联赛,作为人才的出口。

就在最近,许晋哲在一场失利之后接受采访时,曾经直言不讳地表示,台湾篮球这些年并没有什么明显的进步。“(体教分离)我觉得是需要改变,我认识很多欧洲教练,他们也有很多天才球员15岁就会进俱乐部,可是他在15岁之前还是在念书的,CBA来讲,一个小孩如果12岁很优秀,就已经进入到俱乐部之中了,切断了文化教育,太小就失去了学习的机会,”许晋哲说,“台湾这边,我们没有CBA这么高级别的联赛,我们的球员甚至看不到以后(发展)的道路,可是他们通过这样的教育,先明白的是,珍惜在HBL中打球的机会,把握这些比赛机会。大陆的球员能看到CBA这样的终极目的,但在成长的过程之中,或许缺乏一些目标。”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这也是海峡两岸篮球发展,现阶段遭遇不同瓶颈的现实所在。而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也绝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对于大陆篮球来说,体教分离的问题,已经远远超出了体育的范畴,是任何体育领域的改革所能够改变;而台湾的高水平运动员,几乎都会被渐渐吸引到薪酬更高、关注度更高的CBA联赛,这也让宝岛的顶级联赛SBL,很难在短时间内更上一个台阶。

用一位CBA俱乐部高层的话说:“台湾篮球就像一个底座大,但顶层过于狭窄的金字塔;和他们比起来,大陆篮球虽然顶部宽阔不少,但这个金字塔的塔基确实太薄弱了……”

CBA夏季联赛搭建桥梁

搭建桥梁,CBA夏季联赛开启全新尝试

在过去相当一段长的时间里,两岸的篮球交流,更多还是在各种不同的国际大赛当中,真正俱乐部之间的比赛,几乎完全是空白。

在今年CBA夏季联赛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当天上午,上海宝山德尔塔酒店二层的会议大厅,举办了一场关于中国篮球发展以及海峡两岸篮球交流为主题的论坛。论坛的主持人、资深媒体人徐济成表示:“在海峡两岸各项体育项目的交流当中,篮球已经是最密切、最频繁、最具关注度的项目,但在未来,这样的交流依然需要更宽广的桥梁。”

事实上,虽然这次来到大陆参赛的两支宝岛球队,面对CBA球队未尝胜绩,但他们展现出的鲜明特点和风格,依然赢得了CBA球员们的尊重。

“对我来说,作为一个身高两米一十多的大个子,忽然碰到对手5个人都在下快攻的球队,也是一大考验。”上海男的高大中锋张兆旭说道,“但是开卷有益嘛,台湾的球队虽然身高和体重不如大陆的球队,但是他们能够凭借技术、积极的拼抢等来弥补自身的不足,我们也能从中学到一些东西。”

实力存在差距,并不代表两岸球队之间的交流没有意义,相反,不同风格之间的碰撞,让两岸的球员,都能够得到各自不同的启迪与思考。“我非常希望两岸篮球可以多交流,所谓的交流不止是比赛上的交流,更是人员上的交流,台湾很需要这样的交流。”许晋哲说,“比如我的球队这次来比赛的名单,只有一个两米以上的,其他都很矮,我在想可不可以让大陆的大个子球员来台湾做一些交流,我相信他们其中有些人在大陆这边是打不上球的,但是他们如果来到台湾这边,一场球打30分钟以上没压力,这其实能带来一种经验上的成长,这对于大陆篮球也是有益的,因为他最终还是要回到CBA,这样对球员本身和CBA都有不错的发展。”

而广厦男篮主帅李春江则认为:“台湾的篮球队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队员学习的东西,他们阅读比赛的能力,他们的一些经验,包括技术动作的运用、包括处理球等等方面的细节,我觉得都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所以今年CBA夏季联赛的这种创新,是非常有意义的。”

当今的社会,开放与交流已经成为了时代的主题,而本次CBA夏季联赛,也为海峡两岸之间的篮球交流,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与桥梁。今年,是CBA夏季联赛创办的第二个年头,无论从赛事的组织、规模还是包装、体验上,相比第一年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据悉,加强两岸的交流或许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可能会有国外高水平的球队,加入到CBA夏季联赛的比赛当中。

当中国篮球以一个更加开放的姿态去虚心博采众长的时候,才更有希望让人看到进步的可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