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林书豪的亲弟弟 却只想让人记住自己的名字

撰稿/陈月泽

摄像/周沛聪 李征

26岁的林书纬,第一次来到CBA夏季联赛的舞台,与CBA联赛的职业球队交手。这对他而言,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

三场比赛战罢,刚刚从伤病中康复的林书纬,表现并不抢眼。而他所在的富邦勇士队,也以3负0胜的尴尬战绩,结束了小组赛的比赛。就在本次比赛之前,林书纬的到来就引发了不小的关注,而这与他本人关系并不是很大,更多则是因为他的哥哥,一个中国球迷如雷贯耳的名字——林书豪。

林书纬和林书豪,是从小在一起成长的亲兄弟,他们之间有着真挚而深厚的兄弟情谊。但自从林书豪在NBA打出名堂之后,他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聚变。作为他亲兄弟的林书纬,也被外界投向了更多关注的目光。

面对腾讯体育的专访,林书纬袒露心扉,生活在哥哥的光环之中,让他得到了很多关注和期待,却也带来了一些烦恼。而他,虽然天赋平平资质普通,但他依然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别人提起他的时候,记住他的名字,而不仅仅因为,他是林书豪的弟弟。

专访林书纬

“NBA是我的梦想,但我知道这并不现实”

“我觉得我可以和这个比赛当中的任何对手去竞争,只是我刚刚从伤病当中归来,跟球队合练的时间也只有一周,所以教练觉得我的状态还没有恢复得太好,所以打的并不很长。”谈到本次参加CBA夏季联赛的感受,林书纬这样说道,“这是一个很棒的机会,对于我们台湾球员来说,可以跟CBA的球队对抗,尤其是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确实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我只是尽可能打出最好的表现,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球队,尽可能地打出最高的篮球水平。”

对于林书纬来说,他非常珍惜这一次和CBA球队交手的机会,在他眼中,中国大陆的CBA联赛,是整个亚洲水平最高的篮球联赛。他打得很努力,这名身材不高、身材削瘦的后卫,时常在勇敢地突破内线之后,被对手放翻在地,但这并没有让他有丝毫的畏惧。

可是努力,并不等于实力,经过三场惨败之后,林书纬也深刻感受到了自己和CBA球员之间的差距。而这种失落造成的挫败感,在他的人生当中,早已经不是第一次经历。

因为林书豪在NBA的异军突起,林书纬也很快开始被外界更多关注。林书豪家有三个兄弟,老大林书雅,老二林书豪,林书纬是最小的孩子。兄弟三人小时候都非常喜欢篮球,但最终只有书豪和书纬成为了职业球员。“我的父母都是从台湾去到美国的,每年夏天我们全家都会去台湾,在我上大学的时候,也会找机会参加不同球队的训练,慢慢发现,成为职业球员是很好的机会,我可以去打职业篮球。”林书纬说,“我觉得每一个孩子,只要他打篮球热爱篮球,他们都会梦想进入NBA。这也是我的梦想,但小时候我没有真的觉得自己可以成为职业球员。我一直在努力练习,一直努力打球,所以在大学的时候,在大四的那一年打的还不错。从那时候开始,自己就开始考虑,也许我可以成为一名职业球员。”

2015-2016赛季是林书纬的新秀赛季,结果他不仅如愿拿下了最佳新秀,还入选了年度第一队,并且拿下了助攻王的称号。30场常规赛他每场出战30分钟,平均贡献12.1分4.1篮板4.4助攻1.4抢断。但那个时候,他的哥哥已经经过“林疯狂”的洗礼,在NBA打上了主力、站稳了脚跟。两个人的命运,已经有了天壤之别。

我们问林书纬,进入NBA是否还是你的梦想?林书纬说:“我觉得这可能并不太现实,但我依然会努力,争取进入更高水平的舞台。”

林书纬与林书豪关系亲密

“我习惯被拿来和哥哥对比,但我只想做自己”

2012年林疯狂席卷NBA的时候,林书纬还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球员,可林书豪的一夜爆红,让林书纬被无数人拿来和自己的哥哥进行比较。这些年来,一直如此。

这些,对于林书纬来说只能默默接受,我们无从知晓他内心当中真正的想法。“我已经习惯了,从他在NBA打出名堂开始,我就一直被拿来和他作比较,甚至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就是这样。我早就已经习惯了,这只是我生命当中出现的一件事情而已。”林书纬有些无奈地说到。

这并不是说,林书纬和哥哥的关系出现过任何的不睦,任何一个人,当他一直生活在另一个人的光环之中时,他的生活一定会因此出现一些不同。林书纬正在努力地学会适应,“当然这样的身份会为我带来很多的关注,当然还有更多的期待,这些都是我必须要面对的东西。不过……我感觉还好。”林书纬说道。

