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厄齐尔的退出,可不仅仅是一个再见那么简单

撰文/张阳源

腾讯体育7月23日讯 平地起惊雷,7月23日凌晨厄齐尔宣布退出德国国家队,这不但让持续了一个多月的“合影门”暂时平息,也给自己9年的国家队生涯画上句号。厄齐尔的退出对于国家队来说可能只是一个球员的问题,但事实上却涵盖了很多政治以及社会矛盾,厄齐尔的“再见”远非一个“再见”那么简单。

厄齐尔

退出!厄齐尔拒绝背黑锅

这次的退出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可以说是蔓延了德国队备战世界杯的整个过程,这令人们感到非常尴尬,原本人们以为良好的世界杯战绩会掩盖这些“小小的问题”,但没想到的是球队在3战之后就打道回府。糟糕的表现给了人们更多关注厄齐尔、京多安合影事件的理由。也许是想要转嫁矛盾,转移人们的注意力,德国足协和媒体一股脑将矛头对准了厄齐尔,认为他是球队最终出局的罪魁祸首,这是令球员最为不满的地方。

厄齐尔、京多安与土耳其总统合影

兔子急了还会咬人,在媒体的持续狂轰滥炸下面,厄齐尔的不满在这一刻终于爆发,他知道自己需要作出一份声明,需要解释清楚,而不是再继续隐忍。记得在世界杯期间,厄齐尔的父亲接受采访的时候就谈过儿子的这个事情,他觉得自己的儿子很有教养,没有立即站出来和所有人开撕,而是尽自己最大的忍耐限度去隐忍指责,并且如果自己是厄齐尔的话,就一定会退出国家队。从这段话可以看出,厄齐尔本人很可能是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可以有所缓和的,但很显然天不遂人愿,反而有着愈演愈烈的势头,最终演变成了人身攻击的闹剧。厄齐尔不再抱有幻想,他下定决心,用3篇声明来为自己做最后的辩解,并结束自己的国家队生涯。

厄齐尔代表德国队出战世界杯

厄齐尔虽然说了很多,但事实上他的核心观点很简单——自己是土耳其后裔,不会忘记自己的根,与土耳其总统合影绝没有政治目的。自己虽不会忘本,但因为生在德国长在德国,所以自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德国人,但舆论并不这么认为。另外就是足协与政府高官把球队的失败,以及一些政治诉求通通甩锅给自己,这令人感到心灰意冷。退出则是唯一的选择。这里面最重要的两点就是政治因素和德国足协的甩锅。

因为二战和之后的冷战,这使得在上世界50年代后期有大量土耳其人作为劳工涌入联邦德国境内,这就是厄齐尔这些二代移民的父辈,但因为两国在宗教、文化、语言上面的巨大差异,土耳其人及其后裔在德国境内始终被日耳曼人看作是“异类”。极力宣扬新奥斯曼主义的强硬派埃尔多安在土耳其上台成为总统之后,他对于德国政府种种不友好的做法令人后者感到厌恶,尤其是他公开煽动土裔德国人不给总理默克尔投票的行为并称德国是纳粹的行为深深刺激了德国政界,这更加使得两国之间的矛盾被激化,这也就是厄齐尔这次事件的大背景。

埃芬博格竖中指

另一方面,这也不是德国足协第一次将大赛的失利的责任推给球员了。一向特立独行的埃芬博格在1994年首次参加世界杯的时候就曾经在与韩国队的比赛中被替换下场,向嘘他的球迷竖中指。这一行为并不被人们接受,主教练福格茨也在第一时间将他开除出队。虽然这里面有埃芬博格自己的问题,但本质上是教练组让他在场上踢自己并不擅长的位置,最终惹恼了“老虎”。有趣的是,在这次厄齐尔事件东窗事发之后,埃芬博格号呼吁应该将厄齐尔与京多安开除出队,这也算是代表了一部分德国人的真实想法。他说:“德国队应该采取一贯的作风,当即做出决定,将两人开除出国家队。当年,德国队态度非常坚决,立即就将我开除了。现在,京多安和厄齐尔真的很幸运,德国足协并没有那么坚决的态度,并且也没有很快就作出决定。”不过,“老虎”的这番话非常值得玩味。

