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绝对核心缺席靠众新星夺冠 浙江能复刻广厦奇迹吗?

浙江险胜上海夺冠

腾讯体育8月5日讯 2018年CBA夏季联赛暨海峡两岸长三角职业篮球俱乐部挑战赛(简称长三角挑战赛)继续进行,上海男篮与浙江队展开冠军争夺战,经过四节鏖战,最终浙江凭借着程帅澎关键时刻的罚球,以71-70逆转夺冠。浙江男篮也成为了长三角挑战赛的第二个总冠军获得者。

就在去年夏天,在绝大多数人的概念里,长三角挑战赛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但是关注过这项赛事的人都很清楚的是,该项赛事催生了CBA联赛一个争冠豪门的崛起,广厦男篮正是从这块场地上夺冠之后,迎来了无比成功的一个赛季。

2017-18赛季CBA联赛,是姚明当选篮协主席并掌管CBA公司的第一个赛季,在对赛事时间安排和季后赛席位做出改革之后,2017-18赛季被看作是CBA有史以来争夺最为激烈的一年。多年来以“青年近卫军”姿态出现在CBA联赛的广厦男篮,常规赛在各路豪门中脱颖而出,以31胜8负的战绩队史首夺常规赛冠军,并且最终站在了总决赛的战场之上。说长三角挑战赛催生了广厦男篮的崛起毫不为过,去年夏天,以李京龙、孙铭徽、刘铮等年轻球员在该项赛事中得到了充分的历练,荣膺首届长三角挑战赛冠军,为他们夏训备战注入了强心剂。

长三角挑战赛夺冠的广厦在CBA杀入总决赛

长三角挑战赛的意义,在广厦男篮身上得了充分的体现。众所周知,长三角挑战赛的赛事策划和设置,与NBA夏季联赛非常相似,NBA夏季联赛旨在为各支球队提供一个休赛期尝试阵容和考察新人的机会。夏季联赛对于一支球队的夏训备战来说,是一个必要过程,如果没有夏季联赛,很多无缘国家队的球员,或者刚刚从预备队上调一队的球员,很难得到代表俱乐部出战高水平热身赛的机会,教练组对于球队中第二梯队和年轻球员难以有真正准确的把握。

长三角挑战赛的出现,让CBA有了属于自己的夏季联赛。继去年成功举办了首届赛事之后,今年的长三角挑战赛赛制和规模都有所升级。2018年CBA夏季联赛暨海峡两岸长三角职业篮球俱乐部挑战赛秉承“新起航、新赛事、新市场”理念,在2017年,上海台北两市就已签署城市篮球合作备忘录,今年作为本赛事真正的“新起航”,赛事特邀宝岛台湾SBL联盟的台北达欣、富邦勇士两支职业篮球队及北京控股篮球俱乐部,与长三角地区的江苏龙肯帝亚俱乐部、南京同曦大圣俱乐部、浙江稠州金牛俱乐部、浙江广厦猛狮俱乐部、上海东方大鲨鱼俱乐部,8支劲旅一起,通过16场比赛展开激烈角逐“新赛事”。

浙江男篮堪称本届长三角挑战赛的一匹黑马,小组赛中的出色发挥曾让人刮目相看。浙江男篮小组赛首战就遭遇了同省兄弟球队广厦男篮,按照我们以往对于联赛的认识,广厦男篮实力明显在浙江之上,尤其是上赛季,广厦成为常规赛新王,并最终获得联赛亚军,浙江男篮则是以第11名的常规赛排位,与季后赛擦肩而过。然而,长三角挑战赛的赛场“不可同日而语”,在没有外援并且同时缺少本土最顶尖球员的情况下,浙江男篮靠着一股拼劲让长三角卫冕冠军广厦难堪,他们最终以86-80拿到浙江德比的胜利,为征战本届赛事开了个好头。

在公认的“死亡之组”,浙江男篮、广厦男篮和肯帝亚男篮三强相争,小组赛次战浙江男篮仅以1分的差距输给了肯帝亚男篮,但是小组赛末战他们不遗余力,大胜SBL劲旅达欣工程,在三支球队计算小分中胜出,获得小组头名,从而站在了总决赛的赛场之上。今晚这场总决赛伊始,浙江男篮曾一度显现了年轻球队的稚嫩,他们在首节曾出现了长时间的得分荒,但是真正有实力的球队终会将状态调试正常,从第二节比赛开始浙江逐渐将场上形势逆转。

程帅澎斩获MVP

末节比赛我们真正见识到了浙江男篮这支球队的韧性,同时也领略到了长三角总决赛的激烈火爆。距离全场比赛结束还有不到1分钟的时候,浙江男篮还曾以66-70落后上海男篮4分,但是他们在最后时刻没有放弃反超比分的希望。全场比赛还剩26秒的时候,上海男篮的卢伟和张兆旭连续被吹罚普通犯规和技术犯规,程帅澎罚球线上表现稳定,三罚全中将分差追至仅差1分。随后浙江男篮继续执行边线发球,上海男篮提前犯规,大心脏的程帅澎继续两罚全中,连续的5个罚球,浙江男篮近乎神奇的将场上比分反超。上海错失最后一攻,最终浙江以71-70取得胜利加冕总冠军。为浙江男篮感到欣慰的同时,我们也不禁慨叹,今晚的长三角挑战赛总决赛,精彩程度当真是超乎想象。

夺得第二届长三角挑战赛冠军的浙江男篮,能够复刻上赛季广厦男篮的奇迹吗?我们不妨做一个大胆的设想。事实上,2017-18赛季,浙江男篮就被看作是CBA赛场上的一支黑马,在本土新星吴前的率领之下,浙江男篮曾长期坐稳积分榜前6名,在公认的“史上最激烈一季”,之前恐怕没有人想到浙江男篮能够在强队如林的积分榜前列占有一席之地。整个赛季的绝大多数时间里,浙江男篮都展现了良好的作战风格,除了吴前和两位外援之外,一批优秀年轻球员的涌现也给我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上赛季开始之前,浙江男篮邀请了蒋兴权和刘维伟师徒执掌球队教鞭,有着“中国篮球教父”之称的蒋兴权,素来以善于调教年轻球员著称,浙江男篮的这些年轻球员在过去一个赛季以来,成长非常显著,而本届长三角挑战赛上,他们中间不只一人大放异彩。扮演浙江男篮内外线核心的赖俊豪和程帅澎,以稳定高效的发挥,帮助浙江男篮最终走上了冠军领奖台上,这些在联赛中还扮演着配角的球员,让更多的人记住了他们的名字。下个赛季的CBA联赛,已经稳坐蓝队外线“大腿”位置的吴前,配以同样在国家队历练了一个夏天的陆文博,加上长三角挑战赛上表现抢眼的新锐力量,浙江男篮的前景值得期待。

在绝对核心吴前缺席、赛前几乎没有人看好的情况下,浙江男篮将上赛季黑马球队的风采延续到了长三角的赛场,2018-19赛季,他们的极限会在哪里呢?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