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百灵杯元老赛首轮聂马胜宿敌 76岁大师虽败犹荣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4日,第4届百灵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元老组战罢首轮,四位中国棋手中仅刘小光落败,聂卫平、马晓春、常昊与日本棋手依田纪基晋级四强。半决赛将由最年轻的常昊对阵依田纪基,“聂马大战”再次上演。

本届百灵杯改制,增加了元老组,旨在给曾为世界围棋发展做出卓越贡献、为棋迷带来过精彩对局和欢乐悲伤的大师们展示风采的机会,在AI围棋冲击人类固有思维的当今,这些大师们对围棋的理解有了怎样的变化?

本届元老赛的主题是“纪念中日围棋擂台赛”,受邀的八位棋手都曾参加中日围棋擂台赛,且是绝对的风云人物:聂卫平跨届11连胜在中华大地掀起围棋热,为今日大好局面打下了基础;马晓春多次作为副擂主“扳头”,也曾终结比赛;刘小光在第二届四连胜为最终胜利打下基础;常昊在最后一届(第11届)6连胜终结了比赛。日本方面,依田纪基在第四届开局6连胜,几乎一个人赢了中国全队,为日本队首次获胜奠定了基础;当时的“第一人”小林光一仅在第一届出场,与聂卫平一战是擂台赛、也是中日围棋战标志性的一战;大竹英雄和武宫正树都曾作为主帅出场。

元老赛首轮,聂卫平对阵武宫正树,马晓春对阵小林光一,刘小光对阵依田纪基,常昊对阵大竹英雄。

第二届擂台赛聂卫平对阵武宫正树时,被两国媒体渲染为“世纪之战”。近年来两人多次在元老赛交锋,结果与当年的世纪之战一样,均为聂卫平获胜。今天的比赛,执黑的武宫正树没有展现“宇宙流”的风采,黑7早早在三路小飞,而聂卫平却展现了其引以为傲的大局观,白34、36在下边连片后,再在右上角腾挪获取实地,白方早早取得领先。中盘阶段,聂卫平顶住了武宫的多次冲击,最终以2又1/4子获胜。

马晓春和小林光一绝对是一对儿老冤家,当年代表中日最高水平的番棋对决--中日名人对抗赛,马晓春曾经总比分0-6连输三届,导致中国棋迷给了他极大压力,但第四次交锋马晓春终于2-1获胜,也从此跨过了小林这座高山,在后来的富士通杯决赛战而胜之获得世界冠军。

今天的比赛马晓春执黑先行,右上角形成著名的“小林-加藤定式”,不过当年创造这个定式时小林是执黑的一方。两人都是实地派,不同的是小林以坚实著称,马晓春则被冠以“飘逸”的标签。

黑31放出了“潜水艇”,至黑53活得不小,黑方开始领先。当小林猛攻中腹黑棋时,马晓春下出了黑77“挖”的妙手,截获左边一队白棋后,黑方已经胜势。白110最大限度地扩张,接下来马晓春上演了他拿手的治孤好戏,大龙扬长而去确保了胜利。

常昊执白与大竹英雄一战,是参赛者当中最年轻者对阵最年长者。大竹英雄是“六大超一流”之首,木谷门受人尊敬的师兄。这盘棋常昊布局阶段就通过连续腾挪取得了优势,但是大竹也展现了敏锐的胜负感,76岁高龄的他虽败犹荣。

刘小光对阵依田纪基。“依田老虎”目前在日本一线也很活跃,久疏战阵的刘小光以大模样与之对抗,最终在官子战中败下阵来。

有趣的是,四盘棋都收完了最后的单官,这里面可能有老棋手们点不清目数,索性走到最后的原因,也可能有难得在国际比赛面对老对手老朋友,因此坚持到最后过足棋瘾的原因。

半决赛将于26日举行,由最年轻的常昊对阵唯一的日本棋手依田纪基,两代领军人物聂卫平和马晓春则再次上演双雄大战。

同时举行的业余组比赛,四位中国棋手全胜,两名韩国棋手和日、欧各有一人晋级八强。业余组八强赛将于25日举行。

业余组赛果:

严动虔(韩) 胜 阿里·贾巴林(欧)

赵健男(中) 胜 史干生(美)

白宝祥(中) 胜 豊田裕仁(日)

王琛(中) 胜 曾平心(中国台北)

金珉奭(韩) 负 伊利亚·什克辛(欧)

井场悠史(日) 负 宋弘锡(韩)

曼钮尔·韦拉斯科(美) 负 村上深(日)

吕立言(中) 胜 许家埕(中国台北)

(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