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易立:CBA总冠军是生涯目标 现在的我要多帮助年轻人

采写/陈月泽 摄像/周沛聪 李征

一年前的CBA长三角挑战赛首次举办,那一次,江苏苏州肯帝亚队作为6支参赛球队之一,他们的经历和结果都不好。模范老将陈磊重伤,吴冠希和曹飞虽然分获篮板王和助攻王,但肯帝亚最终仅获第4。可没人想到,这支球队在上赛季成为最大黑马,时隔7年重返季后赛。

一年之后,肯帝亚再次参赛,陈磊没有参赛,队员也有了新的变化,老队长易立也和去年的角色有所改变。曾经的球队支柱如今已是33岁的老将,不再是能满场飞奔的超级锋霸,如今逐渐的变成了“传帮带”的老将,成为了球员和教练沟通的桥梁,但对于肯帝亚队的最高目标,他却一直没有变过。

易立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打不了几年了,当然希望能拿总冠军”

从2002-03赛季进入CBA,易立在江苏队一待就是16个赛季。这期间,江苏队的主力走走散散,江苏队也自2004-05赛季总决赛被广东队逆转后辉煌不再,除了胡雪峰,易立几乎是当年江苏黄金一代为数不多一直坚守的球员。过去希望江苏队夺冠,易立现在依然如此。

“当然是希望能拿总冠军嘛,肯定也打不了几年了嘛,如果球员时期达不到这个目标,退役以后如果当教练也是为江苏做贡献,争取当教练的时候拿到总冠军也是一样的,”易立说道。总冠军,这个任何一个球员的目标,也是易立退役前对江苏队的期望。

但易立也明白,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冠军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上赛季)7年之后重新进季后赛,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这个成绩慢慢的往上提升,并不是一下吃成胖子,还是一步一步走吧,稳步提升嘛,”说这话的时候,易立依旧很是淡然,“但作为球员最后的目标肯定是要拿总冠军,但这是一个长远的计划,不是一两个赛季就能达到的目标”。

布鲁克斯离去让肯帝亚需要重新磨合

“马尚离开肯定让我们受到损伤,新外援磨合也能打出好的团队篮球”

上个赛季,江苏队时隔7年重返季后赛,小外援马尚-布鲁克斯居功至伟。常规赛,马尚场均得到37.8分,在CBA得分榜排名第2,仅次于新疆队的亚当斯。每场比赛,马尚场均还能贡献7.2个篮板5.7次助攻,非常全面。但在上赛季后,马尚重返NBA代表灰熊队打出多场高效表现,被他打服的灰熊队一纸多年合同就此留下马尚,江苏队也不得不更换外援,签下杰罗姆-戴森。

但马尚已经和江苏队磨合了3个赛季,他的离开不可避免的会让江苏队受到影响,“马尚的离开肯定让我们的实力受到一些损伤,”易立先是承认了这一事实,但紧接着,易立也对新外援充满了期待,“但是来的新外援,通过磨合也会打出一个很好的团队篮球。”

上赛季,江苏队以26胜12负获得第5,但以黑马的姿态奔跑了一个赛季后,江苏队下赛季必然会受到更多的重视,困难也会直线上升。对于这一点,易立和江苏队都非常清楚,而他们也已经做好了准备,“上赛季结束后总结会的时候已经说过这个问题,上赛季成绩好了以后,各个球队肯定对你更加重视,肯定不可能再像上赛季那么好打,但是大家已经做好了困难的准备,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挑战吧,挑战自我,”易立说。

易立参加去年长三角挑战赛

“不可能像年轻时打那么长时间,现在通过经验多帮助年轻球员”

现在的易立,转眼之间,不再是当年的年轻小伙,16个赛季的打拼让他从一个年轻小伙成为了球队的元老。时间改变了易立的容颜,也让他不可避免的在转型和改变。

“我到这个年纪吧,在场上也不可能像年轻时候每场比赛打那么长时间,我现在可能做得更多的是通过我自己的经验多帮助年轻球员,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尽快提高,”易立这样形容自己现在的角色,“另外就是做好教练和队员之间的一个桥梁,让教练跟队员能更好的沟通,能更好的发挥吧。”

易立在改变,江苏队也在改变。自从贝西洛维奇来到江苏队执教,江苏队在防守端就有了明显的提升,“首先我认为在外教的带领下防守方面有提升,外教非常注重防守,全队也是非常齐心,要想上场打球先做好防守,先立足于防守再一步步进攻,”易立说。江苏队的另一个改变是有了四面八方的球员,“肯帝亚接手以后,从外面引进了一些年轻的球员,这些球员来自四面八方,不像以前都是江苏本土球员,虽然来自四面八方,但在外教的带领下打球非常团结,变成了一个整体,大家配合也非常默契,成绩提高也在意料之中。”

上赛季,江苏队通过一步步的磨合和实践最终水到渠成,现在,球队阵容微调后,他们也将从眼下的长三角挑战赛开始新的征程,8月2日,肯帝亚将迎来首个对手、来自中国台北的台北达欣队,对于这样的对手,对于这样的比赛,易立都有所展望。

“夏季联赛作为球队来说只是一个锻炼的机会吧,年轻球员联赛时上场比较少,这个时候应该充分让他们得到足够的上场时间,展示自己同时得到锻炼,通过夏季联赛你要表现自己,让教练看到你的特长,在联赛时候争取更长的上场时间,”易立说。

对于宝岛球队,易立则认为这次交手是学习的好机会,“台湾球员在身高、身体方面没有大陆球员那么好,但他们的技术因为他们身高比较矮,可能比较快,技术风格投篮可能比较准,技术可能比较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和他们打比赛可以得到很大的锻炼,他们的风格非常快,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考验,”易立说。而这次学习也将从和台北达欣队的比赛正式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