但一个巴掌拍不响,厄齐尔在处理这次纷争的一些做法也颇具争议。他一直是以一种强硬的态度与德国足协和德国政界作斗争,虽然作为一名足球明星,厄齐尔的影响力足够大,但在强大的政治力量面前,这是不值得一提的。始终保持沉默可以理解为是一种态度,但也无形之中激化了矛盾,使得双方之间的裂痕无法挽回。无奈如今大局已定,多说无益,只能够希望厄齐尔能够在之后的职业生涯中能够顺利。

德国战车急需寻找新引擎

毫无疑问,今年夏天的世界杯上小组出局的德国队正处在勒夫治下最为困难的一段时期,10多年来没有什么时候会比现在更加危机四伏。球队需要的是重建,但这个时候核心球员厄齐尔的退出令这支国家队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不得不去寻找一个新的10号球员,来担当起前场组织串联的大旗。谁能够替代他?在新赛季的联赛开打前,在现有的德国队常备国脚来看,恐怕也只有大巴黎的德拉克斯勒、刚刚转会拜仁的格雷茨卡以及托马斯-穆勒。

穆勒

那么问题来了,这几名球员事实上与厄齐尔在场上踢的位置完全不同,小德更加偏向边路,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大巴黎,教练都是这么使用他的。而且他总是无法确保自己在俱乐部的一个绝对主力位置,这会对他的状态稳定性有影响。新赛季大巴黎的主帅换成了德国人图赫尔,看看这位少帅会给球队带来什么变化,进而对德拉克斯勒的定位有什么影响。而格雷茨卡虽然被视作所谓的“新厄齐尔”,但事实上他的踢球方式和风格更加偏向于巴拉克,也就是说位置更加靠后一些,他良好的大局观和视野更适合在后场运筹帷幄。当然,新赛季也要看拜仁新帅科瓦奇如何定义这位年轻的球员,这可以给勒夫提供不少参考。至于穆勒,他是可以踢前腰的,但他的风格与厄齐尔,甚至上述2名球员是完全不同的,他并不是一个能够在前场很好地完成组织工作的球员,更加像一个二前锋与身前的队友进行策应。而且最近这段时间穆勒的状态十分糟糕,能否继续担纲重任也值得商榷。

格雷茨卡和德拉克斯勒

以上的设想都是建立在勒夫依旧坚持4-2-3-1阵型的踢法的前提下,既然目前的传控打法已经不再灵验,德国队是否会更改基本的战术策略我们还不得而知,一旦改变的话,那么勒夫很有可能思考出一种全新的套路太有效规避厄齐尔退出的问题。勒夫是擅长改造的,当初他让施魏因斯泰格后撤踢后腰就铸就了德国队在过去10年的成功。

移民球员位置愈发尴尬

京多安因为及时出来道歉,并且因为他并非是媒体的“宠儿”,很幸运的躲过了这次的合影风波,但俗话讲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以京多安、赫迪拉为代表的移民球员后裔很难说不会在未来再一次被好事的德国媒体针对,在当下全球化如此猛烈的大环境下,德国人的这种做法无疑对于球队的稳定性是非常不利的。

博阿滕和萨内

目前这支德国队中,移民后裔占了很重要的位置,京多安、赫迪拉、吕迪格、博阿滕、萨内等人都并非日耳曼血统,他们在现在和未来是德国队的核心,厄齐尔的东窗事发势必会令他们心中不是滋味,有一种“被针对”的感觉。一旦有了隔阂,再寻求破镜重圆的难度可想而知。德国足协这是一种逆潮流的行为,尤其是在充斥着大量移民后裔球员的法国队夺得世界杯冠军的背景下。另外不要忘了,德国队的23人全部出生在德国本土,整个社会既然包容了他们将近30年,却在这最关键的时刻将他们无情抛弃,令人心寒。

移民后裔球员依旧会是未来德国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大的问题恐怕还不是如何令目前队中这些移民后裔球员抚平心态,而是各级别青年队中的移民后裔,穆斯林后裔和土耳其后裔会如何考虑自己的未来。厄兹图纳利、阿米里、亨里希斯、托鲁纳里哈格等等这些U21国脚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前往国家队接班,由此来看,德国足协的这波操作的影响是深远的。德国足球、德国移民后裔球员将何去何从,只能交给时间去检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