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如果我是乌杰里 我也会“骗”德罗赞

莱昂纳德远走多伦多,这场与马刺文化相逆的博弈,终于尘埃落定。马刺和猛龙之间更多交易的细节浮出水面,吃瓜群众的注意力和讨论焦点,由莱昂纳德伤了马刺的心,开始转向猛龙伤了德罗赞的心。总经理乌杰里前脚刚跟德罗赞说完不会交易他,后脚就交易达成。德罗赞这个抑郁症患者,感到深深受到了伤害。人们开始痛骂猛龙管理层的卑劣行径。

前两天下午,我看见一条微博上写了这样的故事:又一个受害者吐槽猛龙管理层。无毛大侠维拉纽瓦称当年经历了和德罗赞同样的遭遇。“我还记得当年在猛龙的时候,科朗吉洛(时任总经理)和萨姆·米切尔(时任主教练)告诉我绝不会交易我,而且萨姆跟我说,除非乔丹再次复出,否则我们绝不会交易你。但第二天我就被送到了雄鹿。”

这个故事是证明了,虽然猛龙的管理层都换人了,可他们就是毫无信义的惯犯吗?

我在这条微博底下做了转发。我这样写道:2004年夏天,赛季结束之后不久,范甘迪对着镜头说,“我们绝不会交易弗朗西斯,他是球队的核心和重要资产”。第二天,弗朗西斯和莫布里、卡托被打包送往奥兰多换来麦迪。因为职业体育的特性(其实这就是职场的特性),这就是管理层的工作方式。如果你对这些话信以为真,只能说明你太单纯。

当然,这个世界上一定还有单纯的小朋友。有人问道:为什么职业体育的特性,管理层的工作方式就是要撒谎骗人?你可以不骗德罗赞啊,不做一个骗子,一样可以完成工作啊。

唉。怎么说呢,我有心说我的那句口头语,等你初中毕业之后就明白了。但我又怕还真是不明白。

让我们就在这个现成的案例中还原一下场景。马刺和猛龙的交易谈了不是一两天了,是有两个礼拜了。双方反复讨价还价,有句名言,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沃神一写新闻,就写“Source”这个词,意思就是消息源。消息总能透出来。身处这个消息之中的德罗赞能没听说吗?他听说了,他或者他的代理人,就要去找猛龙总经理乌杰里核实情况。现在是夏天,球队是休假状态。德罗赞碰不上乌杰里。在谈有关德罗赞的交易上,乌杰里不会主动说,我没必要在交易达成前跟你聊。发生谈话,只有可能是德罗赞方面去找乌杰里。

我们想象一下,德罗赞在电话里说,乌总,我听说你要交易我,这是真的吗?

请问,如果你是乌杰里,你怎么回答?

你跟他说实话?是的,我们是打算把你换出去。莱昂纳德那可比你厉害多了。可是现在还在谈,马刺还在使劲要价,我们还得想想人家莱昂纳德愿不愿意留在这儿。所以这事儿现在还没谱儿。你可不一定会走,你要走不了,你还是我们的头牌。

可能吗?最后如果乌杰里和马刺方面谈崩了,德罗赞没走成,以后关系还怎么处?德罗赞不如莱昂纳德,可德罗赞是全明星运动员,哪个明星没有骄傲和自我?你让他知道你想换走他,这代表了事实上你对他不满意,你的球队未来计划里没有他。又是在猛龙处在十字路口的节点,你还打算让他以后给你卖命吗?

如果我是乌杰里,在交易最终签字,画押,达成之前,不光德罗赞问我,任何媒体来问我,我都会像范甘迪一样,面如平湖,平静地说:我们觉不会交易他,他是球队的核心和重要资产。

乌杰里会这么说,丹尼·安吉会这么说,莫雷会这么说,小尼尔森会这么说。换了任何人坐在那儿,都得这么说。如果是你坐在那儿,你也得这么说,要么你就不是干这行的料。

如果这笔交易没做成,只要德罗赞还在猛龙一天,这句话就是真话,谁都会相信这句话。等交易达成了,你才能打开天窗说亮话。

所以本质上,我并不同情德罗赞的愤怒。尽管他是个值得同情的抑郁症患者,因为他对乌杰里的询问是多余的——他在当时得到的回答,完全可以预判。在职业舞台上这么长时间,德罗赞应该完全清楚球队和运动员之间的职业关系,以及管理层操作交易的方式。上周在采访韦德,韦德说,职业篮球和忠诚没有任何关系。这是职业运动员都应该有的见识。德罗赞去询问乌杰里,乌杰里只可能以这种方式回答。而德罗赞竟然相信这个答案,所以他才会受伤害。

我们成长中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不要问没有意义的问题。当你发问的时候,如果你能预判对方怎么回答,而你又清楚地知道这是敷衍或者谎言,何必去问呢?

前几天,一位年轻运动员的母亲给我打电话。她很愤怒。因为过去2年,她儿子的教练始终没给她儿子机会上场。她给教练打过好几次电话,每次教练都说,再看看,再看看,但还是始终不给机会。她说,她想再给教练打电话,问他到底用不用她儿子?我用同样的话劝解她,何必再问呢?

很多时候,你心里已经有答案了,只是不情愿接受。如果你的确没有答案,最好的方式是等待答案。当你明白了这是怎样的局,何必要听别人说言不由衷的话。

再回到维拉纽瓦说的那个故事,那很有趣。时任总经理的科朗吉洛和主帅萨姆·米切尔“骗了”维拉纽瓦,然后把他交易出去了。这时候,科朗吉洛和米切尔是同盟,总经理和主教练一起处理运动员问题。然后过不了多久,科朗吉洛炒掉了米切尔,总经理有权炒掉主教练。那么科朗吉洛有没有肝胆相照的对米切尔说过“我百分之百支持你,我给你作后盾”这样的话呢?再然后,科朗吉洛也下课了,总经理成了乌杰里。那猛龙的老板有没有对科朗吉洛说过“放手干,我对你完全信任”这样的词儿呢?难道你要相信这些话吗?难道他们自己都相信这些话的保质期永恒吗?这就是标准的,每个人都有一个局,每个人都在别人的局里。

当你能知道别人在对你撒谎,你就拥有了基本的判断力。

当你知道他在对你撒谎,而你理解他为什么撒谎,你有的是智慧。

当你在开口之前就知道对方会撒谎,所以不必开口,你真是活明白了。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