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百灵杯柯洁陈耀烨辜梓豪进四强 韩国仅剩独苗

正在加载...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6日,第4届百灵杯世界围棋锦标赛职业组八强赛在北京战罢,上届冠军陈耀烨击败日本新星芝野虎丸第一个晋级;随后柯洁和辜梓豪几乎同时获胜晋级,中国的四位世界冠军当中仅有党毅飞输给了韩国二号人物申真谞。半决赛将于明年1月举行,由柯洁对阵陈耀烨,辜梓豪对阵申真谞。

    卫冕冠军第一个晋级

    芝野虎丸在5月份举行的中日龙星战冠军赛击败了柯洁引起不小的轰动,其实他目前身在日本棋圣战、,名人战两个最大赛事的循环圈,这是日本一流棋手的标志,而且在5月末的LG杯和前天的百灵杯首轮分别淘汰了中国的世界冠军唐韦星和檀啸,也在国际赛场展现了战斗力。上届冠军陈耀烨首轮完胜韩国第一人朴廷桓,展示了良好的状态。

    执黑的陈耀烨以二连星开局,芝野虎丸应以小目、三-三。左上角的二间高夹定式走出了新形,从之后陈耀烨的着法来看,他对至黑37的变化应该是满意的。黑39想先手便宜一下,但芝野虎丸不肯,于是引发了意外的战斗,陈耀烨在局部抢得先手走到右上角的“挡”,黑方节奏不错。黑67补掉左上角的劫争,黑71补左下角,从这两步棋来看,陈耀烨对局势很自信。

    战斗转移到右边,白98补棋后白方实地也不少,但上下各有一块弱棋,全局黑方主动。黑107断吃几颗白子后实地领先。白118或许是缓手,黑135围空后陈耀烨扩大了优势。白146是芝野虎丸的胜负手,但至黑171所得有限,黑方依然优势。黑175之后,左边的黑子死灰复燃,芝野虎丸中盘认输。

    柯洁击溃卞相壹

    上届亚军柯洁执白对阵韩国的卞相壹。在韩国三新星中,卞相壹虽然没有申真谞、申旻浚名气大,但出成绩更早状态更稳定。年轻时候的吴清源曾下出黑9这“背上一刺”,但并无人模仿,他本人也再未尝试,直到2017年AlphaGo的Master版本在网上下出来,人类才又重新开始研究。黑9“刺”、白10“挡”、白18“压”、黑19“长”,这不常见的几步棋绝艺都预测对了,可见当前棋坛“人狗交融”。黑35开始,两位棋手的着法和绝艺背道而驰了,但黑41又回到绝艺的着法,白50虽然与绝艺的着法不同但思路一样。之后双方的着法有的被绝艺“点赞”有的遭到批评,但是在复杂深奥的围棋面前,很多AI的开发者直言自己的作品“与围棋正解非常遥远”,所以说绝艺的意见也未必都正确。

    绝艺认为白65、70都有问题,至黑75的战斗柯洁凶多吉少。然而卞相壹的黑91、93连出恶手把自己的主动完全葬送了,白棋吃住两颗棋筋后,绝艺给出了白方87%的高胜率,等于宣判柯洁胜定。

    然而接下来柯洁在左边的着法不够简明,至黑125卞相壹在白空里活出了一块,双方差距变得很小了。好在柯洁及时下出了白144的好手,同样在黑空里出棋了,至白182消劫已经胜定。至194手卞相壹中盘认输,柯洁打入了半决赛。

    另外两场比赛,辜梓豪执黑对阵井山裕太,日本第一人开局稍稍占据主动,但白46、50连续两步问题手,被辜梓豪抓住机会逆转。黑101是问题手,但井山错过了决一死战的机会,被黑123围出巨空后胜负已定。党毅飞执黑对阵申真谞,此前两人的交手记录是党毅飞4胜3负、国际比赛3战全胜,但今天被申真谞扳回一城。

    半决赛(本届为单败淘汰制)陈耀烨对阵柯洁,辜梓豪对阵申真谞。中国的两位王牌内战有点儿可惜,但20岁的辜梓豪和18岁的申真谞代表着中韩的未来,他们的碰撞值得期待。半决赛将于2019年1月贵州省安顺市举行。(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