林书纬和林书豪,都在球场上打后卫,面容当中也有几分相似,也都喜欢在发型上不断尝鲜。但只需一眼,就可以看到两个人身材上的巨大差异。林书豪身高更高,更加强壮,而林书纬的体重和身高,都成为阻挡他更上一个台阶的、难以逾越的鸿沟。

当被问到,哥哥林书豪取得的耀眼的成就,是否会让自己感到失落的时候,林书纬说:“我还好,我知道自己的能力水平,不管你问我还是其他人,我的技术能力就是这样。我和林书豪最大的差别在于身材,我只有6尺高,他比我更高,比我更强壮,如何增加体重是我面对的最重要的问题。我一直在努力增重,但是成果却并不明显。”

作为NBA球星的亲人,林书纬身上的“明星效应”,也让自己愈发体会得非常深切。“可能有些对手就会觉得,你不是林书豪的弟弟吗?媒体不是说你很厉害吗?那就要给你一点教训,给你上上课。”但面对这些挑战,林书纬更愿意选择用实力说话。

在很多媒体的报道中,“林书豪弟弟”显然比林书纬这个名字更能赚足关注,但在林书纬看来,他更愿意让人们记住自己的名字,因为他相信,每个人都不愿做其他人的附属。他说:“当然我希望别人记住我自己的名字,我相信每个人都想做自己。没有人想被记住,仅仅因为他们是某个人的兄弟,每个人的儿子,或者是其他什么样的称谓。无论如何,每个人都想成为真正的自己。”

继续前行

“相信信仰的力量,是哥哥教给我的东西”

哥哥的卓越成就,让林书纬感到过压力,但在他的心目中,林书豪依然是自己重要的动力来源。

“他的经历一直鼓舞着我,推动着我,让我敢于做自己。对于我的比赛他非常了解,他也愿意花最长的时间去指导我。在他去年受伤的那段时间里,他几乎看过我所有的比赛录像,他甚至会自己动手帮我剪辑我的比赛录像,他对于我来说,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存在。”林书纬说道。

每一年的休赛期,书豪和书纬都会相聚,而互相之间关于篮球技艺的切磋,也是兄弟俩交流感情的一种重要方式。“更多是在最近这几年,我们常打一对一。他取胜的次数更多一些,不过我也赢过一些。”林书纬并不否认,自己和哥哥在球技上的差距,但在他的眼中,自己也同样有值得充满自信的地方,“也许是挡拆配合吧,我在挡拆之后可以不错地完成投篮。”

林书豪和林书纬都从小在美国长大,他们的观念,也都是极具西方传统文化的特点。他们彼此扶持、帮助,却又保留着充分的自我空间。

在赛季期间,林书纬也会时常和林书豪交流,但篮球,并不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的,我们全家都会这样,我们谈论的话题会关于任何事情,不仅仅是篮球。比如生活,比如我的小侄子,我和林书豪共同的大哥的孩子,他是我们最重要的话题所在。”林书纬说。

他们有时会避开彼此所不愿过多谈论的困境,“通常我们并不会谈论太多那些他担忧的东西,我相信,那些我听到的关于他的新闻,他都可以自己处理得很好。”林书纬接着说,“不过我依然从他的身上学到了很多,这些年他也教会了我很多东西。”

林书豪的NBA生涯,充满了种种波折和坎坷,在刚刚结束的赛季里,他仅仅出战了一场比赛,就因为伤病赛季报销。这个夏天,他也被篮网队送去了老鹰,在老鹰的长远规划中,他只能排在新秀特雷·杨之后,他并不是重点的培养对象。弟弟林书纬,最近几年也在SBL联赛中表现起起伏伏,命运一直没有停止对这对兄弟俩的考验。

但正是这样的经历,让他们从彼此的身上学习,那些他们坚持的信仰,给了他们继续奋战的力量。

“我从他身上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我们不能控制外界的环境,我们必须相信上帝的力量,上帝自然有他完美的计划。一定要相信,上帝总会有自己的安排,所有的事情,都是按照上帝的安排在进行。”谈到哥哥对于自己的影响,林书纬说,“尽管我没能打出一个出色的赛季,但那并没有关系,这些与上帝都是密不可分的,这很重要。我相信,这也是林书豪从我的身上、从他自己的身上学到的非常重要的一点,尤其是在他受伤的那段时间里。他非常努力地训练和比赛,但伤病却依然带走了他的一个健康的赛季;我也非常努力地训练和比赛,但我可能会打出一个非常糟糕的赛季,但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恒,然后听从上帝的声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